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肥东宗祠一日游

走出祠堂,张师傅对我说包公家的祠堂好伤心,这里的包公后代也不 富裕 。我感觉包公后代坚守了包拯留下的清廉正直,安贫乐道的精神。这样一处没有什么古迹的祠堂被评为省保感觉完全靠全国包氏祖庙的影响力和包公的知名度。我感觉这座祠堂在后重修太草率,没有做到修旧如旧,给祠堂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这个家训过去是以石碑立在包拯家族墓地内的,现在在包公墓景点里可以看到复制品,原碑在 安徽 博物院。

历史上的包拯的事迹几乎完全不同于现在影视剧中的形象和情节,包公园(就是 合肥 人俗称的包公祠,包括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四个景区)比这包氏宗祠大得多,是 合肥 最早的4A景区之一,有宋代砖雕、石刻,清末木结构建筑。详情请看这篇介绍 合肥 市区包公园的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6372674.html

包公镇包公故里小李蛮村(小包村)离开没有什么看点的包氏宗祠,去包公出生地所在的小李蛮村参观。包公的始祖是楚国大夫申包胥,其高祖在唐末五代时期当过军官。至晚在那个时期,包家人就居住在这里。村落在宋代叫包村,明代改叫李蛮村。北宋初期包家人数百户就聚族而居在这里。

这里现在还留下了花园井、荷花塘、衣胞庙等遗迹。包拯的父亲是包令仪,宋代的一位进士,曾担任工部员外郎,晚年辞官归隐,母亲是张氏。包公的祖父包士通拥有一大片田地,人品高尚,为子孙后代的兴旺发达打下很好的基础。相传包拯的母亲张氏是在农田里干农活的时候生下了包拯。衣胞庙相传就是包拯的胎盘埋葬之处。但是没有路标找也找不到。

包公故里花园井。 肥东 县包公镇大邵村小李蛮村,村民庄园内有一口引人注目的井,它的名字叫“花园井”,由于它坐落在昔日包公家后花园内,故而得名。

岁月悠悠,斗转星移。1000多年过去了,年深日久,历经风雨剥蚀,包公旧居早已荡然无存。现仅存旧宅后院一井,人称“花园井”。井深30多米,井口直径约1.6米。井的表面部分及井筒上部都是后期修葺的。井为宋朝时开挖。俯身井口可见,宋井特色风格犹存。

传说,清官和纯良百姓饮此井水后,感到有一股甜甜的滋味,沁人心脾。说也奇怪,坏人饮后却感到口干舌苦、叫苦不迭。(传说不可信,省略)

“花园井”水清洌甘美,宜粥宜茶。这口六七十年没干过,即使在大旱之年也从未干涸。严重干旱之年,四乡八邻的人都到“花园井”提水,因此,村上一些人又称此井为“救命井”。

包公故里荷花塘。

过去在 合肥 城内凤凰桥巷,如今的四牌楼市府广场(因为老市政府搬迁已改名为人民广场,但百姓还是这样称呼)下就是包公在 合肥 城内的旧宅所在过去巷子的北面是早已被填平的金斗河,河上有一桥凤凰桥,凤凰桥南边就是故居所在的凤凰桥巷。在包拯少年时代,包公父亲包令仪为了让独生子包拯接受最好的教育,将家搬到那里居住,送儿子进入庐州州学读书。明清时代的 合肥 地方志里都如此记载。清朝嘉庆年间包公旧居的基础还在,当时的庐州府官府为了保护旧宅基在一旁立碑,并且严禁在包公旧宅基础上建房子。

这里群山起伏

回去路上刚上车就下起雨

肥东

张师傅开车把我送到家,高速路费都是他出的,没下高速口就把表关了,我一共付了469元,算起来好友是打了八折送我。这次也很感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