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福州

我不但去了博物馆,还去了福建省科技馆,这个馆在闹市,五一广场旁边,人就明显地多了,场馆外观看上去很有历史,应该有些年头,内部的陈设与展品也略显陈旧,但还是有好多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在玩,科学技术就是这样,只有在玩的过程当中让孩子们产生兴趣,才能埋下那颗好奇的种子,寄希望于有一天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这个城市的中间,还有许多的古迹可看,林则徐纪念馆是我最想看的,作为曾国藩大人都无比推崇的晚清名臣,他除了干过虎门硝烟这个壮举外,还做了不少大事,被誉为放眼看世界的中华第一人。这个馆做得真是太好了,建筑不算大,但五脏特别全,把林大人的人生按时间线完完整整地展示给世人,或许就是因为有了他,以及推崇他的更晚的大臣,才能一步步探索和推进中国现代化雏形的发展。这个馆是我个人认为做得最好的人物纪念馆,比绍兴的鲁迅馆还要好。

福州文庙也在市中心,林则徐纪念东边一公里处,唐初就建成了,历史非常悠久,地盘也大,有7000多平方米,大门相对朴素,红门白柱,进去也就传统的泮池、大成门、大成殿,建筑保持得很好,貌似一直都在修缮,感觉很新,东西两厢算是个小小的孔庙博物馆,陈列着有关孔派的历史和传承,正中的大成殿高大巍峨,里面供奉着的孔圣人是座石雕,身形瘦小,不太伟岸,我见过无数大成殿里的孔子雕像,石雕还真是第一次见。

从福州孔庙出来,太阳还老高,城市的北边还有座开元寺,我觉得这个名字有点如雷贯耳,就决定去看看,后来才知道,真正贯耳的开元寺在后几天我去的泉州,这个福州开元寺只是与那个名字相同而已,没有联系。

去开元寺的路上,见到闽王祠,这里原来是五代时闽国国王王审知的故居,后来在晋开运三年,当地百姓为了纪念他在治理闽国时的德政,把这里改建为庙祠,这个祠堂的面积不大,仅有1600平方,两进的一个小院落,正堂里供奉着闽王的雕像,后堂有一些当地历史的陈列。现在这里留下来比较古老的是前庭的一块石碑,刻于906年,碑旁边陪伴有着一棵树,看起来年纪也很老了。

从闽王祠出来,穿过几条宁静的小街,福州开元寺就躲在一条巷子的深处,寺庙始建于548年,当时的名字叫做大云寺,是福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寺里最有名的是一尊铁铸阿弥陀佛坐像,头实躯空,高5米多宽4米,重50多吨,是国内罕见的大铁佛。我在这尊佛身边绕了好久,真是金光灿灿的一大坨。大佛的身后有一小尊观音坐像,其实也不算小了,但与背靠背的大佛比起来,就明显的秀气。有传说开元寺的牌匾是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所书,我专门抬头看了一下,现在的几个大字后面,落款的是赵朴初先生。

我换了一家酒店,在酒店不远的商圈吃烤肉,喝了三瓶啤酒,居然把自己给喝醉了。

很美丽的城市
很多园林啊

这是一段数年前回忆的文字,因公到厦门,正好余出了一天的时间,当时还没有去过福州,就从厦门动车到福州,当天来回,只能算是在福州市打了个酱油,也给我后来再去福州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从厦门到福州的动车要两个小时,来回时间比较紧张,我们也就只能选择市区内的几个点随便逛一下。下了火车就直接奔向福建省博物馆,以满足我走哪都要打卡的愿望。

福建博物院位于福州市西湖公园内,始建于1933年,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和自然标本近17万件,其中珍贵文物3万余件,馆区由陈列馆、自然馆、综合楼等建筑组成。整体建筑独具海洋文化特色,同时又融合了闽南石文化和福建古代建筑风格。

介绍写得是不错,但来到这个馆确是令人失望之极,外观看起来伟岸高大的一个馆,导览图上有7个陈列厅,却只开放着“文明之光”一个,不到20分钟就逛完了,你们是省级大博啊,是在节约用电吗?好好的一个周六,来的家长孩子这么多,就不能上上心多开几个吗?白给我来回四小时,不远千里而来。

带着对福建省博的遗憾,我们来到西湖公园,许多的城市都有以西湖为名的公园,当然名气最大的是在杭州,福州西湖的风景也不错,几个小湖交错纵横,湖中有三个岛,之间由桥相连,由北到南,穿过树林草地,还有些人文景观点缀,和我家昆明的翠湖非常相似,到了晚上,一定会有老人家在这里跳广场舞,是广大市民活动的好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