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时间:2023131日下午

线路情况:行程10.6KM,累积爬升584米,累积下降501米,行走时间6小时。

毡帽山不高,最高海拔1100米,上次探路失败,究竟能不能穿越翻过毡帽山仍然是个未知数。探索未知是我们个户外人心中的梦想,我们决定再次攀爬毡帽山,摸清山上道路的情况。

今天邀约了6位好友,上午10点从起点出发,沿着山路向毡帽山进发,今天老天眷顾天气不错有大太阳,就是风大了一点,行走在山林中只闻耳边风声呼啸,不戴帽子感觉还有些吹头。
徒步军团:征服毡帽山

走完山脚下的一段土公路,终于上到了山腰位置,路上遇到了山腰的两户人家,留守家里的老人告诉我们哪里都有上山的路,但没有具体告诉我们怎么走,我们只有摸索着到处找上山的道路入口。
绕着山腰转了800米左右,最终在一家人的后面找到了一条上山的小路,穿过竹林沿着小路上行,翻过一个小垭口,走进了一条小山沟,平时没什么人走,路面已经被荆棘和藤蔓和枯叶盖住了。好在冬天草木枯萎,以前的路形显现了出来,路迹依稀可辨。
穿过竹林
踏过铺满枯叶的山道
路面铺满了厚厚一层荆棘和藤蔓

路虽然不太好走,但和我们上次在灌木林中穿越好走不知多少倍了,不太耗费体力。沿着山路我们很快就上到了一块高地,这里整个是一片大草坪,估计是以前的庄稼地,现在长满了茅草和铜针子还有野蔷薇,抬眼望过去,上次登顶的位置就在我们所在草坪的对面,下面整个是一面陡岩,下面是长满荆棘的山沟,断断下不来,如果想走到我们当前的位置还得再顺山脊向上走10多米才能下到沟里。

从大草坪继续沿着山沟的方向向上走,走到底就是山的最高处了,两边是山脊,沟的尽头满地是刺藤,走左侧去上次登顶的位置根本过不去,只能从右侧择路上山脊还稍好走一点,山脊线都是松林,林下透光度较好,植被很茂密不是很好走,常年无人走后,已经被各种植物封满了地面找不出来哪里是路只能根据地形的等高线和实际环境判断行进的方向。

山顶上小憩
判断走向
山脊上的怪石
这算山脊上好走一些的地方
到处都是茂密的植被
边走边砍灌木和刺藤
在山脊上休息
眺望山下的田野风光

一路飞刀斩棘终于顺着山脊到了一条有人走的山道上,路一下变得好走起来。顺路往下走了很长一段,又到了一条更宽大的山道上。我们做了一个临时的决定,反正时间也多,继续顺着这条山路向山的另一面看能否找到不返回原处的另一条山路下山。顺路走到这里,路变得陡起来,下面就是最陡的一个地方,下去之后路就变得好走了。
徒步军团:征服毡帽山
几个不会找路,左侧有一条平缓点的小路,为了挡羊子用树枝拦住了,可以绕过去,不用走羊踏出来的便道。

从上面这个地方下来之后,顺着山道绕行而下,我们转了一个圈又绕回到山腰处那户农家。

路开始好走些了
快下到山腰处了
又回到了上午出发的农家

下午230重新回到了山腰的农家,这次终于成功征服了毡帽山,摸清了山上的道路情况。由于时间还早大家也没有尽兴,又绕行山腰线路,围着毡帽山山腰又转了一大圈才乘车返回市区。

钻林子是痛苦的
  • 李大嘴jy 呵呵,我们每个人都找打刀师傅做了把砍柴刀,十分好用,大家轮番上。 2023-2-1 17:17
zhb001 发表于 2023-2-1 17:13 钻林子是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