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华北

普宁寺 | 北方巨刹,遐迩同风

撰文、摄影/张祺林

温馨提示 正文约3200字,仔细阅读需10分钟左右

图文皆原创,侵权者必究

普宁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大佛寺,位于承德市双桥区,是清王朝第一座皇家寺庙,也是蒙藏诸部与清政府进行直接联络的主要场所。

老国保碑,颜筋柳骨,笔力遒劲

新国保碑,单薄无力

乾隆二十年(1755)春,面对准噶尔部再次挑起纷争,清军两路大军迅速集结,不足百日即攻占伊犁,结束了历经三朝的战和更迭。同年十月,乾隆在避暑山庄万树园接待末代准噶尔汗,并大宴厄鲁特蒙古众首领。为纪念这次会盟,乾隆效仿康熙与喀尔喀蒙古举行多伦会盟建立汇宗寺的先例,并在避暑山庄东北兴建普宁寺,取“安其居,乐其业,永远普宁”之意,并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亲自撰写了《普宁寺碑》。

普宁寺图|图源《钦定热河志》卷七十九,清和珅等奉敕纂,清乾隆四十六年武英殿刊本

普宁寺旧影|图源 Soure gallica.bnf.fr

普宁寺是清式建筑“都纲法式”探索期的作品,寺院布局严谨,中轴对称,以大雄宝殿为界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为汉地传统的“伽蓝七堂”式布局,后半部以西藏桑耶寺为蓝本,为“曼茶罗”坛城式布局,体现了“曼茶罗”所具有的变化无穷、无限轮回的深层寓意与藏传佛教密宗的宇宙世界观,堪称汉藏结合的典范,在我国建筑史上无出其右,具有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

坛城世界

层台叠榭,变幻无穷

后部一隅

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院,建于吐蕃时期,至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寺内藏珍贵文物无数,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人文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殿乌策大殿融汉、藏、印三种建筑风格为一体。乾隆此时兴建模仿桑耶寺的普宁寺,意义不言而喻,昭示了希望天下各民族和谐相处的愿望。

桑耶寺|图源“斯飞古迹图”,Ace許

普宁寺建成后,乾隆又在清漪园(颐和园)万寿山北坡建造了一处与普宁寺格局相同的须弥灵境,但是,包括香岩宗印之阁在内的建筑多为毁后重建,较之普宁寺少了不少古意。普宁寺山门面阔五间,红墙黄瓦绿剪边,为单檐歇山顶,三间石拱门象征着“三解脱门”,两侧各有一扇石质盲窗,雕刻精美,中央门洞上方镶有乾隆御笔——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题写的雕龙匾额,匾额外檐饰有九条金龙,雍容华贵,栩栩如生。

山门

山门盲窗

普宁寺匾

碑亭位于山门以北,是建筑群中的第一座建筑,为汉白玉须弥座台基,重檐歇山顶,上檐单翘重昂,下檐单翘单昂,黄琉璃瓦绿剪边,四面有门,皆出踏道,护栏石柱上雕有云龙。碑亭内立有三块石碑,为方形须弥座,碑身四周刻有云龙纹图案,均为乾隆御笔,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题写。中间是《普宁寺碑》,记载了兴建普宁寺的原因;左右分别为题于1755年的《平定准噶尔勒铭伊犁之碑》和题于1757年的《平定准噶尔后勒铭伊犁之碑》,记载了清政府平定准噶尔部叛乱的过程。

碑亭

左:《普宁寺碑》/右:《平定准噶尔勒铭伊犁之碑》

碑亭左右两侧各有一座钟楼和鼓楼,均为单檐歇山顶的两层楼阁。在钟楼内悬有一口清朝雍正年间铸造的铜钟,每日早课前,寺内僧人都会叩钟一百零八响,寓意众生脱离一百零八种烦恼。

鼓楼

天王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为单檐歇山顶,黄琉璃瓦绿剪边。殿内正中供奉弥勒佛,即布袋和尚;身后为韦陀菩萨,单手按杵,暗示皇家寺院不接待云游僧挂单;两侧为四大天王,寓意风调雨顺。大雄宝殿,又称“九脊十龙”殿,面阔七间,进深五间,为重檐歇山顶,黄琉璃瓦绿剪边,坐落于青石须弥座上。大殿顶部正脊中央有一座铜鎏金塔,两侧有琉璃鸱吻,檐下悬挂有乾隆御笔题写的“大雄宝殿”和“金轮法界”匾额,殿前月台台阶中央辅设有“云龙石陛”。在大雄宝殿两侧,各有一排转经筒、一座石雕经幢竿和一座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的配殿。

大雄宝殿/天王殿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斗拱,斗拱发展至清代尺寸、比例已大大缩减

大雄宝殿正脊铜鎏金塔

大雄宝殿正脊琉璃鸱吻

大雄宝殿匾

金轮法界匾

云龙石陛

转经筒

大雄宝殿东配殿

大雄宝殿内悬有“仁佑大千”匾额,正中供奉三世佛,两侧为金漆木雕十八罗汉像,四壁绘有八大菩萨和佛本生故事彩绘壁画,梁枋上绘有金龙和玺彩画——和玺彩画中等级最高的一种:以青色、朱红为底,上绘行龙图案,缀有流云、火焰纹饰。

步过大雄宝殿,登上金刚墙后便来到了普宁寺后半部的藏式建筑群。在这具象的“曼茶罗”坛城世界中,层台迭起,错落有致,依山就势,雄伟壮观。主体建筑大乘之阁巍然屹立在坛城中心,代表佛教圣地须弥山,象征宇宙中心;东、西两侧的日殿、月殿代表日月环绕宇宙运行;坛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风台殿、水台殿、火台殿、地台殿分别为东配殿、门殿、西配殿、后殿,代表东胜神州、南瞻部洲、西牛贺洲、北俱芦洲;四大部洲两侧各有两座双层白台,代表八小部洲;坛城四角为仿桑耶寺而建的红、绿、黑、白四色佛塔,样式不尽相同,或嵌有佛龛,或饰有法器等纹饰,象征着四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