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庐山行(上)过锦绣谷,登五老峰

继续沿山脊线往前,此为含鄱岭冰刃脊,但两边都是树,看不出险要。

这就是“忘归亭”了。

快到含鄱岭尽头转折往下,走大路到五老峰。

几公里的沥青道路就快步前行了。

到了五老峰入口处了,招财猫的儿子曹凯奕小朋友体力不错,已经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还是精力旺盛。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 。自古命名的山峰有171座,但最秀美雄伟险峻的就是五老峰了。李白的那首《登庐山五老峰》就刻在五老峰登山入口处一块石头上。

登庐山五老峰

李白 (唐)

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

五老峰地处江西省九江市庐山东南,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五老峰”。它根连鄱阳湖,峰尖触天,海拔1436米,虽高度略低于大汉阳峰,但其雄奇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为全山形势最雄伟奇险之胜景。

一峰顶上有一亭子,解放前福建一人应约到此游玩,适逢大雨淋湿衣裳,后捐赠此亭。

继续往三峰去,穿过五老洞。

庐山云雾是庐山一大奇景,庐山处于一个盆地,四面山岭耸立,南依鄱阳湖,北傍浩瀚的长江。大江大湖蒸腾大量不竭的水汽,形成滔滔的云雾涌向庐山,因为这襟江带湖的关系,庐山的水汽很盛,水汽一旦碰上空气中的尘埃,就成了小水滴。数不清的小水滴就形成了美丽神奇的庐山云雾,余邵诗云:“庐山云雾景观奇,变幻无常千万姿;刚作浪涛腾汉海,又成瀑布泻天池”。山中云气出没无常,诸峰忽隐忽现。瞬息间云海密布,弥漫山谷,咫尺之间不能辨物。当峡谷中向上吹的风力比水滴往下降的重力大的时候,水滴就随风往上飘了。这种“雨自下而上”的奇特现象就出现了。庐山云雾,四季皆有。夏季最多,秋季较少。夏季云雾多在山顶,冬季云雾多在山腰,这是因为冬季水气凝结的位置低于夏季,所以冬季云层的位置也就低于夏季。春夏之交,由于水气多,季风变换,群峰经常云遮雾罩,烟霞弥漫,天气忽晴忽雨,变幻莫测,云雾也诡谲奇特,变化多端。整个庐山隐现在虚无缥缈之间,年均雾日为190多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