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其他

封存的记忆——我的第一次进藏日记

86329日,天气晴。今天早上9点,我们乘坐的青海省汽车运输公司一场的大客车出发了,沿着青藏公路向格尔木行驶。今天我们乘坐的大客车是日本进口的,车况比较好,上坡和下坡都是同样的速度,不像前几天那个国产破车,上坡爬不动,下坡像脱僵的野马飞速直下,坐在车内让人心惊;今天车内噪声也不大,车辆震动比前几天乘坐的要好多了,我们的大客车沿着道路两旁的雪山、沙漠、草原、戈壁滩向前行进。今天在行驶中多次停车加油,我也记不清停了多少次了,每个加油站都贴着同样的公告:因燃油运输成本,下山(往格尔木方向)加油的车辆所加的油量只允许开到下个加油站,不得多加。在加油站我看到解放军的车队也在加油,他们排列很整齐,加一辆,再开过去一辆,到前面再排好队,全部加好后再一辆辆的按顺序和间隔开动。今天客车中途依旧没有停车吃饭,我们吃的是拉萨市买的干粮和水果罐头,听车上司机说,晚上不停车过夜,连续开到格尔木。现在太阳已下山,车内很寒冷,车窗玻璃上又结了厚厚的冰霜,我们的车辆已驶出西藏境内。我坐在靠窗口的位置,冻得我全身在发抖,字也写不好了,明天再写。。。。。。

86330日,天气晴。昨夜是我人生中经历的最寒冷的一夜,我们的大客车行驶在唐古拉山口时候,气温在零下30多度,我坐在靠窗口的位置,冻得我全身发抖,我看到车上的所有人都打开行李袋穿上带来的备用衣服,看到藏族人把半脱半穿的藏袍也全穿上了,坐在我旁边的军也穿上了最后一件羊皮马甲,我翻遍整个行李袋,只找出一件单薄的军装上衣,也赶紧穿上。大客车在夜幕中沿着两边积雪、道路曲折的青藏公路向格尔木行驶着,坐在窗口位置的我,冻得不知所措,绝望中我找出报纸和杂志捂在胸口。军醒来后,我告诉他我冻得不行了,和你换个位置吧?和他换了位置后,一直挺到太阳出来。

中午12点,我们的大客车到达格尔木市,下午我们在格尔木转了一圈,这里的马路很宽阔,人口不多,藏族人居住也很多。傍晚647分,我们登上了508次列车,沿着青藏铁路向西宁出发。

86331日,天气晴。昨夜的列车上旅客很少,一节车厢也就10来个人,我们每人可以占几排座位,因此晚上早早地在座位上躺下了,美美的在车厢的摇晃中入睡了。早上醒来,上厕所时发现车厢厕所里有水,我和军便进行了洗漱。洗漱完毕后,我们从包里拿出食物和水果罐头放到茶几上吃了起来。正当我们看着车窗外的景色、吃得津津有味时,从前面车厢过来一伙理着平头和我长得差不多年龄、比我个子低的年轻人,在我们旁边站下,跟军说把这些食物和罐头给他们吃,说他们一夜没吃东西了,军表示我们也只有这些了,给了你们我们自己就没有了,不同意。说话间我听到他们中有人说剌死他!顿时我和军脸色大变,我马上放下手上食物,抽出身上携带的藏刀呼地站了起来,紧贴车窗摆出格斗的动作,他们见状也没多说,朝后面的车厢走了。我和军对视了一会,心里慌的要命,马上收拾行李,往人多的车厢走去。事后,我们不敢把食物全放到茶几上来了,吃一点,拿一点,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过了很长时间,过来一位列车员,我们告诉他刚才发生的事,他习以为然的样子,说这里是青海,从劳改农场跑出的的犯人很多,要我们多加注意,再碰上这样的事,跑去找他们。晚上7点多钟,列车到达西宁,今晚我们住在西宁火车站旁边的民族旅馆。

8641日,天气阴有雪。昨夜差一点丢命,旅馆房间内用来取暧的火炉因旅客不小心碰撞,烟道脱节了,煤气慢慢的在整个房间内弥漫
。早上四点多钟,我在一片惊叫和哭声中惊醒,醒来后发现,房门大开,好多人站在走廊上咳嗽,军告诉我煤气中毒了,我感觉还好,不怎么严重,军说很难受,头很涨很痛,另外几个人不行了,要去医院了,也许是我们的床靠近门口,而我又睡在上铺,军睡在下铺,因此我吸入的煤气当然少许多。旅馆负责人问我们要不要去医院,军沉默了一会说算了,我们回家要紧,拒绝了他的好意,我们又换了一个房间继续睡觉。

上午醒来,西宁市一片银装,雪很大,还在不停的下着。中饭后,我们离开旅馆,来到火车站。下午448分,我们乘上了178次西宁——上海的直快列车,车上有座位。

照片来自网络

封存的记忆——我的第一次进藏日记

8642日,天气阴,今天全天在列车上度过。列车经过昨夜一夜的行程,我和周围的旅客打得十分火热,特别是对面的一位江苏江阴朋友,他人很和气,对我们很客气,经常拿他带的东西分给我们吃;对面座位上还坐着两位漂亮文静的姑娘,也是江苏人,她们低声细语,欢快的眼神中闪烁着青春的光芒,我和她们一起说着笑话,一起聊着天,还一起打牌,拿出各自带来的食品一起分享着吃。不经意间,我感觉到其中有个可爱的姑娘的眼光总是注视着我,偷偷向我看过来,趁她不注意时,我的眼光也总是描在她可爱的脸蛋上。

今天军一天很少说话,深受煤气之害,总是伏在茶几上睡觉,不吃也不喝,我很担心。

8643日,天气晴。又过了一夜,列车已到了安徽省境内,早上我透过车窗玻璃抬头望去,这里已经一片绿色,树木发芽了,油菜花绽放了,绿油油的麦子抽穗了,整个田野金色一片,绿色一片,好一派春天的气色!离家半个多月,终于看到绿色,我坐在回家的列车上心情无比舒畅。

上午列车在行驶中突然一个急刹车,压死一位妇人,死者就在我们的车厢下,我们打开车窗观看着列车司机把死者**拖出轨道外,列车临时停车数分钟后又启动了。

中午,列车到达南京站,我对面座位上坐的朋友和两位姑娘要下车了,我和他们交换了通信地址,拎着姑娘那只沉甸甸的行李袋送他们下车,站台出口处,我们含泪握手道别,目视着她们消失在我的视野。今天军身体好多了,能吃能喝了,精神也不错,我很欣慰。晚上,列车到达终点站上海,我们又乘上了303次经过萧山的列车。

8644日,天气晴。我们在列车上经过一夜的站立,于早上9点左右到达萧山火车站,走出车站后,军摸出我们这次进藏仅存的一角多钱,在车站桥头买了一支甘蔗,我们俩一边啃,一边走,拖着疲惫的身子,满脸灰不溜秋,走了约一个半小时,回到城南的家里。这次进藏行程终于结束。

后记:一睁眼一闭眼,三十多年过去了。进入新世纪,尽管我后来自驾和登山徒步及旅游多次去了西藏,但那次进藏经历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日记所记录的故事真实,没有动听和夸张的语言,情节也没有虚构,由于本人水平有限,文字处理和组织能力欠缺,标点符号也不规范,敬请您凉解。我们从拉萨回来后的几天时间里,一直在做后来的准备工作。几天后我母亲从别人的口中听说了我们进藏的遭遇,她搂着我流泪了,坚决不让我再去西藏;军的老婆和他家人也极力反对他再次入藏。那次进藏的经费是我们四人出资的,我和军多承担一点,另外还有两人承担,虽说钱不多,在当时也是很大一笔费用了,我在这里向那两位朋友深表感谢!由于我和军以及另外两个合作伙伴家人的反对,这个进藏办企业的计划最后流产。我又回到单位工作,还多次把那次带回来的藏刀带到我的小弟兄面前炫耀,并在刀销上刻上了进藏留念,863几个字。后来我结婚了,总是习惯性的把这把藏刀带入新房、放在枕头底下,还时不时的拿出来亮相,我老婆看了很害怕,在我不知不觉中被她扔到河里了。回来后没多久我跟江苏江阴的朋友通过信,他也回信的,我没有跟另外两个姑娘写信,因为我当时已定婚,我也不想节外生枝,她们也没写信给我。军回来后身体没有异常表现,一直很好,后来他的生意做得很大,业务做得也不错,二十年前他乘坐的出租车和火车相撞事故中,他捡回一条命,后来下肢残疾,依然在经营他的生意,前几年去世了。故事讲完了,我用我最喜欢听的一首歌词来结尾:那时候的阳光多么温暖,我们的笑容像花一样绽放;那时候的风儿多么清香,所有的日子在欢声中流淌;我们有理想有抱负有飞的渴望,兴奋的眼神中闪烁着幸福的遐想;我们把第一次的爱心汗水和泪水,播撒在那遥远遥远的地方。暮然回首的泪光中,青春的旗帜在岁月中飘扬,假如青春可以重来,我多想回到那逝去的时光
原来那时还有大客车到西藏啊,我以为都是军车进去普通人不让去
ZJ白桦林 发表于 2023-1-13 13:23 后记:一睁眼一闭眼,三十多年过去了。进入新世纪,尽管我后来自驾和登山徒步及旅游多次去了西藏,但那 ... ...

珍贵的回忆,感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23-1-13 16:30 原来那时还有大客车到西藏啊,我以为都是军车进去普通人不让去 ...

那时候,从格尔木去西藏的班车每天有的。
多么珍贵的回忆啊!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