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游记

人根峰之旅

有朋友从南方来,2009年8月7日,作为向导陪朋友做了一次人根峰之旅。从临河启程,顺路参观了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鸡麓塞、阿贵庙;返回时在纳林湖乘快艇作了畅游,傍晚时分参观了磴口拦河闸,于深夜回到临河。
       人根峰所在地历史上归属阿拉善盟,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时期划归巴彦淖尔,后又归回阿拉善盟。人根峰可以用雄伟、挺拔来形容。在一个陡峭的山沟中一个30余米高10余米粗由沙石组成的石柱孤傲地矗立在那里,它的两侧的山峰犹如男人的大腿,远处看犹如一个伟岸的男人躺在那里,阳具直刺天空。它的形成应该是造山运动的结果,又经过千万年的风蚀雨刷。它的根部和顶部等粗,顶部又稍大如“龟头”,真是一座雄伟的男根。这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吸引了无数的人前来瞻仰,脚下的红塔寺就是为它而建。
        2003年初夏,著名学者曾宪东来访,曾赋诗一首:“一柱擎天号人根,百丈伟哉刺青天。古寺千年盛香火,土著万里朝其间。众女跪求天赐子,群男默祷挺且坚!人类繁衍千百亿,赖此一柱保绵延。”

格尔敖包沟岩画探访

格尔敖包沟岩画位于磴口县沙金苏木境内,岩画点距临河130公里,距沟口12公里。该岩画利用太阳能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创。2010年5月23日,常占文、李学文与笔者各骑摩托车探访了该岩画。
     凡是有庙的地方风水就好,凡是有岩画的地方风水也好。该岩画点曾经去过两次,这次骑摩托车去感觉大不一样。骑摩托探访有身临其境、与大山融为一体的感觉。沟中溪水潺潺,两岸的山体特别高大,形状多变,色彩丰富,感觉很有灵气。再一次感觉到阴山的深处、阴山的阴面更能吸引人。高山上坚硬的山体和柔软的沙漠错落有致地相交在一起,给人一种刚柔相济的美。进山和出山经过乌兰布和沙漠时都是风沙弥漫,但在沟里却是艳阳高照、和风习习,真是一块风水宝地。该沟又叫“神水沟”,距沟口4公里处从山上流淌下来的泉水终年不息,经鉴定为天然矿泉水。
      这次见到的一个像“猴脸”、一个像麻将中的“六筒”的岩画做工精细,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盖山林先生在《阴山岩画》中这样评价道:“格尔敖包沟的岩画,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对兽面、人面,甚至动物形高度的抽象化、图案化和艺术化,是古代(大约是战国时代或更早)游牧人真正的艺术作品,它反映了当时猎人、牧民的世界观、宗教观以及特有的艺术手法”;在另一本著作中又说:“格尔敖包沟岩画应是早期岩画,是新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的作品。岩画的上限可到新石器时代初期或更早些”。由此看来这些岩画是数千年或数万年前人的作品了。
      往返途中先后还看了乌兰敖包、乌兰烽火台。乌兰敖包据传建于元代,盛于清代,曾经也是相邻三旗的界包,2009年春重修;乌兰烽火台是秦汉长城遗址,历经两千年还棱角分明,也属不易。
      这次出行,一个摩托出了个小故障,进山时两摩三人,出山后又牵引了30多公里。早六时出发,晚上八时到家,往返260公里,连续14小时运动,虽然辛苦,但感觉很好,颇有收益。

骑摩穿越乌兰布和沙漠

经过平生未遇的2010年高温酷暑炙烤,终于迎来了凉爽的时候。立秋这两天(8月7、8日)笔者与巴市报社的五位摩友和乌海市摩友摩游乐相约骑摩托车穿越了乌兰布和沙漠。
早六时将行装拿下楼,发现天空乌云密布,下起了小雨,问摩友们走不?答曰照旧,问乌海摩友说已起身。我们这次的行进路线是在磴口县的拦河闸会合后,沿黄河西岸的便道经刘拐沙头到达阿左旗的巴音木仁苏木,再沿横穿乌兰布和沙漠的沙石公路到达阿左旗的罕乌拉苏木,而后各自返回。总里程450公里。
       摩游乐已62岁,自退休十年来骑摩托车游遍了中国,其中的一个长项是骑摩托车可以在沙漠中自由穿行。在行前摩游乐已把沙漠穿行的主要技巧告诉了我们,就是根据沙漠的软硬不断的调节轮胎的气压,即沙漠软轮胎也要软。在穿越便道中的沙漠时我们按他的指点可以过去,但是看着他不时的冲到沙丘顶上,我们只有羡慕和可望而不可及。在傍晚准备住宿时,摩游乐把我们带到了距公路10公里远的沙漠腹地。进去时走便道翻越一个大沙梁,连推带骑累的要死,56岁的老摩友说我妈生下我也没受过这么大的罪。返回时说啥也不敢走原道,也学着他在沙丘间、沙峰中穿行,不知不觉间我们也能在沙漠中穿行了!在沙漠中我们看到一个挺漂亮的小姑娘骑着摩托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摩托车后捆着一个打气筒。摩游乐说这是他们的基本技能,不然无法生存。我们行走的这条路线是清代和民国时期运盐的驼道,现在摩托车成了重要的交通工具。
       这次的集合地拦河闸正是最美的季节。我们从小路直接到了拦河闸的上游,实在太美了,碧草连天,水天一色,浩浩荡荡的黄河上远处的游船缓缓驶来,清新湿润的空气弥漫在我们的周围,近处的黄河铁路大桥,远处的拦河闸巍峨壮观。在这次旅行中我们看到了茫茫无垠的沙海、看到了乌兰布和沙漠和黄河的亲吻、看到了沙漠深处古老庙宇的遗址,看到了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的“蒙古回回”的清真寺并与他们进行了热情的攀谈,参观了沙海中的盐湖,观察了沙漠的日落、日出,体会了在沙漠中骑摩托车穿行的快乐和艰辛。
       这次旅行的气象条件非常好,天空中的云彩很多,二三级微风,不凉不热。晚上我们光着脚,赤着身子在暖暖的沙丘上尽情地享受着凉爽清新的空气,仰望满天的星斗到很晚,第一次发现天空中有这样多的星星,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星空没有呼吸到这样的空气了。
        晚上我们宿营在一棵“神树”旁。神树在沙丘上,这棵树粗需三四人合围,树冠巨大,上面有许多经幡,树下有一汪泉水,在茫茫的沙漠深处有这样一处胜景,就是够神奇的。
本次穿行有三位蒙古族老摩友,均55岁以上,昨天刚从乌中旗跑了500公里回来。其中一位心脏还安了两个支架,家人和朋友都担心,他却说越跑身体才越好。三位蒙古族同胞均有在草原上工作的经历,有他们同行有诸多方便,他们的体力、魄力、行进的速度,我难以望其项背,不愧是马背民族的后代。
        沙漠的有些地段植被比较好,也比较平坦,在沙漠中骑行,头顶是高大的天空,地面是广袤的沙漠草原。俗话说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其实应该反过来,应该是天地有多大,心才有多大。我常感觉,蒙古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贵族气度,仿佛是一种和草原一样宽广的胸怀。这种气度就应该是这种广阔的天空和大地孕育出的。惟其如此,他们才创造出了那样巨大的绝无仅有的帝国。

大坝沟之旅

2011年7月9日10日,我们摩友四人一行探访了位于乌拉特后旗东升庙西的大坝沟。从旗zf广场到大坝沟口10公里,我们从沟口向里探进去20公里。巴彦淖尔市境内阴山的山沟我探访过许多,这条沟是非常令人难忘的非常有特色的:骑着摩托车顺着山沟可到达山的北面即顺着这条沟可穿越阴山,山沟里山体宏大,河床宽阔,河床坡降大,最重要的是有一股汹涌奔腾的泉水奔向几十公里的山外,山口处正重建着水库大坝。骑着摩托车需经常淌过溪水,鞋里水淋淋的。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山高水才能长。这里泉水旺盛也与其靠近内蒙古最高峰呼和巴什格峰有关。这条沟也是通往呼和巴什格峰的又一条便捷通道。
      出发时看天气预报说是晴好天气,但到了山里却是乌云滚滚、雷声滚滚,几次想到牧户家躲避,一会儿又艳阳高照,但濛濛的细雨下个没完。太阳照着,小雨下着,很爽。这样的雨叫“太阳雨”。
傍晚时分我们到了一牧户家附近露宿。牧户所处的位置为山凹中的高地,四周有高山,脚下又有流淌着的泉水,既避风又向阳,滚石、洪水都侵害不了我们。牧户所选择的位置往往是安全位置,野外露营应尽量靠近他们。
       晚上在星光照耀下,山的剪影很好看。我们露宿所处的位置四周的高山所形成的剪影犹如一个仰卧的裸体的健壮的男子。山中夜色很美,清风凉爽,我与一蒙古摩友喝了一瓶半二锅头外带两瓶啤酒,聊到午夜后。要是能住上几天也很好,有山有水有树,绝无城市的污染和噪杂。
这次本计划去浩日格山,由于时间安排不够半途而返。但这一段路程的行驶和露宿很惬意。返回时灌了几瓶山泉水,泡茶喝就是不一样。浩日格山我曾经从北坡登过,一个非常美丽的处于山顶之上的 “世外桃园”,近年来摄影家们将其称为“空中草原”,是很形象的。

玛瑙湖探访

玛瑙湖曾经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那里曾经是满世界的玛瑙石,傍晚时分在夕阳的折射下湖面往往呈现出光怪陆离的景象。短短三十年的时间在人们逐利意识的驱使下,把玛瑙湖翻了个底朝天,使玛瑙湖的美丽景色永远失去。尽管如此,还是吸引了不少的人前去探访。
      我们这次骑摩探访时间为2012年9月8日9日,同行三人。张玉麒、道劳金到达了目的地,我在距玛瑙湖35公里的地方由于人、车不做主裹足未前。
      玛瑙湖地处巴彦淖尔市西北边疆,地广人稀。今年雨水好,草势不错。路遇两块戈壁绿洲,令人神往。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一户牧民的住处,主人名为张喜云。聊天中得知他父亲1957年从山西代县来这里给蒙古族牧主放牧。他已经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虽是汉族,但蒙古化很重。我带了四种不同版本的乌拉特后旗地图。其中一个版本的地图在一条土路的尽头标着“努茨”,他说这就是我家;附近标着“哈日尚德”,他说这是我兄弟家。他们对只有一户人家的地方在地图上也给标出显示出惊奇的样子。主人很热情,邀请我们到家里休息、吃饭、看电视,我们婉言谢绝了。为表谢意送了他们我的两本书。晚上我们露宿在了主人附近的水井旁。这两天天气特别好,晚上吹着不凉不热的小风。
从临河出发,到潮格镇110公里,到莫林200公里处下的油路,行55公里土路到张喜云家,沿土路再走35公里可到达玛瑙湖。返回时走28公里上了从潮格镇到敖伦乌拉的油路(x934道)。返回时经过一牧民家,出来三条恶狗追了我一程。这段路比去时的路要好走许多,里程一样。

阿其山爬柏坡一游

爬柏是一种爬在地面生长的柏树,学名“叉枝圆柏”。阿其山是蒙语的谐音,半蒙半汉,实际上蒙语叫“阿尔其乌拉”。“阿尔其”是爬柏的意思,“乌拉”是山的意思。“阿其山”直译就是“爬柏山”。
    阿其山爬柏坡在海流图镇东北方向。从原巴音哈太苏木西侧的便道向北走33公里即到。途中有三个岔路。第一个岔路向北走进入山中;第二个岔路向西走过河槽;第三个岔路向北走不远会遇见一牧户,其东北方向就是阿其山爬柏坡。
    过了河槽后沿途是一条废弃的金矿。满目疮痍犹如炮弹炸过的战场,令人心情不悦。心中自忖是否不该来这样的地方。突然看到满山遍野的爬柏,眼前为之一亮,心中的乌云为之一扫而光。
    站在牧户的门前就可看到附近山上大片大片的爬柏林;山坡上星罗棋布,山沟里密密麻麻均是爬柏林。空气中弥漫着柏叶的气味,这种香味是那种家常油烙饼的香味。阿其山四周贫瘠荒芜,唯独这里常年葱绿。大自然独独垂青这个地方真是奇怪。这里的石头特别明亮、坚硬;土壤也很肥沃。土是土,石头是石头,界线分明。有一块巨大的坚硬的石头像鹰一样的矗立在山巅昂首向着东南,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漫山遍野。在巴音哈太问路时遇见一骑摩托的蒙古族中年妇女,详细的告诉了我们行走的路线,并告诉我们山中有狼,你们几人相互不要离开,晚上露宿时点上一堆火。我在山中游览时在距我几米远的地方突然跃起一动物向远处跑去,吓我一大跳,以为是狼,定睛细看是一只壮硕的美丽的团羊。那团羊跑了几步,昂起美丽的羊角友善的瞥了我一眼,而后跑过了一座小山岗。
    山中环境不错应该住上一晚,但山下沟中无水,附近牧户家无人,有两条狗在不时的窥视我们。想想有食草的团羊就有食肉的狼,时间尚早,安全起见还是回返吧。据介绍牧户西边不远处有精美的岩画,有心去寻找,但那两只狗在附近巡视,也就打消了念头,怪遗憾的。
    爬地柏匍匐在地上其貌不杨,但生命力极强,抗盐碱、耐瘠薄、抗寒、抗旱、固沙、抗风蚀能力强。叶入蒙药,能清热、利尿、止血、消肿。西北的动植物大多没有华丽的外衣,但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否则难以在这样的大自然中立足。
    2013年8月31日9月1日,笔者和张玉麒、林宏伟摩游了阿其山爬柏坡。从临河家中出发,经五原、海流图南、巴音哈太到阿其山爬柏坡计218公里。经由沿黄公路返回,两天旅程506公里。

白金泉的珍珠节

白金泉是我三十年前的中学同学,是我最要好的同学之一。他居住在乌拉特中旗呼鲁斯太苏木乌吉尔嘎查。在山后30多公里的深山老林里,承包着几千亩的高山草原,养着几百只山羊。
  第一次探望他是在十年前。有东北的朋友来访,带他们去看蒙古草原风情。我们两辆车10个人带了10捆啤酒贸然前去。刚进山口上了山坡,进一牧民家问白金泉家在哪里,那牧民用大拇指指着背面说在房后。我们一边走一边问足足走了36公里才找到白金泉家。牧民的房后好大呀!
  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已有七、八年未见的老同学,对于我们的造访,十分惊喜。照例是宰羊喝酒。那个宰羊的细节我至今难以忘怀。从羊的胸口开一个口子,手伸进去羊就毙命。那个羊吼了两声,白金泉用刀背磕了一下羊头。白金泉说杀羊时,羊是不能吼的,否则老人会骂我的。尔后开肚用勺从羊的盆腔里往出舀血。吃的是全羊席:血肠、肉肠、手扒肉。
  我们带的酒是不能喝的,蒙古人的礼节不能用客人的酒招待客人,拿出了整箱的乌拉特二锅头白酒。站在山顶上你看不到周围有人家,但不大工夫嘎查长来了、牧民歌手来了。主人用银碗哈达敬酒,牧民歌手给每个客人用蒙汉两种语言各唱一首,一口气唱了二十首歌曲。从太阳刚落山时开席,一直红火到深夜。人均差不多把一瓶二锅头喝掉。没有不醉的,第二天尽管很难受,但回味起来总是津津有味。
  乌拉特草原的羊肉是世界上的美食之一。俗话说:吃的中草药,喝的矿泉水。牧区的羊和野生动物的生长环境是一样的,在天然的环境里生长,吃的是天然牧草。我们吃牧区的羊,那味道就是野羊的味道。
  2008年7月的一个周六周日,在临河的蒙族同学组织他的公司的全体员工去白金泉的山里过珍珠节,邀我一同前往。
  “珍珠节”又叫“羊蛋节”,这都是汉人的一种通俗叫法。蒙古人称“图日乐塔甘勒”,意思是丰收的节日。时间是从6月到9月的任何一天。具体内容就是“骟羊蛋”。羊蛋越多说明羊越多,来年的日子更红火。这一天要请来亲朋好友,共同庆贺。
  我们一行三车15人到达白金泉家时,白金泉一家人及来帮忙的附近的亲朋好友正在炖肉灌血肠。开席时先吃手扒肉,让垫垫底,席中照例又是银碗哈达大碗的敬酒。
  蒙古族是个离不开酒的民族,在蒙古族朋友那里喝酒,感觉酒很神圣!不喝酒的会开喝,酒量小的会大增。酒后的世界就是我的世界。酒后也会表现出更多的亲情和友情。蒙古民族创造了世界上版图最大的帝国,一定有酒的功劳。
  酒后与同学相拥在露天的沙发里,天上的星星是那么的繁多明亮。许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的星空了。
       第二天午餐后开始返程,照例又是几碗酒进肚。在醉的状态中阅读着大山。我忽然有这样一个发现:这些山为啥叫阴山?依我的看法,是这些山的阴面比阳面更秀丽一些。山的阳面由于太阳光的直射,难以发现一棵树。但山的阴面,树木却比较多,星星点点满山都是。因为山的阴面更美,所以将这些山叫做“阴山”。

“河套文化研讨会”记

作为河套文化的爱好者,笔者有幸第三次参加了“河套文化研讨会”。2007年8月25日清晨,笔者随同与会人员乘车向着位于磴口县境内的格尔敖包沟的岩画点进发了。这里将要举行“阴山岩画抢救性普查启动仪式”。
       与笔者同车的是原巴彦淖尔盟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王治国老先生、著名作家刘先普先生和巴彦淖尔市博物馆赵占魁副馆长。王治国老先生已72岁高龄,但仍笔耕不辍,对巴彦淖尔历史家底如数家珍,说到兴奋处往往手舞足蹈,与人争论时往往激情泄溢。在车上与笔者就高阙塞究竟在何处又争论了起来。笔者也属好激动之徒,情急之时扔出了一句“你所说的那个‘高阙塞’,两边的查干沟和达巴图沟都是死沟,里边有悬崖和大沙坝,大部队根本无法通过,古人疯了,要在那‘常置重捍,以防塞道’?”。现在想起来出言有点不逊。
     11时许到达了距格尔敖包沟口15公里的岩画点。先于我们到达的人、车已经很多。岩画点上彩旗飘扬并立有“传承河套文化,保护阴山岩画”大型标语。岩画前面的沙滩上立有气体拱门、立柱。巴彦淖尔市委、zf、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及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到会很多,人山车海,蔚为壮观。
     中国岩画学的创始人、阴山岩画学的功勋专家、内蒙古政协副***盖山林老先生也亲临巴彦淖尔参加这次盛会,因身体原因未能亲自到达岩画现场,由他的大公子内蒙古农业大学盖志毅教授代为宣读了贺信,贺信感人至深。
     岩画点位于格尔敖包沟15公里处。这里正是沟的拐弯处,向北行的沟突然拐向西行,岩画就位于背东南向西北的石壁上。站在石壁上向西北望,格尔敖包沟伸向了看不见头的阴山深处,向北望一座“飞来沙山”横亘在眼前,四周群山环绕,沟底平坦如砥,泉水潺潺。想必古时这里森林密布,是人类宜居之地。这里的岩画以“神灵”为主。众多神灵图象如夜空之繁星,高踞上苍,鸟瞰人寰。我想这些光芒四射的神灵,也表达着古人在黑暗的夜空里对光明和在寒冷的季节里对太阳的向往,在这一点上古人今人是相同的。
      会上,领导们对阴山岩画的普查、研究、保护工作做了非常具体的安排,并描绘了美好的愿景: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将阴山岩画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并对盖山林先生对阴山岩画的贡献给予了非常之高的评价。会下我跟盖志毅老师说:我曾建议巴彦淖尔人应给盖山林先生立一个塑像,这个塑像尽管现在还没有立,但这样高的评价也令人欣慰。8月26日下午,内蒙古岩画保护与研究学会成立,在热烈的掌声中盖山林先生当选为会长。
    8月25日,“2007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暨河套文化研究会年会”在杭锦后旗河套酒业集团的中心会堂正式召开。巴彦淖尔市委SJ、市长等主要领导参加,规模盛大、气氛热烈。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周边兄弟省市的大学及科研院所计41人。
    这次研讨会给笔者印象最深的除盖山林先生外,当属陈耳东和吴人坚两位老先生。
    陈耳东老先生已82岁高龄,头发雪白,精神矍铄,他带来的论文是《试论河套历代水利开发对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相互交融的影响》。陈耳东早年毕业于河南水利工程专门学校,曾任巴彦淖尔盟水利局局长,著有《河套灌区水利简史》一书,对河套水利文化有过卓越的贡献。
    来自于上海复旦大学的吴人坚老先生,提供的论文是《重视河套产业文化向生态文化的提升》,在他的发言中,对河套生态环境的关切程度令生活在当地的巴彦淖尔人汗颜。
    河套文化研讨会历时三天,8月27日上午与会人员参加了在河套大学举行的“河套人文学院启动暨河套文化研究所成立挂牌剪彩仪式”。会后专家领导们挥毫泼墨题词。其中著有《河套史》的宁夏大学王天顺教授即度赋诗一首:“阴山列嶂如画屏,黄河到此也多情。胡儿骑羊狐兔奔,汉家刈稻禾黍盈。高阙杀气雁失声,沙卷白骨草漫腥。难见清风送明月,渔筏唱晚送升平。”
一年一度的河套文化研讨会,已经成为巴彦淖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不仅要进行热火朝天的经济建设,也需坐下来冷静地分析研究我们几百几千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因为我们是他们的继续,是他们的发扬光大;也需冷静地研究分析我们经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做好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这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