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从派河口船闸到蜀山泵站枢纽 ——引江济淮徒步探行记

癸卯年正月初六,即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我踏上了徒步探行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至蜀山泵站枢纽的征程。

合安高速中派河大桥,派河口船闸下游第一坐跨河大桥

号称亚洲第一的蜀山泵站

蜀山枢纽服务区

即将完工的蜀山泵站

华米手表的全程记录

家住合肥高新区,距离即将建成的引江济淮蜀山泵站枢纽项目直线距离3、4公里。有关引江济淮工程的建设和进展情况我特别的关心和感兴趣,因为我们安徽路港公司(公司拥有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就是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项目的施工单位。引江济淮家门口附近的许多地方我都探访过了。尤其是蜀山枢纽向西北方向的跨312国道大桥、淠史杭淠河总干渠渡槽等大型工程我都探访过许多次了。感兴趣的朋友可参阅我在本论坛发的《没事骑车转转——初探引江济淮》(2022.7.18)和《没事骑车转转——再探引江济淮》(2022.9.12)两篇帖子。

引发我决定从派河口船闸到蜀山泵站枢纽徒步探行的原因有几点。一、每年参加的跨年百公里毅行活动今年因疫情大爆发取消了,徒步引江济淮就算是对毅行活动的一个弥补吧。二、从派河口至繁华大道桥约25公里的引江济淮段我一直没有探访过,老派河与新建的引江济淮河道的关系是如何处理的呢,心中一直是个疑团。三、春节前我公司承建的派河口船闸项目顺利完成试通水通航任务,为此引江济淮集团特地发贺信对我公司进行了表扬,为此也再次激发了我要去派河口船闸看看的愿望。既然定下了新春徒步引江济淮的计划,那就提前做好准备吧。根据实际情况,准备从4号地铁青龙岗站乘早晨第一班车至合肥南站换乘1号地铁至万年埠站,出站后沿庐州大道、珠江路、环湖北路徒步至派河大桥,开始引江济淮徒步探行。行至蜀山泵站枢纽后经鸡鸣山路回家。

这是早晨出发途中发的朋友圈,没想到引起这么多人关注。看来开弓没有回头箭了。

从派河口船闸到蜀山泵站枢纽 ——引江济淮徒步探行记

早上出门时天还没亮,可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4号线的第一趟地铁。从1号线万年埠出站,已是7点20 了(我的运动手表打开时间显示的是7点25)。

小区南大门

从这乘地铁

地铁上的显示屏

地铁合肥南站,春节气氛很浓

春节期间列车间隔10分钟

屏蔽门也贴了春联

早晨出站后还是有点冷

前面左转珠江了
从派河口船闸到蜀山泵站枢纽 ——引江济淮徒步探行记

从珠江路右转上环湖北路,走到了这个路牌即距离派河大桥只有2公里了。因为环湖大道S601路碑的起点就在派河大桥上。

这里好像是个烟花燃放点

许多环卫工人在清理烟花垃圾

已经拉过几车了

前面派河桥了

站在桥上远眺派河口船闸

下了派河大桥,环湖路的右边即是我们单位引江济淮项目的项目部。可发现在路的东面(左边)有一片新建的徽式建筑,远远望过去看见楼上悬挂着“引江济淮”四个大字,估计是引江济淮派河口管理处,这个必须要走过去打卡。

服务区内的宣传展板

在派河口服务区内遇见一位春节值班人员,当他得知我要沿河堤从派河口走到蜀山枢纽的时候,特别热心要为我带路走到船闸那儿。我说我就是安徽路港的员工,先要到公司项目部看看再去船闸,婉言推辞了他的好意。

服务区马路对面就是我们安徽路港引江济淮工程的项目部。我在公司项目部门楼前拍照时,正好遇到一位开车前来值班的小伙子。他停车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了原由后他才向我表示歉意。以前我在高新区公司的其他项目拍照时也曾遇到过类似的询问,可见公司员工的安全意识都真的很高啊!

公司项目部大院

春节值班小伙子开的车

由于本项目已是收尾阶段,加之春节放假,就没到项目部里面打招呼直接上坝了。

从坝上回看派河大桥

先穿过节制闸才能到达船闸

闸门现在处于开启状态

闸门

航道

不知不觉中已是上午9点了,赶紧沿节制闸与船闸之间的一条简易路向下游走去

回望船闸从派河口船闸到蜀山泵站枢纽 ——引江济淮徒步探行记

前面经钢便桥通向运河(引江济淮)左岸

沿河道左岸前行

这里基本上是原派河老河道

这里河面宽阔,靠左岸这边有一段很长的泊船区。

拉近看看

为了看清对岸航标上内容,走上了锚墩

原来这里到蜀山枢纽27公里

回望这片锚地

离开锚地继续前行,前面好似一个三岔河区。走近向左前行200米,这里有栋类似蜀山泵站的建筑。原来这里才是派河口泵站!难怪船闸旁边怎么是个节制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