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秋收起义80周年徒步上井冈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5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当队员抵达修水县渣津镇时,参观了渣津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并与秋收起义老战士和抗美援朝老战士合影留念。
      在徒步过程中,队员们听说渣津有秋收起义烈士陵园,表示:一定要去瞻仰这些先烈。参观时,队员们认真听取了93岁的秋收起义老战士熊远南讲述当年秋收起义的战斗故事。据老人家介绍,该陵园共埋藏着1575名秋收起义烈士。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队员。队员们纷纷与老战士们合影,亲让老战士在自己的日记本上签名。
临别时,老战士一一与队员们握手告别,并叮嘱队员们一路走好,注意安全。

幸福原来这么简单
退伍后到报社工作,转眼12年。每天都是忙碌的工作以及各种应酬,总觉得特别劳累,一直无法找到幸福的感觉。虽然作为特派记者公跟随队伍两天,但忽然间发现幸福原来这么简单。
    5月9日,作为后勤保障、特派记者兼队员的身份,记者随徒步队伍一起前进。第一天上路时,就把背包里不必要的东西,全部装卸到车上。8时晚上,一夜没有休息好,走了两个小时就感觉很累。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下午3时,在一名修水籍队员的带领下,徒步队伍一直沿着修河,在大山里转来转去。9日下午4时,记者感觉左脚上磨出了水泡,右脚也很疼痛,但一想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领导的重托,咬牙坚持到了终点,在晚上10时以前,把稿子传到了报社。
    10日早上5时,天刚亮,记者就被那些好客的鸟儿吵醒了。用完早餐,队员都劝记者乘车,但记者坚持徒步。这天的太阳和9日的太阳一样毒辣,沿路又没有任何树木,实在走不动了,半个小时后,发现路边有棵大树,记者坐到树下,喝了杯自带水,凉意袭来。突然感觉非常幸福,原来每天上班、下班,回家后有爱人和女儿的陪伴,是幸福无比的,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5月10日清晨6时左右,徒步队员就起了床,但热情好客的马坳镇政府领导非常希望和队员们合影留念。8时左右合影后,队员们踏上了第二天的征程。
      早上的天气,比较适合徒步。但两个小时后,天气渐渐炎热起来,一名修水籍的队员决定带领大家走小路。没想到,小路比大路更远,本来计划2个小时走到渣津镇,由于向导对小路并不熟悉,结果绕远了路程。到达烈士陵园后,队员们祭拜了烈士,继续按计划前行。
      队员们走出渣津后,已是11时30分,炎热的天气给队员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后勤保障人员给队员买来了黄瓜、西红柿补充体力。由于队员的体力透支过度,对计划行程并不是很有信心,修水籍的队员便建议队员们再次走小路。由于该队员对小路的情况又不熟悉,结果再次多绕了五六公里,计划中午12时30分左右,到达石坳乡午餐,结果1时30分左右,才到达目的地。此时,很多队员的脚磨破了,还有一名队员的脚扭伤了,但队员们互相帮助,互勉互励,没有任何怨言。
      中午休息后,队员已感到力不从心。为了活跃徒步的气氛,一路上,在领队和爱晴岛户外运动策划有限公司经理郑新指导下,徒步时玩起了成语游戏,同时欢唱红歌、队歌等革命歌曲,鼓舞人心。队员们从石坳一路唱到目的地大桥镇。几个小时的路程,队员感觉特别开心,特别兴奋。
      当天晚上,大桥镇领导看望了所有队员,并热情招待。
昨天清晨6时许,徒步队伍从修水大桥镇出发,中午12时到达湖南平江县龙门镇,龙门镇政府为徒步队伍举行了欢迎仪式。
      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对步行线路产生了分歧,一条是山路,一条是水泥路,山路非常难行但比水泥路要近三分之一。大家决定要挑战自己,所以大多选择走山路,最后经过民主投票协商,决定走山路从湖南翻山到江西铜鼓县。在龙门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喻向阳和他的父亲主动请缨给队员们做向导,喻向阳做后勤保障车的向导,他的父亲则做山路向导。
队伍现在在龙门镇泉水村,今天将要走40公里的山路,为了保证足够的体力,大家决定把背包放在后勤保障车上。经过昨天下午的调整,队员们体力恢复的很好。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早上,队员们就从路边采来鲜花送给队里的两名白衣天使。晚上8时左右,组委会在铜鼓县棋坪镇买来一个大蛋糕,为殷美霞和左海英两名护士举行庆祝仪式。虽然旅途劳累,但所有的队员全都参加了仪式。吹灭蜡烛的那一刻两名护士高兴得跳了起来。殷护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四个护士节,没想到会这样热闹,用这样的庆祝方式,也许以后再也没有了。而左护士说,这是她度过的第25个护士节,这个节日过得非常特殊,也非常难忘。
5月14日报道
徙步上井冈山实况追踪------------
      5月12日,经过一天的努力,徒步队员在龙门镇俞向导的带领下,终于走出了大山的重围,抵达铜鼓棋坪镇。
      12日早上5时左右,天下着小雨,很多徒步队员担心这样的天气不能翻山。但向导告诉记者,虽然他8年没有走过这种山路,但年轻时经常走,这样的天气非常适合徒步,且从泉水至棋坪镇幽居村的山路经过修整。为了能顺利走出50公里的山间小路,领队和分队长分别召开了会议,强调了山间行走注意事项,同时把背包全部放到保障车上,并准备了充分的食物和水。6时30分,队员们踏上翻山之路。
      启程时,天空就飘起了小雨,队员们非常担心,雨会下大,无法走出大山。但向导看了看天空,凭着丰富经验分析,没有大雨。刚开始,队员们沿着田间小道,向大山迈进。但没想到,路越来越难,山也越来越高,由于一名队员的脚在前两天扭伤了,他只有拄着木棍,慢慢前行,他的队长则一直负责保护他。两个小时后,队员们终于走到山顶。雨点大山的美景、暂时让队员们忘记了疲惫和伤痛,他们热情高涨。翻过山顶,路也越来越宽。饿了就咬一口干粮,渴了就喝一口山泉,队员们很快就融入了大山的怀抱。虽然山路湿滑,路途艰难,有时路边就是山谷,但队员们信心十足,步伐矫健,互相关照。由于气温不是很高,中午11时30分左右,队员们提前赶到幽居村。吃完午饭,队员们一鼓作气,赶到棋坪。棋坪镇政府为我们这行徒步队员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5月15日报道

5月13日下午6时左右,徒步队员平安抵达铜鼓。为保障队伍安全抵达目的地,徒步队伍的三个分队长召开徒步以来的首次会议,指出了徒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3日早上7时左右,徒步队伍离开时,棋坪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镇政府500米处有个烈士陵园,有1000多位无名烈士埋藏于此。了解情况后,队员们立即决定买花圈前往祭拜。祭拜结束后,队员们便踏上了行程。由于当天是母亲节,为此,在出发时,领队组织全体队员唱了一首《烛光里的妈妈》,有个别队员在唱完这首歌后,流下了热泪。但大家表示,不能让家里的母亲担心,更不能让母亲失望。唱完歌后,队员们浑身充满了力量,徒步速度达到了每小时6公里。中午11时,队员们就赶到了午休地---铜鼓县花旗山林场。林场的领导了解情况后,热情的接待了徒步队员,准备了午餐,还给队员买来了矿泉水。由于当天的路程需要徒步50多公里,中午队员们没有休息,就匆匆赶路了。虽然路途遥远,但队员们信心十足,徒步队伍准时抵达铜鼓县城。
       截止当天晚上,徒步队伍已经走了5天,组委会组织三个分队的队长召开了小结会。三个分队长分别反映了各自分队的问题,并认为组委会应该加强营养,制定严格的作息时间,徒步时应控制各个分队在徒步过程的间距,保持通信通畅,互相照应。
       按照计划,组委会本来打算在铜鼓休整一天,但铜鼓的很多秋收起义的遗址正在维修,组委会临时决定取消休整,直接进军湖南浏阳市张坊镇。
5月14日是队员徒步井冈山的第6天,在几天的徒步过程,由于天气及水泥路面的原因,大部分队员的脚磨出了水泡,有些队员因为脚趾互相排挤,大脚趾出现坏死现象,但这些队员努力轻伤不下火线,他们用行动证明:坚持就是胜利!
      副领队谢小明和三分队队长柯晓东是徒步队伍中年龄较大的队员,由于鞋子的原因,他们的大脚趾全部被挤紫了。在徒步过程中,柯晓东的大脚趾还被挤出了血水,而谢小明的脚也正在更换新的指甲,但他们却说,只要控制不发炎,在徒步过程中出现这样的情况非常正常的。徒步第5天,他们都没掉队。一分队队长万东武的脚指头间出现了水泡,医疗小组长要求他休息,但他认为这很正常,在自己发烧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了2公里。在徒步过程中,所有队员的脚都磨出了水泡,殷小珠的一只脚全是水泡,但她休息半天,走半天,她表示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底。
      队员蔡伟是一名大学生,13日下午,他的脚却不小心扭伤了。但在13日的徒步过程中,他拒绝坐保障车。他说,本来此次徒步就是挑战自己,且是自愿来的,有点小伤就坐保障车,这失去了活动的意义。在14日的徒步过程中,他一拐一拐地走到张坊。当天晚上,到达目的地后,他才去医院检查。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感人故事在全体队员之中数不胜数……。
5月14日,徒步队伍从铜鼓向湖南浏阳市张坊镇挺进,经过了一天的行程,大部分队员平安抵达目的地,但也出现了伤病。
      经过几天的行程后,队员的体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透支,经各分队研究决定减负徒步。队员在14日的速度一直保持在每小时5公里。但在徒步过程中,组委会发现一分队队长万东武步履艰难,脸色发白。经医疗小组检查发现,他的脚磨破后,出现了感染,且伴有低烧。医疗小组组长立即将他带上保障车,前往午休地打吊针。随后,队员龚祥脚伤较重,被送上保障车。因其他队员的脚也出现了伤病,但大部分队员表示,由于没有负重没有什么大碍。
      伤病员被送走后,徒步队伍速度也快了起来,中午提前到达目的地,并在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毛泽东排埠月形湾脱险福地,并认真听了毛泽东脱险的故事。
      短暂休息后,下午3时左右,队员继续向湖南挺进。由于当天的气温并不是很高,徒步过程中,队员并没有休息,且各分队间的徒步距离一直保持在五六十米范围内。当晚6时30分左右,徒步队伍抵达张坊镇,当天的行程达到了53公里。由于队员体力透支严重,组委会决定在张坊镇休整一天。
----5月18日至19日,徒步队员顺利抵达萍乡境内,在萍乡日报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安源纪念馆、萍乡秋收起义广场、安源煤矿、卢德铭纪念馆,同时敬拜了卢德铭烈士纪念碑。
    18日早上6时50分左右,徒步队员从上粟出发,由于上粟至萍乡仅有35公里的路程,徒步队员进行了急行军,中午没有用餐,下午1时40分就抵达了萍乡。萍乡日报社的领导热情接待了记者一行,带领徒步人员参观了安源纪念馆,了解了秋收起义在安源的暴动历史,同时还参观了安源煤矿。
    19日早上队员按时出发,根据计划徒步队伍在卢溪县宿营,但18公里的路程,队员们3个小时就走完了。经过讨论,队员们一致决定继续前进。当天上午,队员们绕行7公里左右,来到卢德铭纪念馆。当队员们了解到,作为秋收起义的总指挥,当时年仅22岁的卢德铭为掩护战友而壮烈牺牲时,队员们在纪念碑前鞠躬,并合影留念。当天下午,队员们又顶着烈日,徒步了11公里来到卢溪县南坑镇,由于要翻过几座高山,队员们决定在南坑镇休整。
原帖由 飘在拉萨 于 2007-5-11 23:11 发表 坚决要顶!!!俺家乡就是那疙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