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2023-01-22 魔都轻徒,静安虹口“美美兔”

当前海拔19m

折返

当前海拔24m

当前海拔14m

左转

左转
当前海拔9m

今天阴雨,云层很低,太多看去,高楼大厦都深入了云层深处。

右转

远远望去,远处清晰可见标注性建筑“东方明珠”。

当前海拔9m

同仁医院前身是美国圣公会传教士汤蔼礼牧师与华人牧师吴虹玉共同建立的“同仁医馆”,后由美国圣公会筹款扩建成为同仁医院(St.Luke Hospital)与圣约翰医学院。同仁医院旧址因外墙翻新及新增门窗,外部西式拱券、窗台已不复存在,但整体建筑架构依然是1914年落成时的样子。

这所旧址背后不得不提的一位名人【颜福庆】

颜福庆先生1882年7月28日出生于上海江湾镇。颜福庆先生在梵王渡(现西万航渡路)圣约翰中学毕业后,到同仁医院的圣约翰医学院继续求学。从圣约翰医学院毕业后,他远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继续深造。

颜福庆先生在后来的岁月里,在上海先后创办了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即原上海医科大学前身)、中山医院、澄衷肺病疗养院(上海第一肺科医院前身),并与中国红十字会订约合作,接办该会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前身)等医学教育和医疗机构。

而那座走出多位现代医学界大家的同仁医院与圣约翰医学院,于八一三抗战后搬离虹口,辗转沪上各地。其建制在解放后被拆开,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并入震旦大学旧址内新建的上海第二医科大(今交大医学院),同仁医院则远迁长宁。当年那栋老同仁医院建筑,在经历战火与岁月后,依然屹立在塘沽路、长治路与南浔路的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