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合肥天鹅湖

2018年11月17日,到市中心办事,办好事返回路上到天鹅湖一游。

来到天鹅湖附近已是中午,来到 合肥 有很多好评的徽府酒楼吃独食。点了金汤炖辽参和清炖豆腐圆,再加一碗米饭,都是一小份,一共61元。菜做得不错,正好够一人吃。

这酒楼还不错。

天鹅湖体育公园

天鹅湖原名荷叶地,位于蜀山区 合肥 政务文化中心中央,本为 合肥 城外十五里河上一处乡村池塘。2003年 合肥 决定在这里修建 新城 区,这里被规划设计为城市的政务中心,开始建设这个公园。2006年天鹅湖公园基本建成,因为湖的形状像天鹅,因而得名天鹅湖。随后 合肥 市政府、 合肥 大剧院、 合肥 体育场、 安徽 电视台、 合肥 电视台等城市政务、文化、体育场所和几家5星级、4星级酒店在周边建立起来。当时正是孙金龙主政 合肥 的时代, 合肥 在他担任市委书记的几年里,开启了经济跨越式发展。他以商鞅变法般的魄力主导 合肥 行政效率的变革,招商引资,开展城市大建设,建立了 合肥 城市的新框架,开启了政务新区、滨湖新区两大 新城 市中心的建设。直到那时, 合肥 城才真正脱离了1169年南宋筑斗梁城以后以5.6平方公里老城区为中心,环绕单中心发展的格局。这是 合肥 城市发展历史上足以载入史册的最重大事件之一。

天鹅湖四周,现代化的高楼林立。2006年这一带的建筑基本建成以后,这里当年被评选为 合肥 新十景之一的“天鹅湖畔”。当时被作为 合肥 城建现代化的标志。现在也是 合肥 几个最能展现出现代特色的地块之一。天鹅湖所在的政务区的小区都是管理良好,房屋建筑质量极好的。自从市政府搬到这里,大大带动了这里的商业。很多 合肥 很好的饭店,高档酒店,高档公寓、写字楼在这里建成。 安徽 省立医院在政务区建立新区, 安徽 博物院在政务区建立新馆,将珍贵文物都迁移到新馆展示。这里位置适中,生活便利,环境宜居,现在政务区的房价是全 合肥 最贵的,比 合肥 老城区内还贵。图片中 湖西 岸有人造瀑布。

图片正中公司天鹅湖大酒店

左边是新地广场和绿地广场

天鹅湖体育公园

看到图正中那个圆形的建筑了吗?那是 合肥 大剧院。 合肥 大剧院右后方那个八字形的大楼是 合肥 市政府。而 合肥 电视台位于大剧院左边。图最右边是五星级酒店天鹅湖大酒店。那个 合肥 大剧院倒是举办过一些国际国内的比赛和音乐会,不过一年到头大门紧闭,我认识的人里没人进去过,堪称这周围最没存在感的城市地标。 合肥 电视台我平时都不看,似乎主要放的都是轻浮作家创作,早就播过的电视剧、电影,小孩看的动画片。感觉存在感也好低。

天鹅湖边有 合肥 罕见的沙滩。水深3.5米。这里本来是禁止游泳的,但是夏天仍然有很多人违反禁令到湖里游泳,自湖建成公园以来,几乎每年都有人溺死在这里,湖已至少夺命30条。再说这里夏天很多人违反禁令到这里钓鱼,游泳的人难免被鱼钩弄伤。所以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勿在这里游泳。

最左边的像火炬一样的高建筑是 安徽 电视台。 安徽 电视台是这附近在 合肥 市以外的 中国 人中最有存在感的单位

天鹅湖体育公园

这个雕塑是湖边雕塑我唯一知道名字的,是叫军民鱼水情,红色的鱼和水的标志缠绕在一起,很容易理解。

湖西 岸是天鹅湖万达城。

图中的像火炬一样的高建筑是 安徽 电视台。 安徽 电视台是这附近在 合肥 市以外的 中国 人中最有存在感的单位。节目的内容基本上是老百姓喜欢聊的家长里短,生活琐事。我平时除了偶尔看看 安徽 卫视的超级新闻场以外基本不看其他的。似乎是我国省地方台里收视率靠前的。我平时主要看中央10台和7台、4台。百家讲坛、探索发现、国宝档案、讲武堂大部分节目都看。

天鹅湖体育公园

正中心远处是 合肥 体育场,据说可以容纳8万人。不过 合肥 城市地位低,似乎体育场建成以后没举办过什么国际比赛,国内高等级比赛也很少,最有名的我知道的就是我上初中时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了。

安徽 电视台大楼造型有点像火炬,个人感觉造型设计成类似火炬的形状似乎带有引导公众了解新知的意味,不过 安徽 台的科教频道明显名不符实,播的东西没什么学术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法律的内容,普及法律知识。干脆改名叫说法频道好了。 安徽 电视台是跨越了马路的,马路两边的建筑用空中走廊连接,类似古代皇帝后妃出行走的空中复道。

不过要说对 合肥 市民影响最大的还是庐州府衙( 合肥 市委市政府大楼)。这楼由两个面朝南,如八字一撇一捺相对的两栋主楼夹着门楼。造型取自 中国 传统衙门的八字朝南开的门楼,时刻告诉百姓衙门八字朝南开,有理没关系你也难进来。

天鹅湖体育公园

天鹅湖酒店附近的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