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塞上江南宁夏

魏晋南北朝时期

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王朝与西域各国通过陆上 丝绸之路 仍然保持频繁的往来和交流。

当时的 丝绸之路 在 宁夏 境内有萧关道和灵州道两条主要道路。

宁夏博物馆

建于唐代的 固原 须弥山 石窟是 宁夏 的第一石窟,代表了唐代雕塑技艺的最高成就。

固原 须弥山 石窟的大佛窟复原。

萧关道

宁夏博物馆

魏晋南北朝时期,马具已经比汉代大为进步,马鞍变得更适合骑乘,能让人把脚搭在马上的马镫也出现了,骑兵的装备和战术也变得更加完善,当时已经出现了披在战马身上的马铠。出现了重甲骑兵。战场上,重甲骑兵的冲锋几乎可以很容易冲垮步兵结成的军阵,消灭敌人。当时的步兵所用的武器难以刺穿重甲骑兵的铠甲,骑兵的冲击力足以打倒他们,逃跑也没有多少 成功 的机会。

骆驼和骡子

这些身形很小,表情呆萌的陶俑很有趣。

宁夏博物馆

朱雀纹鎏金铜銙饰。一件装在腰带上的装饰。

黑侍女像,当时已经有很多来自 东非 和 东南亚 海岛的黑人来到唐朝。他们一般是奴仆的身份,被主人用来娱乐或接待客人。

镇墓兽。他们一般是外形可怕的怪兽,被用来辟邪,防止鬼怪进入,守护墓室。

宁夏博物馆

塔式罐,具有佛教特征的一种特殊罐式,流行于唐代,很多塔式罐是用来盛放僧侣火化后的骨灰。

公元646年,为了抚慰归附唐朝的突厥、回纥、铁勒等部,唐太宗亲至灵州,仿效游牧民族的风俗在帐篷内举行酒宴,盛宴招待归附的各部族首领,授予几千部落首领担任唐朝官职。唐朝通过尊重游牧民族风俗,赏赐部落首领,让他们自治领地,来赢得了少数民族对唐朝统治的拥护,也促进了民族融合和民族团结。

灵州也就是今天的 灵武 是当时 宁夏 境内最大的城市,也是塞上的军事重镇,唐代很多边塞诗人都曾到灵州,写下歌咏灵州的诗篇。

宁夏博物馆

这件石刻胡旋舞木门是一座唐代墓葬的墓门,为 宁夏博物馆 四大镇馆之宝之一。胡旋舞石刻墓门是1985年在 盐池 苏步井乡一座唐代墓葬中发掘出土的,这在唐代墓葬中尚属首次发现。出土时它是成套的两扇紧闭的 石门 ,单扇 石门 呈长方形,长88厘米,宽42.5厘米,厚5.4厘米,上下有圆柱状榫,两扇门面闭合处各有一孔,出土时用铁锁锁扣。

胡旋舞是唐代非常流行的一种乐舞,出自于西域小国康国,对其只有一些史书记载,并没有实物佐证。胡旋舞石刻墓门是非常清晰、典型的胡旋舞图案。胡旋舞传入唐代之后,长安城内几乎是人人学跳胡旋舞,传入宫廷之后,更是深得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喜爱。据说,安禄山就是善于跳胡旋舞而深得唐玄宗和杨贵妃的赏识。

在石刻墓门上,我们可以看到,门正面凿磨光滑。在两扇墓门上,各浅浮雕于一个跳胡旋舞的男性。舞者深目高鼻,虬须鬈发,胸宽腰窄,上着窄袖衫,下身穿贴腿紧裙,类似于现在的舞蹈服,脚蹬长筒皮靴,旋身扬臂对舞于一圆形毯上。舞姿造型略有不同,左门舞者侧身回首,左脚立圆毯上,右腿后屈,左手微微上举,右臂屈至头顶,右门舞者右脚未着地,左腿侧伸,略微屈膝,右手举飘带于头上,左手旁伸作提襟状。

两人舞姿热烈奔放,略有不同。周围阴刻出卷云纹的图案,营造出舞者腾云之上的意境。同 敦煌 石窟胡旋舞壁画的形象、舞姿也基本相同。

宁夏博物馆

白居易和元稹都写诗描写跳胡旋舞的舞女。关于胡旋舞,白居易曾写长诗《胡旋舞》,将胡旋女的姿态神情跃然纸上: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弦鼓-声双袖举,回雪飘摇转蓬舞。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

诗中说,胡旋女在鼓乐声中急速起舞,像雪花空中飘摇,像蓬草迎风飞舞,连飞奔的车轮都觉得比她缓慢,连急速的旋风也逊色了,左旋右旋不知疲倦,千圈万周转个不停。转得那么快,观众几乎不能看出她的脸和背,这种描写正突出了《胡旋舞》的特点。

射猎图金方奇 隋
2006年 宁夏 盐池 县青山乡古峰庄出土 宁夏博物馆 藏
金质,长方形,牌饰正中铸刻射猎图,中心上方刻一位头戴插羽宝冠、身着铠甲、足蹬靴、腰插箭袋、满弓待发的武将形象,胯下坐骑鞍鞯俱全,健步奔驰;武将左右下方各有一位戴胄着甲、挽弓跪射的勇士,三组人物与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虎、豹、猿等猛兽构成一幅生动激烈的追捕画面。器物左下右三边还刻有56字铭文和26字落款。铭文中有良工刻苟,遗兹方奇的字样。因为这件文物的命名和用途无法考证,所以就以方奇来作为器物名称。这是一件罕见的珍贵文物。

唐代象牙饰品。

唐代葵边鸾兽铜镜。上面有葵花、凤凰和走兽的图案。

宝相花铜镜,唐代,2003-2004年在 吴忠 市西郊唐墓出土。宝相花又称宝仙花、宝莲花,传统吉祥纹样之一,是吉祥三宝“宝相花、摇钱树、聚宝盆”之一,宝相花纹饰盛行于 中国 隋唐时期。

相传它是一种寓有"宝"、"仙"之意的装饰图案。纹饰构成,一般以某种花卉(如牡丹、莲花)为主体,中间镶嵌着形状不同、大小粗细有别的其它花叶组成。尤其在花芯和花瓣基部,用圆珠作规则排列,象闪闪发光的宝珠,加以多层次退晕色,显得富丽、珍贵,故名"宝相花"。在金银器、 敦煌 图案、石刻、织物、刺绣等各方面,常见有宝相花纹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