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福州

西湖公园向南,有条白马河,顺着河水,就可以来到福州市最著名的景点——三坊七巷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起于晋朝,成于唐五代,鼎盛于明清,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这里至今保存着最为完好的明清建筑,街区内古迹众多,人文鼎盛,出过许多的名士,我们游荡在青灰色的石墙之中,感受着扑面而来的人气,不愧为福州最红的旅游打卡地。

游走半日,有点饿了,吃点什么呢?送我们过来的出租车师傅给我们推荐了在三坊七巷街口的安泰楼,这是一家创办于清朝,专门专营福州当地菜的餐馆,有些年头了,我们进去看了看,食客挺多,听口音也应该是当地人,不像是网红馆子那样的嘈杂。安泰楼主要以做地道的佛跳墙闻名,还有他家的点心做得也相当不错,我们也点了几个尝尝。有点遗憾,除了佛跳墙真是鲜美以外,我觉得其它的菜品味道都很清淡,真不能说喜欢,比不上闽南的那些貌似奇怪,却又很特别的美食,只是作为第一次来的酱油客,什么都尝点,也是我的兴趣之一。

以上是我第一次来福州的记录,下面我们回到本次的游记当中。

乌山也是福州市的三山之一,与于山一左一右,像两面旗一样守护着福州城。一大早,我就背着包开始爬乌山,乌山的面积比于山要大,也高一些。还没进山就看见乌塔,也与白塔遥相呼应,塔身为青石的颜色,看上去很厚重,塔下有座小小的寺庙,叫做石塔寺,此寺历史有点久远了,始建于唐贞元十五年(779年),面积只有600平方,介绍上写着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和大悲楼,但我进去看,就只有一进院,殿里供着手持金杖的佛,实在是太小了。

开始爬山,山路蜿蜒,走着走着就能看到一个庙或是一个观,都特别的小,但风景是真的很好,山上嶙峋,林壑幽胜,时不时还能看到许多崖刻,有“蓬莱仙境”之美誉。登到山顶,是一块相对比较平的大石台,这里有个气象站,石碑上写着海拔84米,气象站建站时间是1934年7月,也是很早了。站在山顶,一览无余,从树与树之间可以看到福州市的高楼,以及藏在高楼之间的绿地花园。

在我选定了我的下一站泉州之后,还有点时间,可以去逛一下不远处有个叫茶亭的公园,园不大,被围在四周的高楼之中,我在想我刚才在乌山顶上看见的池塘是不是这里,走进去后发现不是,比起那个小塘塘,茶亭的塘塘要大很多。

这个园子应该是以前富贵人家的宅子,1986年改建成了公园,湖面就占了大半,以广种荷花和睡莲闻名,有石桥跨于湖面之上,湖岸花木繁茂、绿草如茵,整个公园小巧精致,步移景换,真可谓:人醉茶亭欣晓日,荷迷月色仰清风。只可惜我来的时节不对,即没看到荷花,也没品到好茶,只看到满园茂盛的竹。

后来我从泉州又返回到福州,从长乐机场飞回昆明,不得不说一下这个机场离城市太远了,坐了近一个小时的大巴车才到,在华东大城市还有没通地铁的机场,真是少见。(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