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京西古道马蹄窝

2023年1月15日,农历小年,虎年将尽,四季更迭,向美而行。三九严寒,劲风凛冽,京城初雪,积雪未融,户外佳友四人环穿马蹄窝京西古道一线17公里,累升近千米。亘古苍凉古朴幽深的京西古道白雪皑皑,冷风肆虐积雪湿滑增加了穿越难度,但有晶莹澄澈的雪景为山川增色添彩,冷冻的气罐火力不足群策群力终于煮熟了饺子,佳友同行每次都有出乎意料的惊喜和精彩。

虎年最后一战,有始就要有终。出行来之不易,自己坚持不懈,廊坊近两日冬雨迷离,大风降温,四人小队无人异议,无惧寒冷,终于再次成行,举步维艰的虎年终不是虎头蛇尾。户外登山是生命中的一束光,唯有真挚的热爱,才能身披光芒,蓬勃自由。

执着果然遇见惊喜,廊坊阴雨,京城却迎来一场久盼的雪,漫山遍野银装素裹,苍凉而寥落,梦幻而唯美。北风飒飒雪漫漫,我们迎风踏雪,开启征程。

雪径湿滑,一路攀升,一片壮观的蹄窝阵赫然在拐弯处呈现,这段不足二百米的山岗处,凹陷着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蹄窝一百多个,是京西古道上蹄窝最为密集的地方。元、明以来,拉煤运货的骡子与马匹成群结队,畜蹄日月不息地蹬踩踢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来来往往,久而久之在古道基岩中踩踏出壮观的蹄窝,现今这些蹄窝在古道上有多处遗存,成为古道上最为璀璨的历史遗迹,可谓时间的印记,历史的见证 。

京西古道马蹄窝,几年前刚开始户外登山走过。蹄窝深深道路艰辛,白雪皑皑灰白相见,一别数载的古道奇观更见风骨,我们小心翼翼踏过积雪覆盖的蹄窝,或深或浅的蹄窝,脑补了千年前的商旅之貌,连接着大山与大山之间的交通纽带,那骡马一脚一脚踩出来的蹄印,印上汗水浇灌的包浆。一路仿佛聆听着策马奔腾的声响,走过一段回味悠长的历史。

劲风凛冽,寒冷彻骨,风吹得面部刺痛,戴上口罩很快结冰,索性摘下口罩,任由冷风狂吹饱经风霜的脸。我多年登山穿越从不像一般女生把面部包裹严实,深入自然就要愉悦畅快地自由呼吸,何惧风吹日晒?好在皮肤底子还好,除了有点晒黑以外,同龄人中并不显沧桑,加上长发浓密身形矫健眼睛明亮神采奕奕,还是犹存几分青春的模样。行走户外,无数次满面尘灰满身泥泞伤痕累累,却是每次都有意外的惊喜和深刻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