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行程

10月1日 到达 银川 入住柏森国际酒店
10月2日 宁夏博物馆 、 沙湖 、 海宝塔寺 、老毛手抓
10月3日 中卫高庙 、 中卫 鼓楼 、 眉山川菜 馆、 沙坡头
10月4日 西夏王陵、十八里红餐厅、 贺兰山 岩画、镇北堡影视城
10月5日 水洞沟 、纳家户清真寺、回乡文化园、白宫海鲜楼、 银川 鼓楼
10月6日 承天寺、 银川 玉皇阁、 银川 南薰门、黄沙古渡、白宫海鲜楼。

10月7日 返回

到达银川

2018年10月1日早上9:30从家里出发,经过50分钟到达新桥机场,在机场,有几个 上海 青年男女嘲笑我去 银川 ,说丐省省会什么旅游资源都没有,什么都不如 上海 ,连 银川 都去,然而我会用游记证明他们智商低、没见识。  他们既不了解脚下的城市,也不了解 银川 ,根本不知道 上海 的传统旅游资源,自然风光和近代以前的城市地位远不如 合肥 与 银川 。高傲自大,自以为是,缺乏对 中国 各地的了解却妄加评论也是 上海 等一些 大城 市缺乏文化底蕴的体现。乘坐当天14:30起飞的 合肥 飞往 银川 的春秋航空客机。春秋航空为了节约成本,保障盈利,全部采用空客A320客机,尽可能多的安排座位数,座位空间小,餐食都收费,免费行李重量比其他航空公司少很多,但是空乘服务态度比一些国有航空公司要好。大约16:50降落在 银川 河东机场,从那里坐上之前预定的接机轿车,大约30分钟就到了柏森国际酒店。

银川柏森国际饭店

柏森国际饭店离 银川 市中心不远,预定的豪华大床房,500元一晚,最后一晚是475元,合计2975元。酒店客房还比较大,设施齐全,卫生干净,前台办理入住的效率很高,酒店服务态度不错。酒店分为A区和B区,是外表连在一起却互不相通的两栋楼。我住在B区,但酒店前台和餐厅都在A区。餐厅在A区2楼,要先下出B区楼,再进入A区楼然后上楼进餐厅。酒店前有停车场,内有大院方便停车。

当初我预定酒店的时候并不知道酒店是叫Bo sen酒店,我还是喜欢把它叫“锦官城外柏森森”的Bai sen。这 台湾 风格的bo音我并不喜欢。酒店的餐厅提供的都是当地菜肴。点过金蛋竹笋炖牛腩和萝卜炖牛肉。当地的牛肉肉质很好,做出来的菜我觉得虽然不太习惯那口味,但味道还可以接受。这两道菜都要八九十元,分量相当于 合肥 的1.5倍,但 合肥 同样主料做的菜不仅口味好,价格也只要一半多点。看来 银川 虽然工资低,但是吃饭却比 合肥 贵。

宁夏博物馆

10月2日一早,开始在 宁夏 的游览,到的第一站是 宁夏博物馆 。

宁夏博物馆 开放时间是周二到周日9点至17点,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这个博物馆的大小在省级博物馆里是偏小的。大门和装饰的砖雕件上有很多 宁夏 出土和发现的国宝级文物图案。这里是有免费讲解的。一楼常设展览是 贺兰山 岩画展厅,听博物馆志愿者的讲解还是能了解到很多史前人类的观念和想法的。二楼是 宁夏 通史展厅。不同于蚂蜂窝攻略中的介绍,现在收藏在这里的镇馆之宝只有四件。波斯凸纹玻璃碗现在收藏在 固原 市博物馆。其他四件,西汉错金银铜羊,唐代胡旋舞 石门 扇,西夏王陵力士人像碑座,西夏鎏金铜牛都收藏在二楼的 宁夏 通史陈列展厅中。而西夏鎏金铜牛则是镇馆之宝之首。除此之外,很值得一看的还有隋代镂空雕刻金方牌、西夏妙音鸟脊饰、西夏八卦铜钟、王莽时代的稀有货币金错刀(一刀平五千)、西夏金 菩萨 像等。除此之外还有 宁夏 红色革命陈列。三楼的展厅中古钱币展厅还在维修,不开放,三楼走廊里有 宁夏 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摄影图片展。( 宁夏 自治区成立于1958年10月25日)这里有语音讲解器,不过我没租。进入参观都不需要领票,免费开放。国庆假期这里人不多。

一楼唯一的常设展览是石刻史书, 贺兰山 岩画展厅。到这个展厅听下讲解员的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 贺兰山 脉上留存着 中国 最大的岩画群,根据学界主流意见,这些岩画产生于距今5000多年前,主要是距今5000-4000年前的作品。

拉弓射箭的人

这幅岩画上的人面形象都是代表部落中的老者。原始社会生产力水平很低,到了冬天很多部落存储的物资会不够他们食用。当时部落中的老者会躲进山洞,不吃不喝。直到饿死也不出来,这全都是为了部落下一代的繁衍。因此古代的人类对于祖先的长辈都有一种崇拜。他们将这些老者和长辈的形象画在岩画上,纪念他们。

宁夏博物馆

这幅岩画上下方刻画着一只岩羊,它们是一种生活在 贺兰山 中的常见生物,上方是太阳和月亮的形象。

这两个带高冠的人面形象是部落中的巫师形象。在新石器时代巫师就是部落中唯一的知识分子,他们担任着和天神进行沟通的特殊使命,也负责治病。最早的时期,巫师和医生是一种职业。世界各个民族最早的医生职业其实都是从巫师职业当中分离产生出来的。按照甲骨文记载, 中国 商代就有了独立于巫师之外的医师,但是商代人得了病,他们主要的思想还是认为这是神灵和鬼怪降下的灾祸,主要找巫师作法,而很少相信医生。西周时代的贵族生病一般也会请医生治疗,但平民百姓基本上还是相信巫术居多·。大约到了春秋晚期和战国时代,看病请医生才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但得病请巫师作法跳大神的事可能直到今天还有落后地区的一些迷信的人会做。新石器时代的巫师是部落中最有知识的人,地位仅次于部落首领。

射猎图,描绘了猎手张弓搭箭射岩羊的画面

宁夏博物馆

射猎图,描绘了一群人追逐射杀奔逃中的羊和扑来的老虎的画面

这幅岩画中描绘的狼追逐羊群的画面。狼的身体被可以夸大了。

射猎图。原始人骑在马上或站在地上张弓搭箭射杀鹿、羊等野兽。狩猎是原始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概他们这次狩猎大有所获,他们认为这很有意义,所以作画来记录它。当时 贺兰山 区居住的是游牧民族,当时没有发明马鞍和马镫,他们却能骑在马上飞奔并射杀动物,可见他们骑射技术的高超。在 中国 战国以前,汉族祖先华夏族是没有骑兵的,之前中原的战马都是当做战车的驾车用马,中原只有车兵。没有中原人骑在马背上的历史记载,可见游牧民族比中原人在骑术上的发展要早得多。

宁夏博物馆

距今4000-5000年前龙的形象的岩画。当时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图腾,据说龙的产生是因为蛇部落特别强大,领导了其他以虎、鹿、牛等为图腾的部落,建立了部落联盟,为了联合联盟中的其他部落就发明了龙这一动物。 龙岩 画发现在 贺兰山 ,可见当时龙不仅被中原汉族的祖先崇拜,也被北方游牧民族的祖先作为图腾来崇拜。

这是虎的形象,虎身上布满花纹,张牙舞爪。

狼与岩羊

野牛

这张图表现的是一位母亲正在分娩,显示了新生命的诞生。原始社会的人平均寿命不到20岁,人活到30多岁在当时已经算老年人,死亡率特别高。他们会尽可能多的繁衍后代,对创造新生命的生殖也充满崇拜。这是当时生殖崇拜信仰的体现。

这幅图变现的巫师作法的形象。

宁夏博物馆

这是一幅带有明显的巫术含义的画像,关于他的分析见下图。

牛角化石

公元5世纪,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他写的《水经注》里提到了当时 中国 南北各地的二十多个岩画点,其中就有 贺兰山 岩画的记载。

宁夏博物馆

这幅画表现的马拉车的形象,反映出当时的古人已经发明了车,懂得使用畜力。

世界各地发现的人面形象。

世界各地发现的太阳神。左边是 哥伦比亚 的,右边是 贺兰山 的岩画在 贺兰山 岩画里,神的像都是用两道圈包裹的,而人像则是一道线。 贺兰山 岩画的太阳神形象 和美 洲 哥伦比亚 的太阳神像类似,说明创造二者的人群有一定关联。(美洲岩画都是当地印第安人创造的,而印第安人最早都是从 亚洲 迁移到美洲的。)不过 贺兰山 岩画景区内的太阳神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太阳神岩画。

宁夏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 二楼的 宁夏 通史陈列是博物馆最主要的展厅。

宁夏 各地发现的史前古人类遗址。

其中最主要的是距今3万-1.5万年前的 水洞沟 旧石器时代遗址,它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宁夏博物馆

到了距今7000-4000年前, 宁夏 受到了仰韶文化的一支马家窑文化的影响,几何印文陶这种仰韶文化的陶器在 宁夏 大量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