北京综合

备忘||口楼与三岔之间的“缩脖楼”与“干插边”的传说,大概是误判

我在寻找二道关西北支墙的西延墙体的时候,遇见了二道关村的两位村民,其中一位叫韩殿勇。两位老乡告诉我,十八蹬北侧还有一座缩脖楼,在山凹里,不容易被发现,与缩脖楼相连的有一段干插边。

关于这座楼子的位置,陆续获知了如下几条信息:

1、十八蹬北侧,地势较低的山凹里;

2、在三岔村西北,三岔与口楼之间,从三岔过去可能会近些,快到苇滩了;

3、也许与九眼楼是同一条线。

利用这些获取时间先后不一的信息,我前往寻找这座缩脖楼及干插边墙体,历经四次行程,以失败告终。这是寻找古长城遗存以来,最大的失败与最浪费时间成本的行程。

十八蹬附近的长城,本来就是东北-西南走向,在水塘子(九公山)一段更是标准的南北走向。2022年12月4日,我选择从小长峪口向外,向东北方向的沟谷中寻找。

沟谷中多废弃的各种墙体,有些像是建筑基址,有些像是路径的基础,有些可能是阶坝子挡坡。这条沟里,以前应有废弃的村落。

有疑点的,是一处碎石堆,以及附近面积不大的方形墙体。但没有其他有价值的发现,对此可疑之处无法进一步推测。

翻越一道梁后,进入口楼-水塘子之间的沟谷。先往水塘子方向走,接近九公山的垭口,看见了山上的长城主线上的敌台,也没有发现与传说相符的遗存。

于是返回往口楼方向走。

接近口楼村的时候,有大量废弃的房屋基址,大概都是近现代的遗存;一块大城砖,大概是从长城上拆运过来的。都不敢与明代的防御设施联系起来。

有一处峡谷较窄处,路北侧山坡上有大量碎石,但没有其他更可行的证据表明其与长城有关联,或许都是山体滑坡的结果。

第二次行程,2022年12月10日,再次从小长峪进山,方向仍为东北方向,但是与上次是基本平行的另一条沟谷。

这一次翻越山梁后,到达的是九公山垭口。

这段确实是毛石干插边墙体,垭口处也有一座缩脖楼,但这是主线上的墙体与台。

第3次行程,按老乡的建议,2022年12月24日,从三岔村向西北方向寻找。三岔一带通宣镇南山的沟谷众多,几乎每条沟里都有废弃的村落,几乎每条沟里都发育有冰河。先走黄土梁那条沟,沟谷中是成熟的古道,过黄土梁村,不远处就是宣镇南山了,没有发现,于是返回。

再走北苇滩那条沟,同样没有发现。最后是南苇滩那条沟也没有发现。

万箭是另一处废村,村名源于“晚见”,由于三岔-九公山之间那道山梁的阻挡,阳光每晚才能照进这条沟谷。这道山梁,应当就是昌平州志所说的横岭(双界山那道梁为西横岭,在修安四路时,公路垭口处曾出土石碑“西横岭”)。

这次寻路踏上二道关东北支墙向东北延伸的那道山梁,与2022年7月20日从双界山向二道关探查的线路无缝对接,实地观察这条山梁的东段没有人工防御设施,进一步证明二道关东北支墙没有继续向东北方向修建。

回到三岔村,村口值班的老乡说缩脖楼在接近水塘子的方向,但他没有去过。

另一位曾担任长城管理员的刘姓老乡的说法,缩脖楼就是九公山垭口的那座敌台。

看来,这座老乡口传的墩台或敌台,以及那段干插边墙体,大概只是传说。由于十八蹬那段墙体总体上接近南北走向,所以老乡说是十八蹬北;又因为口楼村向东沿沟谷上行可以到达这处地势稍低洼的垭口,忽略了其是主线长城的一部分。或言在三岔西北,都是在深山之中方位的误判。

对这座传说中的墩台的调查,就此告一段落。

2023-1-10

• 崇幄
  • 崇幄 总体感觉楼主的侦查能力很强,不知楼主是否是侦查兵出身,我早年参加探路就遇到过一位侦查兵,非常专业,这要放在古代,都是将才 2023-1-12 11:06
客舟听雨 发表于 2023-1-12 10:45 第4次行程,2023年1月2日,仍从三岔出发,往万箭方向寻找。

万箭是另一处废村,村名源于“晚见”, ...

• 客舟听雨 谢谢,对于长城,无疑我有一种敏感,很多发现,都源于最初的直觉。可惜没有生活在战争年代 2023-1-31 09:20
风吹坨顶倒伏的三角测量架处有较大石堆,从此处向西行至近十八磴长城东侧处,另有一处小石堆,不知是否为礅台遗迹?结合作者关于大水峪堡/口的文章,这两处疑似礅台似可纳入筑墙前的明早期防御体系。
  • 客舟听雨 感谢您提供的线索。小石堆处,以前看过,像是驴友所为;吹风坨顶没有去过,如有大石堆,很有可能是早期遗存。以后再去好好看看这两处石堆 2023-1-31 09:19
楼主厉害
踏雪有痕BJ 发表于 2023-1-12 15:06 风吹坨顶倒伏的三角测量架处有较大石堆,从此处向西行至近十八磴长城东侧处,另有一处小石堆,不知是否为礅台遗迹?结合作者 ...

zhb001 发表于 2023-1-12 16:50 楼主厉害

谢谢鼓励
崇幄 发表于 2023-1-12 11:06 总体感觉楼主的侦查能力很强,不知楼主是否是侦查兵出身,我早年参加探路就遇到过一位侦查兵,非常专业,这要放在古代,都是将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