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徒步军团:毡帽山探路

时间:2023127日下午

毡帽山是位于六峡边上的一座独山,早年在地图上浏览过此山的地形,根据山形判断,应该只有一条独路上下,所以从来没有想过要爬这山,年后受朋友邀约决定到毡帽山一探究竟。

山不太高最高处也就1100米的样子,爬升海拔最多400米,上下山一个下午的时间应该绰绰有余。下午3点大家到达山脚起点,出师就有点不利(呵呵),前面一段以前老熟的路线我们居然走偏了,好在即时修正回到了正轨。

到了计划的上山入口处,并没有发现轨迹中的上山的道路,只有一条嵌着石头的一条平着走的小路,反正是探路我们就由着这条道走,看看它究竟通往何处。

寻找上山的小道入口

穿过厚朴林

顺首这条道穿越树林,来到一片厚朴林,路开始变得不是那么好分辨了,隐隐约约有些许路的痕迹,穿越厚朴林路的痕迹又变得清晰起来,可以看出长年行走形成的路迹,又走了好长一段距离,平路与一条山下来的路汇合到了一起,我们便顺着向上走的小道继续往山上爬升,距离山顶三分之一海拔高度处路变得模糊起来,转入了一条下行的山路,继续跟着路走明显将会离我们要去山顶越来越远,显然不正确。于是决定向上寻路向终点靠过去,这段穿越线路只能钻过茂密的灌木和乔木林地,随着高度的上升,线路的坡度也越来越陡峭,只能根据经验找较为平缓的地段攀着树木向上行走。

登顶前的路

登顶的路段

登顶的路段虽然很辛苦也很艰难,大家几乎都没有空拍照,不过山上的各种奇异的树杆,树刺,还有岩石上的小蜂巢还是让同行的伙伴们感到了小小的幸福,有幸留存此照。

形状奇特的藤蔓

小蜂巢

枯木上的菌子

吓人的尖刺

一个小时后,终于走到了山下看到的一个突兀的山顶上,山顶另一侧是悬崖不能通行,无法到达我们事前规划的线路上,于是只好退回到安全地段。一看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冬天的黑夜来得早,我们不敢怠慢,赶紧寻路抓着树杆找地势平缓的地方开始下行。

下山途中

100米的下降并不难,30分钟后,我们安全到达来时的山路上,大家都顿感放松了,停下来喝了点水,吃了点水果。再有一个小时沿小路下降200米的海拔应该没有问题,后面的路途很顺利,大家只顾说话,忘了分路,沿着以前的那条下山小路结果下到了另一个位置,下去后才发现还有一条更好的横向小道,沿路左行回到了山腰处的那个分岔路口,再顺来时熟悉的那段小路,顺利回到了下车点。

回家后复盘了一下今天行程,山顶段我们走了一个倒三角形,我们规划的线路原来是在悬崖下的山凹里和山凹的另一边山脊,如果在今天的最高处要越过山凹的话我们还必须继续向上攀爬50多米才能到达毡帽山的最高处与另一边的山脊汇合,也才可能下到山凹处,不过时间肯定是不够的,这个遗憾只有等待下次行程再一探究竟了。

你好,想和你们一起徒步,怎么加入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李大嘴jy 我们是江油的人,不知你能否参加,群号(QQ群)154823354,希望有机会能活动一次认识一下 2023-1-29 22:25
飞舞铃铃 发表于 2023-1-29 11:00 你好,想和你们一起徒步,怎么加入呢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这山上路好走不
李大嘴jy 发表于 2023-1-29 22:25 我们是江油的人,不知你能否参加,群号(QQ群)154823354,希望有机会能活动一次认识一下 ...

我申请加入群里,请通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