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6

哈尔滨

人头砬子(钻天锥)

因为自己已经攀爬至此,所以不想再下到山脚下从山体背后行走,以节省些体力。再者也想从山体左侧斜坡向上另辟蹊径,以寻求可供攀爬的地方。然后呼唤大家沿山体右侧前进,自己则开始沿左侧山体向斜上方攀爬。山体西南方向系层层叠叠长条巨石磊叠的岩壁,巨大的岩石就像城砖一样一块块磊落向上。继续摸索前进,忽然发现一条深浅不一的岩缝,一直通到砬顶,遂手板脚蹬,小心翼翼地登上砬顶。从灰暗的原始森林里咋一钻出树梢,冬日温暖的阳光立刻轻抚我的脸庞,煎熬、压抑了许久的心瞬间得到了慰藉与安放。正在石砬顶上稍事喘息,忽然看见山脚下的队员们正向右前方行进,试图正在寻找合适的地方以便登上山脊。片刻停留之后,继续沿着窄窄的砬顶向西南方向搜索前进,前面的砬顶越来越窄,两边都是立陡的悬崖,只得缓慢前行。

沿着砬顶继续向前走了不远,忽然出现一处较大的垭口,被风连根拔起碗口粗细的三棵松树,横亘在前方的必经之路上。对面是一处垂直的断崖,断崖脚下依偎着一块较大的方石,就如同上马石一样。来到崖壁之下,崖高约两个等身的长度(350cm),紧贴崖壁生长着三棵小松树,中间的一棵如小碗般粗细。观察了一下,四周都没有可以攀爬之处,只能选择这棵小树做为依托。立刻将登山杖绑在登山包上,以解放我的双手用来爬树。重新背好登山包,双脚像钉子一样踩牢崖壁,双手用力攀着树干,奋力向上攀爬。好在这个松树足可以承受自己身体的部分重量,不然换做一个胖子,必将树折人摔。当自己还悬吊在半空中时,队员们已从其他方向先于自己爬上了崖顶。接近崖顶边缘时,他们已经站在了自己头上方,老夏问用不用拉你一把,委婉地谢绝了她的好意,因为一不小心,有连同她一起摔落崖下的危险。

使出最后吃奶的力气,终于站上了崖顶。心脏像淘气的兔子一样狂跳个不止,大口地喘着粗气,不想说一句废话,以使身体尽快恢复如常。除了陈师傅之外的所有队员再一次在山崖上汇聚,大家沿着山崖继续向前探索行进。前方不远处又一高大的断崖横亘在大家面前,且石头表面滚圆光滑,无法徒手攀爬,前进的道路被彻底阻碍。经过大家商议,只能暂且退到崖底,再寻求其他路径进行攀登。大家返回到崖顶与北侧山脚连接部位,此处有一个缓坡通到崖下。正当大家在此下坡时,忽然惊奇的发现一串巨大的脚印一直伸向远处,心里合计难道在我们之前有人刚刚来过这里,或者是山里边“野人”留下的脚印,其他人也都怀有同样的疑问。由于着急寻找上山的路线,大家便没有过多的在意,匆匆撤退到山崖下面。此刻陈师傅正站在一片倒木中间,好像有些许惊恐,语气急切地告诉大家,在我们刚刚到来之前,黑瞎子(东北黑熊)听见大家走路、说话的动静之后,不知道逃向哪里了,那一串类似人的脚印就是黑瞎子逃跑留下的。直到此刻,老人家仍然还惊魂未定,大家也是一脸的诚惶诚恐。没想到我等山外不速之客,无意间打扰了它的冬眠美梦,没有和它正面遭遇,已是大家的万幸。听罢,大家仿佛都感到有些毛骨悚然,十分的后怕。

以往登山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黑瞎子和其他动物在山里活动的印迹,也曾目睹过诸如兔子、獾子、狍子、野猪等动物的身影,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从未谋面的黑瞎子还是有所忌惮,因为它是大家登山过程当中最不希望遇见的动物之最,而没有之一。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讲,爱护环境,保护动植物是大家的理念、职责之所在,不会做出主动伤害动植物的事情,偶然的打扰纯属不经意而为之。此刻,不知道黑瞎子跑到哪里去了,但我心里清楚,在我们未走之前它是不会回来的,大可不必担心伤害到大家。我们的目标还是寻求登顶,任何因素都不足以阻挡或者动摇内心的既定目标。大家也很快平复紧张情绪,继续寻找攀登路线。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人头砬子山体背后有四个山脚相支撑,就好像防止其向后倾倒一样,在山脚之间形成巨大的方形空间,山体背后从上至下,像刀切一样的平直,转角处几乎近90°,宛如石头堆砌而成的高大城堡。

询问陈师傅年轻的时候是从哪里爬上去的,他老人家回忆说,是从西侧山体小豁口处爬上去的。但现在上面有雪,恐怕比较光滑,徒手攀登会不安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还是听从了陈师傅的建议,放弃了在那个位置攀登的想法(现在想想,如果在那个地方做一下努力和尝试,说不定会安全地豋上去呢,只是如果真的没有如果…),决定从西侧倒数第二个山脚尝试向上攀登。既然到此登山,总要做一些尝试和探索,如果轻言放弃,只会前功尽弃,后悔不已。遂毫不犹豫转身向那条山脚走去,也没有招呼其他队员跟进,先看看是否能够爬上去,然后再让大家攀爬。山脚南侧与山体相连,西侧、北侧几乎垂直,东侧坡度大约在75°左右,且在半山腰处斜躺着两棵倒木,权可作为防止坠落的最好保护。遂从山脚东侧尾部开始向上攀爬,倒木即是很好的保护,同时也是较大的阻碍,密密麻麻的松树枝阻碍了向上攀爬道路,不得不先掰断一些树枝,以使自己可以通过。

越过倒木向上便是窄窄的山梁,突然,那似曾相识、清晰而巨大的脚印再一次出现在我的面前,头发瞬间直立起来,头皮有些发麻。心想,这不是陈师傅说的那只黑瞎子的脚印吗,怎么跑到这里来了,立即终止了前进的脚步。我分辨不清这个脚印是往山上走的还是往山下去的,如果往下去的说明黑瞎子已经远离了这里,如果是往山上来的脚印,继续往前走就有可能与黑瞎子正面遭遇,那岂不是自找作死吗。站在山梁之上,惶恐不安,进退不得,犹豫不定。如果继续前进有被黑瞎子伤害的危险,就此下山将前功尽弃,空留遗憾。静静地揣测着与黑瞎子正面冲突的一切可能,盘算用什么办法躲避黑瞎子的袭击。稍事镇定,心想大概率黑瞎子是往山下跑的,遂壮着胆小心翼翼地向前行走。手里紧紧握着登山杖,以备黑瞎子的突然袭击,前行速度比平时不知要慢上多少倍,担心过大的声响,惊扰了黑瞎子从暗处一下就窜出来。当来到山脚与山体的结合部,那串巨大的脚印紧靠着山体一直向西走去,心里稍微有些安稳,继续向上攀爬。

穿过数棵并不十分粗大的红松树,来到先前被阻挡那个砬子西侧更高一些的位置。这一段砬子从东至西大约四五十米长,由东至西交替升高,呈锯齿形排列,砬顶宽度约150公分左右。站在海拔840余米的砬顶上,视野显得非常开阔,蓝色的天空仿佛一张巨大的幕布,笼罩着莽莽群山,昨晚如钩新月,还羞答答地挂在天边,仿佛在这里等着我这位“天命少年”。远处褐色的山脉连绵起伏,鳞次栉比,沟壑纵横。除了人头砬子主峰之外,周围几乎所有的山峰都处在自己的脚下,太阳努力地挤破云层,将温暖的阳光倾泻在我的身上,不讨喜的乌鸦围绕着山峰一圈圈的旋转,并发出凄厉的惊叫,仿佛在说你们来这里打扰了我。

队员小祁和晓安在山下大声呼唤,询问凭他俩的能力是否也可以上来,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猜想他俩应该是往山上攀爬的路上了。其他队员正在做些什么,此时已无暇顾及,一边等待两位队友上来,一边继续向西侧攀爬。走到此段山脊最高处时,前面又出现了断崖,无法直接攀爬过去,只得再次寻求其他可以攀登的路径。望着对面求而难得的主峰,感觉十分的无奈,不禁发出啧啧的叹息。通过仔细观察,可见对面主峰东侧脚下叠落着两块巨石,呈台阶状上下磊落,石头表面覆盖着少量的积雪,仿佛是被扣了一顶白色帽子,有几分相似人头形状,心想也许这就是人头砬子名称的由来吗。此刻,两名队员仍旧没有登上来,已没有更多的时间和耐心继续等待,然后下到背后山脚与山体的连接处,想必此时黑瞎子早已逃之夭夭,便顺着熊迹,紧贴着峭壁,小心翼翼向西探索前进,很快便登上了第一个台阶。此刻小祁、晓安相继登上我刚才离开那处砬子顶上,二位兄弟显得异常兴奋,大声地向空中发出歇斯底里的怒吼。

向两位兄弟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他两可以攀爬到我这里来,得到二位坚决而委婉的拒绝。隔着几十米远,为二位兄弟留下珍贵的瞬间影像,然后转身下到山体北侧,从侧面攀上第二个台阶。此刻,二位兄弟仍旧在那处砬子上流连忘返,陶醉在他们胜利的喜悦当中,大声召唤他两也为我记录一下这难忘的瞬间。接着继续向西侧顶峰方向探索,仍然是一处无法逾越的断崖,无奈只能下到山体背后,继续沿着黑瞎子的脚印,一步一步向前方接近,直到被一棵挂满积雪的冷杉树枝阻挡无法前进为止。此刻,透过树枝的间隙,突然发现悬崖边上有一个黑乎乎,圆如铁锅形状的窝,瞬间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黑瞎子的家。平生难得与黑瞎子最近距离的接触,有幸的是它没有在家热情地招待我。此时心情无比复杂,既有些激动又有些后怕。仔细打量着黑瞎子的家,和自己的想象存在着某种巨大反差,觉得仅凭黑瞎子的鼎鼎大名,怎么也得住一个豪华的山洞别墅啊,怎么会住在一个悬崖边上的土窝里,简直有些太太不体面和过于寒酸,也不符合黑瞎子那高贵的身份。

能够造访瞎子的家,不知道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巧合。也许黑瞎子也不能够理解,居然住这么“高上”,这么隐蔽,都能够有人盯上门来,简直是莫名其妙。只能对远去惊魂未定的黑瞎子说声抱歉,本君无意打扰,只因巧合偶遇。站在黑瞎子的家门口,还是对此行的目标念念不忘。如果继续前进就得跨过黑瞎子的窝,它的窝占据了整个前进过道,再往前连黑瞎子的脚印也没有了,说明连黑瞎子也知道那里过于狭窄,不能安全通过,再往前就是一块凸起的石块堵住去路,整条窄路都铺满了积雪,继续向前就是断崖(垭口)。为了更加彻底地看清前方的情况,左手死死拽着树枝,右手拿着手机,尽量将身体探出山体之外不至于失去平衡为止,然后费力地对那处断崖(垭口)进行观察和拍照记录。由于脚下的宽度过于狭窄,覆盖着积雪的过道又比较光滑,且孤身一人在没有其他队员的协助和支援下,很难再继续向前实施探索。至此,不得不遗憾地止步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