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淮南茅仙洞游记

2018年11月9日至11月11日到 淮南 看望外婆和小舅、小舅妈。我外婆87岁了,是烈士的女儿和妹妹,独自一人住,每天三餐都自己烧,每日基本上粗茶淡饭,家里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养好了很多盆花。身体除了腿走路因脊椎病不太方便以外,其他都很好,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她年纪那么大还上街给我买我喜欢吃的东西呢!还说要给我一大笔钱买房子。我都觉得我去陪伴她的时间少了。顺便我也拜了下我从没来得及孝敬过,小时候对我很好的外公的遗像。我是住在小舅家。小舅和小舅妈对我也很照顾,我到 淮南 的花费基本上都是小舅小舅妈和外婆出了。然后我小舅还教了我很多和养生有关的饮食习惯,然后告诉我正确的求医问药的方法。
淮南 的景点大多在刚并入 淮南 不久的楚国最后一个国都 寿县 ,那是 安徽 战国时期到唐代最大的城市,有地下博物馆之称,有 安徽 最多的地下珍贵文物。 https://www.mafengwo.cn/i/3185694.html 四国 古都寿春不过那里我去过2次。 淮南 境内的八公山我也去过,本次就去了茅仙洞。2018年11月10日下午小舅带我来到 淮南 市 凤台 县淮 河南 岸的茅仙洞一游。

淮南市区简介

淮南 地跨淮河两岸,市区位于淮 河南 岸,现在的 淮南 市区在清朝末年的时候还是 寿县 、 凤台 、 怀远 三县交界处的一块时常受到淮河洪水威胁,人烟稀少的一些村落。 淮南 市区是由田家庵区、潘集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大通区五个原本各自独立发展的城区组合而成的,市中心是东面的田家庵区。田家庵清末以前原本是 寿县 和 怀远 交界处一处荒无人烟的河滩地,清代光绪年间, 山东 流民田氏夫妇于淮 河南 岸渡口处搭草庵居住,兼卖茶水营生,这里得名田家庵,但少有发展。1930在这里发现了煤矿,国民政府在这里建矿开采,这里才渐渐繁荣起来。为运输 淮南 煤矿的煤炭,1933年国民党建成了从 淮南 到 芜湖 裕 溪口 的 淮南 铁路。1938年这里被日军占领,日军扩建 淮南 煤矿,然后强迫无数 中国 劳工在这里劳作,掠夺 中国 的煤矿资源。不仅几乎将 淮南 煤矿的浅层煤开采了大半,还虐待劳工,逼迫劳工在缺衣少食并且没有医疗,缺乏安全生产措施的情况下日夜从事重体力劳动,有时甚至直接将丧失劳动能力的劳工活埋,上万在 淮南 煤矿劳作的劳工丧生。至今 淮南 的大通区还有 淮南 煤矿大通万人坑遗址,就是当时 日本 侵略者留下的罪证。当时新四军在 淮南 东部的上窑山建立游击区,我外婆的父亲梅竹樵还曾带领部队在那里打过游击。现在那里的新四军纪念林里还有纪念他的树。1949年1月18日 淮南 解放。1950年,为了支援百废待兴的新 中国 建设,政府成立 淮南 煤矿,扩大煤矿开采。 淮南 在当年建立地级市。1950年代到1970年代是 淮南 煤矿发展壮大的时期, 淮南 市就是在 淮南 煤矿开采的基础上逐渐建立起来的资源型城市。为了支援这里的建设,我的外公外婆在1958年从 合肥 来到这里支援医疗。到了1970到1990年代, 淮南 还成了当时 安徽 的第二 大城 市,当时 淮南 的经济在 安徽 还算靠前的,平均工资似乎是 安徽 最高的,比 合肥 高。不过这十几年以来,因为 淮南 浅层煤和中层煤资源基本上被开采枯竭,地层出煤率和煤矿品质均不好,开采成本大,导致大多数煤矿都已倒闭,城市的经济支柱已倒塌,很多靠煤矿带动的大型企业也纷纷倒闭。 淮南 也没能在煤矿资源耗尽之前尽力吸引外资实现经济转型,所以今天的 淮南 已经从几十年前 安徽 比较发达的城市衰落 成安 徽经济靠后的城市。现在 淮南 市区重点打造的是紧邻 合肥 长丰 县地界的,南面的 山南 新区,那里虽然建成了一些漂亮的高楼却没什么人,如同鬼城。老城区只有市中心田家庵区的中心商业区 和田 家庵区南面的 新城 区还像个地级市的城建和卫生环境。其他城区基本上是破败不堪,卫生也脏乱差,用当地人的话说,不仅比现在的 蚌埠 差远了,比 凤阳 县城都差。
淮南 最有名的美食就是 淮南 牛肉汤了,主料是牛肉、粉丝、千张和豆片。除此之外牛肉汤配当地的油酥饼也不错。此外还有羊肉汤。 淮南 市区和 寿县 交界的八公山是豆腐发源地, 淮南 的豆腐宴、八公山腐乳也是当地特色。 淮南 的这段淮河里生长着淮王鱼,淮王鱼炖豆腐也是当地名菜。不过貌似 淮南 市区很少见到。

这里地处南北气候、植被、文化的分界线。是暖温带和亚热带气候与植被的过渡区,是中原文化与江淮文化的过渡区,是旱地农业和水田农业的过渡区。据当地人介绍, 淮南 市区以淮河为界,南岸一般是种一季稻一季麦,少数是与 合肥 一带和 安徽 沿江、 皖南 地区一样的一季稻一季油菜,北岸以一季麦一季杂粮(主要是大豆和玉米)为主,少数是种一季稻和一季麦。这里的方言现代主要是中原官话,但我也看到不少当地人讲话带有明显的江淮方言词汇和入声。 淮南 市内的方言差异较大,是中原官话与江淮官话的过渡区。 淮南 的饮食习惯和 合肥 也是大有差异。 合肥 传统的菜肴是讲究鲜香,相对清淡的,汤菜和炖菜同样会被作为主菜来看待,以米饭为主食,每天顶多吃一餐面食(主要是包子、小笼包、生煎包、锅贴饺、蒸饺、馄饨、面条、 狮子 头、烧饼)或三餐吃米( 合肥 的主食大米不仅有米饭、各种粥,还被制成多种炒饭、大米锅巴、米饺、糍粑、米饼、米线、元宵、年糕、发糕、很多种传统糕点)。太咸、太辣的菜并不被土著喜欢。不太喜欢香菜。不吃葱、姜、蒜也能被 合肥 土著习以为常看待。待客的饮食习俗是点菜的分量只要够吃就行,菜肴的分量相对 淮南 也小,但做菜更细致。而 淮南 口味重咸,几乎无辣不欢,饭店做红烧排骨和肉类几乎都要用盐先抹在肉上放一天,然后去掉盐再下锅。做家禽和鱼虾都要放辣椒。喜欢用香菜调味,在 淮南 吃饭不吃葱姜蒜会被认为不懂美食。相比 合肥 , 淮南 人将水产做成的菜、汤菜、炖菜并不视为硬菜,饭店做出菜肴的分量比 合肥 大很多,而且每道菜价格也比 合肥 一道菜便宜。大米和白面都被 淮南 人作为主食对待。招待客人一定要点几道肉菜做成的硬菜,而且点菜时要点比一桌人能够吃下的分量大得多的量才被认为是热情招待。 淮南 的菜肴我感觉做菜无论是调味还是火候的掌握都没有 合肥 那么精细,不太习惯吃当地菜肴。再说一下 安徽 各地对外祖父、外祖母称呼的问题。 安徽 江淮官话区一般称外公外婆,中原内官话区一般叫姥姥、姥爷。 徽州 很多地方把外公外婆叫公公、婆婆。但也有例外, 比如 江淮官话区的 六安 和 长丰 北部的一些人也称外祖父母为姥姥姥爷。而中原官话区的 凤阳 县一般把外祖父母叫外公、外婆。北方人用来称呼外祖父母的称呼姥姥、姥爷在 安徽 江淮地区很多地方 比如 合肥 除了 长丰 北部以外的四区五县是姑姑、姑父的意思。姑姑叫“老老”,姑父叫“”姑爷“(与一些地方称呼女婿的称呼差不多)“老爷”。再说民风的区别。 淮南 人性格比较像北方人,明显比 合肥 人 大方 、热情和淳朴,说话更加直率,不拘泥虚礼,也能容纳对方的失礼,表现出对于弱者更多的同情,表现出更宽广的心胸。却在并不如 山东 胶东一带的人直率、豪爽、 大方 、厚道。却因为经济文化发展落后而显得不那么跟得上现代文明,很多人举止表现出粗野。重视人情而不那么重视文明社会的礼仪和规则,商店也不那么重视外表形象的塑造。另外 淮南 市区的人明显比 合肥 人更容易接受外界的风俗习惯影响,他们到了 大城 市生活很久以后很容易被 大城 市风俗同化而沾染上 大城 市民风的优点和缺点。 合肥 土著相比北方人更慢条斯理和有耐心,低调内敛,却也带有些狡猾和狭隘自私。相比很多坚持传统的地方,处事态度更灵活,重视实际,善于变通,却也不那么重视本土的传统。相比南方很多地方, 合肥 人还算是比较厚道和宽容的。说话比 江南 人直率,对于一些地方碍于面子羞于提及的东西,一点也不会羞赧。 合肥 比南方人表现出更多的爽快,崇尚斗争的哲学,表现出更多的强硬,重视现实,不那么感性。 合肥 人计算自己的利益时有 江南 人的精细,为人处世却没有 江南 地方一些人的固有的狭隘自大。 江南 一些人表达地域歧视的恶意眼神在 合肥 绝对看不到。 合肥 人对于那些自以为是的 大城 市人总是用客套话加以嘲笑。比起南方人,显然 合肥 人又不那么斯文和重视传统,生活细节又没有南方一些地方人讲究。 合肥 没有地域歧视,一些地方的肤浅轻浮之人对于某些地方往往抱有成见。而 合肥 人对所有地方的人都是不卑不亢、同样对待。 合肥 人对于其他地方的事物都是既有了解的兴趣又采取审视的态度,却忽略对自己的宣传。对于外界对 合肥 的评论多半是不在乎,不作任何表示。饮食习惯和心态不那么受外界影响。 合肥 人到了 南京北京上海 生活了一辈子也会保留一些自己特有的风俗。相比很多 大城 市, 合肥 又不那么重视和宣传本土的特色和文化,并且在和国际接轨方面明显不如一些特 大城 市。 合肥 本来就没有明显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气质。因为 合肥 市区市外人口占60%-70%左右,原有的特色已经不明显。 合肥 是个外地人居住了一辈子也难以了解的地方。

茅仙洞

茅仙洞景区位于 淮南 市区以西很远的 凤台 县淮 河南 岸,野史记载西汉宣帝地节年间(前69-前66年)道教茅山派的创始人, 陕西 咸阳 人茅盈、茅固、茅衷曾在洞中修炼得道。故而此洞得名茅仙洞。以后道教道士和佛教僧侣都曾占据这里作为参禅问道之地。只可惜古代的一切遗迹已经毁于。现在的茅仙洞景区都是1990年代重建的。但是因为茅仙洞曾经隶属的 寿县 曾是 安徽 五代十国以前首屈一指的 大城 市和战国到唐代的 安徽 文化中心,因此历史上留下了很多歌咏这里和这一带的诗作。洞内空间较大,儒释道三教神仙神像和介绍都有供奉。儒家的孔子,我国古代思想家墨子,庄子,道家创始人老子,道教神仙玉帝、西王母、四御、三官、五岳、四渎、福禄寿三星、神荼、郁垒,关公、 文昌 帝君、赵公明,十殿阎罗、孟婆,佛教的如来佛祖、华严三圣、观音、 弥勒 、文殊、普贤、十六罗汉、阿难、迦叶都能在洞中找到。此外岩壁上还有数十块古今名人所作的诗作和题字。洞外为清天观,是 安徽 重点道观,为出家的道士主持,观内有一梅花树,传为1008年宋代大画家林和靖所植。清天观内供奉道教最高尊神三清。景区内可欣赏到淮河。这一段淮 河南 岸是悬崖,古称硖山口,为淮河 三峡 之一,淮河在景区周围转了三个弯,被称为淮水三弯。是观赏淮河风景的佳处。因为这里地形险要,古人在这里建关口要塞扼守淮河。景区及附近方圆数公里之内,在古代发生过多次战争,最著名的一次是公元383年前秦与东晋的淝水之战中,率水师救援 寿阳 ( 寿县 )的晋军将领胡彬在得知 寿阳 已失后率军驻守硖石,阻止前秦水军向东推进,等待晋军主力汇合。

茅仙洞风景区

这里门票30元,持导游证参观免票。景区开放时间8点到17点半。内部无交通车。我是免票入内,小舅是 淮南 市民也要买全票。

传说西汉时茅盈、茅固、茅衷兄弟三人曾于此幽居修炼,故而得名茅仙洞。

茅仙洞风景区

这口现代修复的井叫丹井,说是当年 淮南 王刘安和三茅曾经用这口井井水炼丹,不太可靠。

从这里进入景区参观

仙源。历代歌颂这一带的诗歌很多,但是洞中古迹早在就全部破坏光了,现在的都是20多年前修复的。

淮河揽胜

诗经.小雅·鼓钟

鼓钟将将,淮水汤汤,忧心且伤。淑人君子,怀允不忘。

鼓钟喈喈,淮水湝湝,忧心且悲。淑人君子,其德不回。

鼓钟伐鼛,淮有三洲,忧心且妯。淑人君子,其德不犹。

鼓钟钦钦,鼓瑟鼓琴,笙磬同音。以雅以南,以籥不僭。

诗文记述了西周时期淮河岸边的一场音乐表演,大意是:

敲起乐钟声铿锵,淮水奔流浩荡荡,我心忧愁又悲伤。遥想善良的君子,深切怀念永难忘。

敲起乐钟声和谐,淮水滔滔不停歇,我心忧愁又悲切。遥想善良的君子,德行正直且无邪。

敲起乐钟擂起鼓,乐声回荡在三洲,我心悲哀又难受。遥想善良的君子,美德传扬垂千秋。

敲起乐钟声钦钦,又鼓瑟来又弹琴,笙磬谐调又同音。配以雅乐和 南乐 ,籥管合奏音更真。

频酌淮河水
作者:戴复古 (宋)
有客游濠梁,频酌淮河水。
东南水多咸,不如此水美。
春风吹绿波,郁郁中原气。
莫向北岸汲,中有英雄泪。

《频酌淮河水》是宋代诗人戴复古在南宋初年创作的一首五言古诗。此诗借对淮水的赞美来反衬作者对 淮北 沦陷地区恋念的感情,最后两句更写出作者对于当时活跃在淮 河北 岸的抗金军民的深切怀念,抒情细腻而深刻。全诗即景抒情,离意深沉,含蓄蕴藉,寄托了诗人的惆怅、悲愤和无限感慨。

茅仙洞风景区

神荼、郁垒。他们是 中国 最早的门神。汉代的传说中就有神荼、郁垒比现在常见的门神,生活在隋末唐初的秦琼、尉迟恭时代还要早很多年。

神荼、郁垒的介绍

三官殿。三官大帝:即天官、地官、水官,亦称“三官”,又称“三元”,为道教较早供祀的神灵。 中国 古代人认为天、地和水养育了世间的生命,因此对天,地,水充满了自然崇拜。加上道家思想认为上善若水,水被道教看做仅次于天地的存在。三官的生日传说分别是正月十五上元节,七月十五中元节和十月十五下元节。三官的传说被列入道教信仰的时间较早。东汉晚期道教正一派(当时叫五斗米道)创始人张道陵的儿子张衡就将他列入宗教迷信仪式。告诉教徒说人之所以害病是因为造业,因此人生病后,不需医治,只要用三张纸写上病者姓名,分别向三官服罪,便可痊愈。他的儿子张鲁在割据 汉中 期间也用这个来欺骗治下百姓。用对待这种态度对待疾病的人虽然在西周以后就已越来越少。但在汉代仍然有很多人相信。有些病之所以在举行了这种仪式之后就痊愈主要是因为有些疾病是可以靠人体免疫自动痊愈的,人们对待疾病的乐观态度也可以控制某些疾病的发展,促进某些疾病的痊愈。就算不痊愈,神汉门还可以欺骗受害者及其家人说这是因为他们对神不虔诚。道教认为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淮河晚眺 陈毅 一九四三年春

柳岸沙明对夕晖,长天淮水鹜争飞。

云山入眼碧空尽,我欲骑鲸跋浪归。

陈老总作这首诗时用词借用了很多古文,长天淮水鹜争飞:写淮河空阔的景色。化用了唐代王勃《滕王阁序》中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句子。鹜,俗称野鸭子。 碧空尽:碧蓝的天空的尽头处。唐代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诗: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 骑鲸跋浪归:骑着鲸鱼踏着波浪凯旋而归。杜甫《送孔巢父谢病》诗:若逢李白骑鲸鱼,道甫问讯今何如?又,杜甫《短歌行赠王郎司直》诗:鲸鱼跋浪沧溟开。跋浪:踏浪,在浪涛中纵游。

这是一首写景抒情的山水佳作, 写的是作者在淮河边放眼远望远所见到的美丽景色以及由此而引起的遐想。1943年正值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转入反攻阶段的前夕。在党中央、毛的领导下,全国各解放区军民不断出击日寇,展开了激烈的反 扫荡 斗争。这时的新四军也在陈毅、刘少奇领导和指挥下,主动出击,消灭敌人,连续收复了许多据点,使解放区不断得到扩大。而对日渐好转的斗争形势 和美 丽如画的大好河山,陈毅心情舒畅,不禁诗兴勃发,于这年春天写下了《大柳巷春游》(由三首七言绝句构成)和《淮河晚眺》两篇诗作。

茅仙洞风景区

福禄寿宫,供奉福禄寿三星。

福禄寿三星是起源于 中国 对远古的星辰自然崇拜。福星,禄星,寿星,古人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赋予他们非凡的神性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这是属于 中国 人自己的信仰,他们在民间的影响力颇大,此三星属于道教神仙,道教是 中国 土生土长的宗教信仰,所以此三神也经常能够在寻常巷陌中看到,千家万户都供得有道教神明,福禄寿三神仙成为民间世俗生活理想的真实写照。

明朝以后,民间常把寿星与福、禄三星结合起来祭祀,合称福、禄、寿,成为人们最受欢迎的三个福神,作为民间吉祥如意象征,故民间祝寿时,常在正屋面墙上悬挂福、禄、寿的中堂两侧面寿联为"福 如东 海、寿比南山"。

茅仙洞风景区

常见福星手拿一个"福"字,禄星捧着金元宝,寿星托着寿桃、拄着拐杖。另外还有一种象征画法,画上蝙蝠、梅花鹿、寿桃,用它们的谐音来表达福、禄、寿的含义。

福星根据人们的善行施赐幸福。古人认为岁星(木星,不是太岁)照临,能降福于民,于是有了福星的称呼。另有传说,唐代道州有侏儒,唐德宗觉得有趣,命令每年要进贡几名作宫奴,供他观赏、玩乐。道州刺史 阳城 (也有叫杨成)认为这不合人道,便冒着犯上的危险,要唐德宗废除这项进贡。道州百姓感念 阳城 的恩德,认为他是福星下凡,便世代供奉,并融入了道教信仰,成为福星的具体人格化。

禄星掌管人间的荣禄贵贱,是 北斗 七星之前 文昌 宫中最后一颗星,因为禄有发财的意思,所以民间往往借了财神赵公明的形象来描绘他:头戴铁冠,黑脸长须,手执铁鞭,骑着一头老虎。在道教的三星群像里,他却是一位白面文官。传说禄星就是唐朝宰相狄仁杰。

寿星又叫老人星,古人认为老人星主管君主和国家寿命的长短,也可给人增寿,成了 长寿 的象征。寿星鹤发童颜,精神饱满,老而不衰,前额突出,慈祥可爱。早在东汉时候,民间就有祭祀寿星的活动,并且与敬老仪式结合在一起。祭拜时,要向七十岁上下的老人赠送拐杖。据说寿星就是传说中先秦时期活了800岁的彭祖。

五岳宫。

五岳之神都是盘古后裔少海氏的后代。少海氏的二儿子金虹氏是东岳泰山之神, 长子 金蝉氏所生的四个孙子是其他四岳的山神。传说五岳之神能够兴风雨、主水旱,并主宰官吏的仕途,人间的生老疾病。

四渎宫。四渎是我国古代对四条独流入海的大河的称呼,即江、河、淮、济,(长江、黄河、淮河、济水)。其中淮河、济水古时候也独流入海,故得与江河并列。这早在汉族的祖先征服 江南 和岭南,扩张到 东北 之前就有了,所以没有珠江、钱塘江、 黑龙江 等河流
据《礼记·王制》,古代的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即五岳与四渎。《史记·殷本纪》:"东为江,北为济,西为河,南为淮,四渎已修,万民乃有居。
《汉书·武帝纪》建元(前140-134年)元年(公元前140年)诏曰:河海润千里,其令祠官修山川之祀。从汉宣帝开始正式列四渎神入国家祀典。《汉书·郊祀志下》称宣帝神爵(前61前57年)元年(前61年)制诏太常曰:夫江海,百川之大者也,今阙焉无祠。其令祠官以礼为岁事,以四时祠江海洛水,祈为天下丰年焉。自是五岳四渎皆有常礼。《旧唐书·礼仪志四》称唐天宝(742-756年)六年(747年)封河滨为灵源公,济渎为清源公,江渎为广源公,淮渎为长源公。《宋史·礼志八》称宋仁宗 康定 (1040-1064年)元年(1040年)诏封江渎为广源王,河渎为显圣灵源王,淮渎为长源王,济滨为清源王。《元史·祭祀志五》则称至元(1264-1295年)二十八年(1291年)加封江神为广源顺济王,河神为灵源弘济王,淮神为长源博济王,济神为清源菩济王。
明代则去前代所封号,则东渎为大淮之神,南渎为大江之神,西渎为大河之神,北渎为大济之神,崇奉依旧。
需要说明的是淮河自从1194年黄河改道夺取淮河下游河道入海以后直到近代开凿苏北灌溉总渠和入海水道之前已不再独流入海,这是给沿岸造成巨大的水患的主要原因。而济水自从1855年黄河改道后,黄河下游河道都是原先的济水河道,这条河已经消失。海河不在渎之一,是因为黄河最早的河道就是通过海河下游入海的河道入海,直到汉代之前都是如此。

寄杨韩入寿州 唐 刘禹锡
风猎红旗入寿春, 满城 歌舞向朱轮。
八公山下清淮水,千骑尘中白面人。
桂岭雨余多鹤迹,茗园睛空似龙鳞。
圣朝方用敢言者,次第应须旧谏臣。

茅仙洞风景区

因为这里是淮河岸边所以里面供奉的神像是淮河神。

送臻师二首
作者:李商隐 (唐)
昔去灵山非拂席,今来沧海欲求珠。
楞伽顶上清凉地,善眼仙人忆我无。
苦海迷途去未因,东方过此几微尘。
何当百亿莲花上,一一莲花见佛身。

茅仙洞风景区

洞内有一个分叉,洞穴内供奉十殿阎罗和孟婆,都是地狱中的景象,又叫酆都城。

劝念佛(元)优昙

人间四相难逃死,天上何曾免五衰。
宁可九莲居下品,不来尘世受胞胎。
长生不用神仙诀,救急还须海上方。
靠着主人无量寿,算来都胜别思量。
几多失脚走阎浮,世事如麻日转稠。
故国田园埋草里,野牛放荡几时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