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2023-01-23 无锡梅园-惠山-惠山古镇

雨中徒步无锡梅园-惠山-惠山古镇,本以为是休闲古镇游,结果各种意想不到,翻栅栏,跳围墙,走折返,绕路,加上一帮不虐不舒服斯基的徒友,生生整出了17公里的小虐线出来。一个个还好兴奋,觉得刺激。下次整条野路虐线出来玩玩。

当前海拔9m

距离起点0.02km 当前海拔9m

【10:55】无锡离上海不远,虽然天气不给力,一直下着雨,但是还是11点前就到达了梅园的大门口。过年了,梅园免票入场。

“手种梅花,如此主人真不俗;

眼空震泽,看来山势亦朝宗。

”这是当年储南强赠送给荣德生梅园的一副联语,真乃情深意切。

1912年,荣先生用我国的传统名花梅花为题造园,取意梅花冰肌玉骨、高雅坚贞的品质,以示他清白为人,为天下布芳香,以善济世,造福乡里的宗旨。造园前,荣德生先生于1906年偕“友人徐子仪,同往苏游刘园,盛氏购于刘姓也。布置甚好,至西一角更胜。徐问最喜何处?以西园答之,将来欲自建此一角。”苏州之行,萌生了在家乡无锡造园的想法。1907 年正月,又去玄墓探梅,参观了清奇古怪四大柏树,这时的荣先生已有了以梅建园的蓝图。1912 年,先生兴致特好,同叔父荣吉人和荣鄂生一起筹划,决定在东山购地,建造梅园。

东山连接浒山,最高处为46.5米,山不高而清秀;面对五里湖,四围群山连绵,景观极佳。这里原是清初徐殿一进士(未考证)的小桃园故址,文脉贯通。荣德生先生请来土木工程师朱春梅负责规划设计和施工,请申新三厂贾茂清负责督造。先购得东山粮地150亩,然后从苏州购来梅苗,植梅1200株。数年后种至3000株。荣先生说:“加上其它花木已四时不谢,且有开原马路,不一小时,可达园中矣。”

1914年,建轩屋三间。屋前满畦梅林,初春花开,暗香浮动,如白雪漫天,正是:“遥看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因名香雪海,数年后,清康有为题额曰“香海”。1913年,在“香海”轩前疏浚一泉,掘得端砚一方,色泽古雅,背刊“文光射斗”四字,可能是原小桃园主人徐氏故物,故特请华艺三书额。华在跋语中写道:“荣君德生于此间辟园林,为乡人游憩之所;浚泉得此砚,即以名之。”

距离起点0.07km 当前海拔10m

距离起点0.31km 当前海拔20m

当前海拔19m

当前海拔20m

当前海拔22m

当前海拔17m

当前海拔23m

【11:30】梅园的景色确实挺美,但是我们今天毕竟是梅园-惠山-惠山古镇穿越线,所以再短暂的转悠了半个小时后,我们打算穿园而过。原计划的轨迹是在游船中心这里沿步道上横山穿越出去的,结果老牛说让沿着路出去。

结果走到七彩花园的地方,那里大门紧锁,此路不通,只好顺着围墙绕行,本打算从围墙那里找个缺口出去,下载的轨迹上也有类似的地方,但是始终没有找到,结果绕了一圈,还是绕回了上山的步道,往横山上爬

当前海拔32m当前海拔75m当前海拔75m

当前海拔83m

当前海拔88m

【11:45】衡山海拔不高,只有80多米,道路也还可以,除了山顶一段步道被荒草没过了,其他地方都还可以。

当前海拔82m

当前海拔77m

【12:00】此路不通,原本轨迹上我看到的是这里应该是栅栏上有个洞可以过去的,但是到了跟前发现好像栅栏被换过了,下面的洞过不去。

有几个队员在老牛的指挥下,从栅栏上翻过去了,但是全员几十号人从栅栏上翻过去,我感觉有难度。我分析了下路网,感觉沿栅栏走到底,到达地质勘探队那里应该有路过去。随即和老牛招呼了一下,带着一队人沿栅栏往下走。

当前海拔25m

走到了房子跟前,过去看了下,围墙这边不高,但是那边有点高,我能过去后面的人未必。并且大过年的,这些单位的大门未必开,随即继续往前找路。

结果一溜的围墙,都是那种个别人能翻,大**未必过得去那种,随即作罢。

这个时候老牛带着后队已经原路返回到了景区,往大门口方向集合,我只好带着前队绕道景区前往汇合。

当前海拔18m

今天不知道为啥,我的对讲机只能听到别人,别人听不到我。(事后才发现,我把发射哑音码设置错了)

大师兄电话打过来,问他们那一队翻过去的怎么走,我把轨迹截图发群里,让他们沿着走到马路上。

当前海拔32m

当前海拔27m

这里也有栏杆,不过拦了个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