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它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名副其实的“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堪称中国最美骑行公路。 7月16日-7月25日,NBTC 宁波铁人22人团队,17辆自行车, 4辆保障车,5人随行,5天骑行, 1天休整,行程560公里,爬升7700米,翻越4个达坂,最高海拔3467米,最长单日行程250公里,2次爆胎,1次摔车事故,还有N箱大乌苏和无数欢声笑语……

独库公路起点奎屯

独库公路终点库车

第一天,奎屯-乌兰萨德克

(全程90公里,连续爬坡,海拔上升1600米左右)

第二天    乌兰萨德克-乔尔玛

(全程54公里,海拔爬升1200米)

第三天    乔尔玛——那拉提

(全程:108公里,翻过海拔3200米的玉溪莫勒盖隧道)

第四天:那拉提休息游玩

第五天: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全程:65公里)

第六天:巴音布鲁克——库车

(全程:骑行250公里)

第七天开始   火车喀什  自驾盘龙古道   塔莎古道 塔县

当看到店内托运来的自行车箱上写着“宁波铁人”四个字时,一种有别于其他团队的感觉由那 “铁人 俩字而生。

一直都知道内地的自行车圈子在盛行 “铁人三项”,虽没有直接接触过,但也知道铁人三项即是把游泳、骑行、跑步三种运动结合为一体的比赛,考验的是运动员的综合技能。

远风是这个团队的队长,单看匀称的身材便知平日里一定保持着运动的好习惯。他低调沉稳,尽职尽责,尚且不用说对自己的队员如何,单凭他对新加入伙伴也是一样的在意和关心,一旦发现不在他的视线范围里就会去问去找。

每一天他都会仔细叮嘱队员们路上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且一路上都在用相机、无人机随时记录队员们骑行的过程。只有每天到达目的地后,他才抓紧时间在附近骑一会儿车,给自己一个交代。

直到活动结束的前一天,也就是他们的队员用五天的时间结束了全部行程,他坐在车上平静的问了我一句:“姐,你们以前有带过我们这样的团队吗?”

说实话,这一路上,我们很少有交流,大家都是各做各的事。当我听到他认真地问我,我也是认真的回答了他:“ 哦,没有,你们这个团队是我们带的所有团队里最厉害的。每天整体的骑行时间都是最快的。”

他坐在前排,虽然只给了我一个侧脸,但我能清晰的看到他脸上的笑意,那是一种放松的笑容,他当然比我们更为自己的队员感到欣慰和自豪!

奎屯火车站

好景色
欣赏美景

第一天,奎屯-乌兰萨德克

(全程90公里,连续爬坡,海拔上升1600米左右)

2021.7.18日的清晨,天气晴朗,一早再见到宁波铁人团队时,已经完全看不出昨日长途奔波的疲惫。他们统一穿着带有彩纹的蓝色骑行服,让每一个队员看上去都透着那么一股神采奕奕之气。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大家终于可以圆梦独库公路,神情自然是溢于言表。

出发前,孔总对今天的行程做了安排后,远风队长又趁着大家即将出发时,再一次叮嘱大家骑行独库公路时一定要注意的问题。队员们围着远风队长,很认真的听。

在这句温馨的祝福下,大部队出发了。

奎屯市区

独山子石化大道

从出城的速度来看,这支队伍的整体速度很快,我有些担心,后面的爬坡路段还没开始呢!(直到当天到达目的地时,才发觉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当大家到达今天的第一个打卡点时,独库公路起点的石碑周围依然是拍照的人很多,不过,今天不知是谁出的主意,大家排队拍照。很好的方法,在场的大家也都很配合。其实,排好队了,每个人等的时间并不长。

轮到宁波铁人队拍照时,虽然团队人多,但大家动作非常快,靓丽的着装和别样的出行方式,让在场的众人露出羡慕和敬佩的眼神。当时,有两位重装骑行的车友也凑过来一起拍照。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合影拍照结束后,最欣赏宁波团队的做法是立刻出发,将空间留给其他人。

217国道从独山子小城一出来,便是一路的上坡直奔连绵的天山而去。此时,也正是独库公路旅游的旺季,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多。

拍完照的大家,骑上自行车踏入217国道的那一刻,就好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一个个比着往前冲。

途中,霸王龙抱了一个大西瓜,切给大家吃。要说,西瓜谁都吃过,但在独库公路上吃着新疆的西瓜,这对于骑行者来说绝对是解渴解馋,快速补充体力。当然,即使是新疆的西瓜,也得会买才可以。这难不倒霸王龙。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出城没多远,便发现头顶的天空慢慢阴下来,远处山顶上更是氤氲的看不清山的轮廓。当然这样的天气在夏季对骑行者来说是最舒适的。

他们有着自行车手该有的健硕瘦削的身材,酷酷的外表和专业的骑姿,透露出的不仅是一股傲骄,更多的是他的专业度。

能跟着他的也都是实力不差的。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说实话,在路上骑行时,体力相当的人在一起骑车真的是一种享受。他们用一种竞争、鼓励、分享的方式,让骑行的过程充满活力与乐趣!

靠近山区的天气是多变的。距离山口越近,头顶上的天空越来越明朗。刚才在路上的小担心,也随着阴云的散开都没了。

透过阴云投射到山体和草场上的光影快速的移动着,渐渐地,山体和草场也如天空般明亮起来。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东边山体上空的云雾,久久不肯离去,紧紧缠绵在群山之间。

天山,就在我们眼前。连绵而深远到视线尽头那最高处的一抹白色,那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永远高高在上,骄傲的站在蓝天之下。而眼前视野的开阔,将它的巍峨和高大,一览无余的展露给崇拜它的那些眼神。

我们随着这条伸入山中的青色油路,进入了眼前这片神秘的山峦之中。

抬头仰望着这群山之上的天空,原来竟是如水般清澈透明,山中的绿色已然没有五六月那么浓郁了,黄绿相间的颜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深深浅浅的,与大山的本色交融在一起,尽显天山北坡的沧桑和凉意。

而山中凉爽的温度却让人感觉心境安宁。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让骑行者的压力得到一些缓解。比起骑行笔直的爬坡路段,感觉轻松了太多。

一路上,我们很少看到骑行在最前面的CT几个人。他们的时速太快。

长距离的爬坡,是最消耗体力的。尤其是到了下午,体力会较之上午差了一大截。不过,看到有镜头对着,他们再累也会露出笑脸的。

几个同伴,中午两点多就到乌兰萨德克了。其他的队员,也陆陆续续在下午的四点前都到齐了。

乌兰萨德克坐落在天山以北的山谷里,谷里的这条河就叫乌兰萨德克河。这是个四周被山包围的安静的地方。每天太阳升起和落下,都在山的另一侧。这里冬暖夏凉,即使夏季,早晚也如秋天一样凉爽。

这里的大院子,极为敞亮,面前是山,山前是217国道。坐在凉棚下,可以看着国道上来往穿梭不停的车辆,也可以发发呆,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或拿手机把今天拍的景致发个朋友圈,等着远方的家人或朋友点赞和关注,倒也乐在其中。

晚餐,霸王龙给辛苦骑行的大家,安排了新疆的特色美食,清炖羊肉、烤羊肉串、烤包子等。很多人是第一次吃新疆的羊肉,吃自己烤制的羊肉串,美味,美食,让这个晚上变得有滋有味。店老板还燃起了篝火,特意让两位哈萨克族小姑娘带着大家跳舞,也许是骑车累了,远风带着几名队友倒是跳的不亦乐乎!

一天的时光,在欢快生疏的舞步和开心的笑声中结束了。

第二天    乌兰萨德克-乔尔玛

(全程54公里,海拔爬升1200米)

清晨,原本寂静的山谷里,被一群早起赶路的骑行者叫醒了。餐厅里已备好了早餐。这里作息时间早已被来自五湖四海各地的骑行爱好者们默默地改变了。

他们一早起来换上骑行服,骑着车子到国道上热身去了。在这里,早起热身一下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里的早晚温差大,况且起步就爬坡,热身一下,不至于骑行时感觉不舒服。

今天的路从这里还有30公里就到哈希勒根隧道了,最高海拔3400米。

吃完早饭,远风队长让大家在国道上排好队,准备航拍一下出发时列队骑行的片子,又恰好此时人最全,到了路上,就又分开了。谁知,一出发就不是一列了。

说起来今天就30公里,听着不远,实际骑起来就不近了。短短30公里的路程海拔就上升一千多米,昨天可是将近90公里,海拔才上升一千多米。对比一下,今天的坡度自然会陡一些。

路上,远道来骑车的人络绎不绝。大家很快就混在了一起。不难区分的是,我们的团队是一码的公路车,身着专业合体的装备。在众多人中,还是一眼就可以看出来的。其实,多一会儿时间,就更好分了。我们的团队很快就和其他队伍拉开了距离,毕竟实力放在那里。

山路上的骑行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蜿蜒盘旋的山路

一路上能够聚到一起的,除了出发时,就是吃午饭时。

午饭是在乔尔玛冰达坂下面一个离雪山不那么远的地方,海拔大概三千米,坐在干净的小桌前,吃一顿热乎乎的饭菜,你能瞬间感悟,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当然这样的经历,在日常的生活中是少有的,只有切身的体验,才能享受只属于骑行者的幸福之感。

有人会说:不就是一顿家常便饭,有那么幸福吗?那我们岂不是天天都很幸福!是的,幸福不是你吃什么,幸福是,你吃东西时内心的一种感受。尤其是户外的伙伴们,最能体会得到,当你骑到很远的地方,那里没有烟火的时候,你即使吃包煮好的方便面,都会觉得内心里的满足感。那便是幸福的感觉。

你再看看桌前这一张张放松惬意的笑容,那里面就是你无法体会到的幸福。因为这一切都只有身体力行的参与者才能够感受到。

自磨咖啡在这里喝,那还真就是一种高级待遇了。

接下来的爬坡路程不多了,但也是最辛苦的一段。眼看着前方的防雪长廊和哈希勒根隧道越来越近,脚下怎能轻易放松。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哈希勒根隧道,海拔3400米,虽然只有三百多米的长度,却如时光隧道一般,将大家带到了另一片生机勃勃的世界。这一端就是著名的伊犁河谷。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一个赛过江南的地方。

但在三千多米的山上,自然领略的还是一股寒意。白雪皑皑的雪山就在眼前,那里终年都是白色的高冷的。若想寻得人间烟火,只有下了山,下山的这24公里,你将会慢慢的欣赏到,从海拔三千米到海拔一千多米的变化。

从隧道口一路滑行下来,眼前的绿色越来越多,心情也越来越舒畅。张大嘴深吸几口如此清凉舒爽的空气,这里可是天然氧吧啊!

或站、或坐,让骑车时飘荡的心静下来,你会发现,世间万物竟是如此神奇美好。一天之中,眼前的景致千变万化。对于骑行者来说,山山水水看得很多,却各有千秋,第一眼的好感,是记忆深刻的。

第三天    乔尔玛——那拉提

(全程:108公里,翻过海拔3200米的玉溪莫勒盖隧道)

乔尔玛,好像个驿站,吃住如今非常方便。这里不光有烈士陵园,还有百里画廊风景区;仅这两样就让乔尔玛很有看点。

早晨七点多钟,乔尔玛的早餐店就已经开始营业了。这里来往的大多是外地游客,由于早晚温差大,清晨的寒意让热乎乎的粥和包子,特别受人欢迎。

队员们都按时起来了,穿着单薄的骑行服走出门,才发现,哇!这里的早晨这么凉。赶紧进店喝一碗热粥,身上顿时暖和了起来。

吃过早饭,烈士陵园也可以参观了。今天,陈俊贵老人是在烈士陵园门口给大家讲述独库公路的历史。有几个队员被陈俊贵的精神感动,买了几本书,告慰陈俊贵老人多年来的不容易。

听完感人的故事后,意犹未尽的大家继续踏上这条不一样的公路。前两天骑在路上,没觉得什么,只是为了骑这条路。今天再骑在路上时,心里多少有了敬畏之心。

一切得到的幸福都来之不易。如今能够吸引无数远方客人只为到此来看这浓缩了新疆美景元素的公路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沿途的独特风光却是用多少筑路官兵的汗水和血水换来的。这美景何以能轻易见人。

毡房外哈萨克族人做的新鲜奶酪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哈萨克族的毡房,这是他们夏季的生活居所,简陋却不简单。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车轮旋转有风从耳边吹过,眼前连绵起伏的山峦,披着夏日里最美的绿衣,松林密密匝匝,阳光闪烁在清澈的阿勒斯坦河上。牛羊自在地在山谷间的草场上踱着步子,自顾自地吃着草。吃饱了,顺势倒下卧在软软的草地上眯着眼睛晒暖。

这天是古尔邦节。毡房外,一位老者穿着干净整洁,正擦拭着皮鞋,迎接着节日的到来。

爱拍照的,骑骑停停,不爱拍照的,骑着不停。

从乔尔玛到玉溪莫勒盖隧道的这段路,一边是绿色的山峦,一边是清澈的阿勒斯坦河。公路沿着山边弯弯绕绕的,最终转过一座桥,来到阿勒斯坦河的另一侧。似乎这边的额山峦更高一些,路面的起伏也变得更大了。

扭过头看看右侧,刚才骑过的路,变得长了细了,随着河流画着柔软的线条。前方最远处的高山,像一道屏障,安静地守护着这里。

山的那边还是山。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再有不到十公里就来到玉希莫勒盖隧道前。这里海拔3200米,只是隧道的海拔。以前的老路需要从隧道旁边绕行至山顶,现在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走。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隧道前有个大停车场。队员们按照要求,在这里休息,吃午饭,增添衣物。今天的午饭是抓饭。抓饭是新疆的特色小吃,带来这里吃,虽没有在当地餐馆里吃得好吃,但也算是旅途中不错的伙食了。

我终于在停车场见到了他,从离开烈士陵园,就再没看到他。从后往前找了一圈,才发现,今天的他像是被突然激发出了巨大的能量,一直骑行在前面。看脸色,今天状态超级棒!

用力踩踏 加油吧少年

其他的队员,基本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长距离爬坡,也没什么着急的。对于爬坡大家看上去都非常的有经验。三两个,四五个体力相差不大的一起,说着笑着,三千多米的海拔,就一点点地被不知不觉的征服了。

要说,上坡有多高,下坡就有多爽!哈,真的是见识了他们骑公路车下陡坡的技术。想必这是经常训练才可以有的。

我们在后面看的是胆战心惊,他们却不知。直到来到那拉提检查站的停车场后我们才安心。

进入那拉提镇,安排好住宿后,我们也算是能休息一会儿了。这个下午,依然是阳光明媚,这几天的天气都很不错,也是老天给力。

还是住在这家朴素的小院里,院里那棵枝繁叶茂的核桃树,是这家小院的镇宅之宝。在核桃树下,你根本淋不到雨。遇到几位相识的朋友,在一起喝着玫瑰香的花茶,聊天说笑,心里轻松自在。喜欢这家的理由很简单,不单是喜欢那棵核桃树,它的枝叶由最初只能遮阳到现在不仅能遮阳更能挡雨,还有主人热情的笑脸和一盘西瓜或是一壶热茶,及热情的大哥嫂子的亲切称呼,就好似回家一般的自在。

我穿着拖鞋,往桌上端水果时,竟被队员问:“ 这是你家的院子吗?” 我愣了一下,想来一定是我这随意的打扮,又从厨房走进走出的,让他们误以为这是我家的院子。忙笑着回答说:“不是我家的,我倒想有这么个小院呢。”

今天的烤全羊,由于是古尔邦节,可是老板“抢”来的,据说,下手晚了,都拿不上的。

古尔邦节,是伊斯兰教的大节日之一,又称“宰牲节” 。小院的主人马老板,是回族,他将节日的祝福送给在座的每一位队员。并将吃烤全羊的礼仪一并演示给大家。在一阵阵开心的掌声中,大家对新疆的民风民俗又多了许多的了解。尤其是对新疆的羊肉赞不绝口。

直到夕阳西下,小院里慢慢恢复了平静。由于明天团队要在那拉提休整一天,所以,大家也不用急着回去早睡,而是约着一起到巩乃斯河边走一走。我们也不用那么紧张,明天也可以休息一下下了。

第四天:那拉提休息游玩

一早,送大家到那拉提景区游玩后,我们便准备第二天路上要用的东西。然后,自由活动。

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睡觉,反正懒散的一塌糊涂。当然,也只有这样的时候,才能如此。

直到晚上吃过晚饭,想出去走走。上哪里去呢?突然想起,一直以来,还真正没看过那拉提表演歌舞的地方。今晚去那里看看。

那拉提镇,是个旅游小镇,因那拉提草原的名气而被打造起来的。小镇不大,就一条主街。

那拉提山

巩乃斯河

那拉提镇的小巷子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到了晚上,街上还是车水马龙的感觉呢。我们沿着镇子的主街往东走,突然发现,向南的一条马路两侧灯光五彩斑斓,而且没什么人,也没车,非常安静的一条路。便询问路口的警察,这条路可以走吗?警察说,可以。后来才得知,这里晚上九点半以后,就可以随便进入了。

过了桥,远远看见草原上那座巨大的人工修建的白色大毡房。草原上修建了一条通道,两侧的高大立柱上雕琢着哈萨克族的图腾,还有一些供游人参观游玩的建筑。

这里的游人很多。原来,都在等着看迎娶细君公主的呢!

当然,这个情景剧可不是免费的。票可在情景剧场现买。除了情景剧,还有歌舞表演等节目。非常值得一看。

那拉提草原风光

美景依旧

美好回忆一直在路上

第五天: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全程:65公里)

休息了一天,见识了那拉提草原的美丽。今天就要离开那拉提,翻越拉尔敦达坂,到达巴音布鲁克草原。

拉尔敦达坂,是独库公路上四个达坂海拔最低的一个,2600米的海拔。骑行难度不大,但风景却是最漂亮的一段,并且是南北疆的分水岭。既可以领略那拉提草原的优美,也可以领略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粗犷。

出发了。

拉尔敦达坂上依然也是车流攒动。但凡能停车的场地,都被车占的满满的。

山路一直沿着山腰而行,从这座山延伸到下一座山,然后再拐个弯伸向更远的一座山。如果要问路的尽头,那就在视线最远的那座山的后面。然后,转过那座山后,依然还是看不到路的尽头。

当山的海拔达到两千米以上时,就有松树了。这里的山上,松树的种类是云杉,笔直且高,直冲云霄。如有风吹过,可听到松涛阵阵。

由于山路的海拔是缓慢向上提升的,所以,每到一处的拐弯,你若扭头所望,视线所及点都是在山的高处。

而我最喜欢这条路的原因就在于,无论你站在这条山路的什么地方,看到的景致都能让你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的气势。目光所到之处皆辽阔而深远,加之伊犁地区的湿度足够,温度适中,山里的绿色好似覆盖了所有能够看到的地方,满目的郁郁葱葱,满眼的生机盎然。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大家也是骑得自在得意。累了,就下来,站在路边看看眼前一目了然的群山,还可以看到山路上正在骑行的熟悉的身影。如若遇到一起,就拍个合照,调侃几句。再补给些吃的,喝的,蹬上车继续下面的行程。

虽说拉尔敦达坂海拔没有其他达坂那么高,可是这里经常会有云雾缭绕的时候。雾大的时候,只能看见眼前的路。身旁满是白色的雾气,遮盖住眼前所有的一切,仿若是来到云彩上一般。

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眼看着云雾飘过来的速度很快,眼前没几分钟就是一片白茫茫。虽然什么也看不见,但也是难得一见的景致。

骑行的人,就像是在捉迷藏,一会儿忽的出现了,忽的又看不到了。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远处高耸的山峰若隐若现在云海里。惹得路人慌忙找地儿停车,不想错过了这个景致。

遇到下坡,通常骑行的人都不愿意停下。一溜烟,大家都奔得无影无踪了。大草原上,人,车,牛羊一样也不少。

去往巴音布鲁克镇的路面,下了山后是起伏路面,就像草原的浪花,一浪接一浪的就荡到了镇子上。

途中,看见我们的车停在那里,也停了下来,随即便过来几个自驾的游客,看着他一身专业靓丽的装备,上前和他攀谈起来,言语之间尽是掩饰不住的赞赏和欣赏。

即使是拦着他们在坡顶吃了饭,他们依然是在午饭时到达镇子上。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车队。

快了也有快的好处,可以多休息一些时间,转转陌生之地,有时间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下午时分,他们也是不慌不忙的进入景区游玩。就是不知道是否能看到九个太阳。

九个太阳就在下面啊

第六天:巴音布鲁克——库车

(全程:骑行250公里)

昨晚,几个人就做好了计划,今天挑战从巴音布鲁克一天骑到库车,完成250公里的骑行。中途要翻独库公路最后一个达坂—铁力买提达坂,海拔3200米。

于是,清晨他们四个人便早于其他人做准备,吃饭,出发。

当他们出发一个小时后,大部队也出发了。

今天大部队的速度也很快,快的连照相都是匆忙的。并不像前两日那般慢悠悠地拍照。好像是抓紧一切能够抓紧的时间。这架势一看就知道,他们也不服输,只是想尽快追上前面的他们。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不过,谁都没有张扬想追上前面几个人的想法,但却是默契的配合着。就连路上吃午饭的时间,也显得有些着急走。远风理解大家的心情,也没有阻拦。

队伍中有一对父子,爸爸希望儿子此行能够骑完全程,看得出来,儿子一路上也很尽力了,只是平日里疏于锻炼,体力自然要吃紧很多。但他倒也没撂挑子不干,反而为了不耽误时间,减少了补给,最后导致身体消耗过大体力不支,被强行拉上车休息。

爸爸也是一路担心儿子,虽然嘴上始终强调让他骑,我们都知道,做父亲的心也是软的。他见儿子也是已经尽力了,并未责怪,反而自责过于要求完美。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这几日的午饭,都是在山里吃的。沿途补给不是很方便。

吃过午饭,大家稍作休息又继续骑行,路上也少了前两日补给时懒散的说笑调侃,而是补足水、吃口东西就走,没有多余的话,只有车轮滑过你身边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

当然,隧道大家一起过,遵守规矩才能保证安全,铁力买提达坂这个下坡可是四个达坂中难度最大的,虽然只有十一公里,却是大回弯最多的。

他们依然跑得很快。我们依然是看着胆战心惊。

骑行过程中,大家相互之间的关照和鼓励,在这样的挑战中极为重要。所以,除了本就计划骑行190公里的几个人,其他的人都完成了250公里的挑战。

当然没完成的人,不代表不能完成。正如仲燕在车上对扬扬所说的,当你计划好了,今天要骑250公里,那你今天一定能够骑到。如果,你计划只骑190公里,那后面的60公里,你怎么都很难完成。

是的,很多时候,当我们定好一个目标完成它时,内心是没有杂念的。而当你完成定好的目标后,再附加一些条件,就会心有顾虑。

当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时,本来以为今天的骑行就结束了。鲁磊当时得知其他人还要继续骑到独库公路终点时,他稍作考虑,还是选择将剩下的路第二天完成。珠姐和其他几个队友也做了同样的决定。

我猜想,他们回到宾馆后,也许会后悔自己的放弃。说实话,如果再骑60公里,他们也能骑完,但是时间和精力上就会损耗太多,对于骑行的安全来说,他们这样做,很明智。

当然,今天参与挑战的伙伴们,都顺利平安的完成了挑战。

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我们也为他们挑战成功而开心!其实更开心的是队长远风,他虽然不说什么,但看得出来,今天的挑战出乎他的意料。他暗藏兴奋,心里为自己的队员感到骄傲。所以,他才有了开头问我的那句话。

我也是如实的回答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