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玉环岛春节骑妙游

选了个微风阴转晴的好天气,沿着226省道骑行南下玉环,一路基本平坦,骑行道也够宽,唯一难受的是要注意躲避分界线边上的路灯凸起,因为它们并不是整齐划一的。

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干江镇的炮台村,炮台村肯定有炮台,自然要坐落于当地最高处,穿过干江镇后就是陡峭的爬坡路段,差不多有三段是坡度接近20度的,扛不住心率飙升,每克服一段就要下车休息。

炮台村上面搞了一个游玩的景区,还有玻璃栈道延伸出海面,可以远眺对面的海岛,在阴天的雾气笼罩下,海岛犹如一座座蓬莱仙岛。

• lbyga
  • zhb001
炮台村曾经只是一个荒岛,经由福建移民发家复兴于此,修筑石屋、炮台,抵御倭寇。想不到我们玉环县不止有讲吴语的台州人,还有讲闽南语的台州人。

走在炮台村的小巷中,徘徊在石屋院落里,那些曾见证烽火历史的废弃石屋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中已然焕发新生。宁静和秀丽的它们调和着山村原本的冷清,令这座历经几百年风雨的古村落散发出新时代的样貌。 想到年轻的一辈人都已经搬到山下港口居住,留下几个舍不得的老人闲庭信步,自己突然感慨,我未来是否愿意落脚此处定居呢。不过闲暇时光在此修身养性定是不错的。

杨元帅庙是这里的宗教活动场所,如果有传统文化表演就会在这个戏台演出。

爬坡因为陡而累,下山也会因为陡而紧张。下到港口需要经过三个U型弯,一定要控制好速度。

港口那有船可以出海去往鸡山岛,这次行程没有安排上岛,在这里可以品尝地道的海鲜,一个人搞一个海鲜年糕汤,就可以品味多种小海鲜了。

午后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坎门东沙渔村。途经围塘筑堤的冲担屿,这是一座海塘堤坝,骑行在上面,左顾右盼,一面是广阔的海边养殖,一面是阳光湿地滩涂,为过冬的海鸥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迎着轻抚的海风,顿时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感觉。

穿过玉环坎门鹰东隧道,沿着环海公路,直到山崖的尽头,东沙渔村到了。东沙渔村,“海上布达拉宫”,依山傍海,村内建筑以石屋为主体,层层叠叠。历史跟炮台村相似,这里的人讲闽南语,也可以见到一些保存完好的闽南民居特色,有代表性的走马楼和清古屋。

一路的船板指示牌、应季海鲜介绍、海风装饰,无不体现着这里的靠海吃海。直到最高处是当年海防的营地,还留有营房、炮台、火药洞和面向大海矗立的一座座陵墓丰碑。

建于民国时期的普安灯塔,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饱经风雨的矗立在那犹如舰船上的前主炮。

相信春夏之际再来这里会是另一种老少皆宜的游玩乐趣,特别是夏天过来下海亲近海水,在滩涂上赶海。

心海浪人 发表于 2023-2-3 14:18

几年前出差去过玉环,不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