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福州

火车掠过宁波,我期待的城市,只好下次再来了。天色尽黑,火车到达福州南站,有地铁通往市区。半小时后,我沿着长长的扶梯,爬上地面,映入眼帘的是在夜色中闪着万丈光芒的白塔,塔竖立在路边的一座小山上,坚实而雄伟,我看了好久,感觉应该是有点年代的古塔翻了个新吧。

酒店在这座小山的后面,我不想走大路而喜欢钻巷子,没那么车水马龙而带着烟火气。巷子有许多老建筑,不时跳出个某某人的故居,人名我一个都不认识,但我可以确定,这个区域一定是福州的老街,而且是花了大力气进行了保护,在这样的市中心,还能保留整个街区的老建筑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当快走出巷子时,看到一座牌坊,正面写着三个大字“鳌峰坊”,我要去查查百度,这是个什么古迹。

果然,鳌峰坊是福州的核心,历史悠久文化发达,于山北麓,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小街,唐名九仙坊,宋曰登瀛坊,元改鳌峰坊。在这条小街上出过南宋状元陈诚、理学名士黄榦、明代学者徐火勃,清康熙年间建鳌峰书院,培养了包括林则徐在内的许多文人贤士,数百年来执闽学文化之牛耳。我好几天都在这条巷子闲逛,把这个街区走了个遍,爬于山、看故居,像是一次时光之旅。

于山风景区在鳌峰坊南,也称九仙山,与乌山、屏山并称为福州市的“三山”,是市中心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拥有戚公祠、定光寺、状元峰、大士殿、狮子岩等众多名胜古迹与自然景观,是镶嵌在福州城市中心的一颗璀璨明珠。我沿蜿蜒的小径而上,身边许多来爬山锻炼的老人,山不高,海拔仅有58米,和我家昆明周边任何一座山都无法比,但对于海边的这座福州城来说,它是一座极具魅力的名山。

我前面说到的白塔就在此山西麓定光寺里,始建于公元905年,也叫白塔寺,五代时期就是福州的名寺,现在的建筑为清道光年间重建,地方不是很大,分前后三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和法雨堂,白塔位于寺的后部,叫定光多宝塔,七层、八角,高41米,如果登上塔顶,可以俯瞰福州城区,我到的时候塔门紧闭,想登也登不上。

在于山中部,有座观音阁,也名大士殿,供奉南海观士音菩萨,里面还有乾隆御题的“大士出山图”碑刻,这是块黑色的碑,时代有点久远了,碑上的字迹和图案有些模糊,但很特别的是碑上的观音是个男的,真是不多见的男相观音像。现殿内的古迹已经不多了,因这里曾是辛亥革命前敌指挥部所在地,更多的区域建为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陈列展示了辛亥革命时期福州人民光复家园的峥嵘岁月。

在大士殿和定光寺之间,有个小小的戚公祠,是为祭祀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而建,现祠为1918年重建,硬山顶土木结构建筑,陈列的内容不是很多,有简单的文字介绍了戚公的生平,祠堂正中有戚公戎装塑像,方颐隆准,威武庄严,以歌颂戚公抗倭功勋,祠外岗峦起伏,花木扶疏,曲径通幽,颇具园林雅韵。祠堂后面有个西式小楼,是郁达夫纪念馆,我不知道郁先生与这里有什么渊源,放在这里又是什么搭配。

我觉得于山上最有意思的是九仙观,位于于山东麓,始建于1103年,是于山上最大的庙宇,观内有王天君殿、廖阳殿、娘娘宫、三清殿、喜雨楼、碧云轩、玉皇阁等建筑,供奉玉皇大帝和九仙,是福建省最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在福建乃至中国道教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

我是从山上往山下走的,一开始看到的是玉皇阁,还以为这个道观就这么一个阁,越走越开阔,半山腰上看到那个彤红的宝葫芦的时候笑了,这才像个高级道观的样子嘛,葫芦旁边的天君殿很有气势,高高地俯视着长长的石阶,供奉的天君红发红须怒目圆睁,一身金甲手持钢鞭,脸色要黑点,就是个张飞,真是英气逼人啊。

于山虽然不大,我还是花了大半天的时间才逛完,每一个亭、每一个庙都去逛了逛,很欣慰的觉得,与鳌峰坊一样,这些古迹能保存得如此完好,真是福州人民的福。

下得山来,南面是一个大大的广场,叫五一广场,这里是福州市中心的中心,心脏上的心尖尖,远在清朝,这里就是南教场,70年代改建成为观礼广场,广场上建有大型喷泉,南侧还竖着“三山一水”的福州市标,福州市政治文化中心,和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一样,当然也和我国所有城市一样,在心尖尖上总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大广场来搞大型活动。

我第一次来福州的时候,首先去了福建省博物院,多大气的一个馆,里面有七个展厅,还是周末进去看,只开着一个厅,觉得相当的失望,这次来也要去看看福州市的博物馆,建筑外观是比省博要小了许多,但人家内部陈列得确很好,虽然是非周末,没什么人参观,但是所有的厅都开着,声光电设备一样不停,这才是博物馆的样子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