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秦岭绿皮小慢车,载你回到童年时代

秦岭绿皮小慢车,载你回到童年时代。

记不起乘过多少次绿皮车,从乡村到城市,从球场到课堂。

此刻翻动手机的你,是否与我相同,也偶尔回忆起童年的时光。

我们乘这趟火车是6063次,一路上是逢站必停,真是宝鸡朋友们冬季户外活动精彩线路之一。

这款绿皮小火车,从宝鸡发车6063次的时间为10:00,从秦岭发车6064次为17:35。朋友们必须提前30分钟到达汇合位置。

让人欣喜地是,宝鸡—秦岭的火车票价为7元,(原为3元)。基本属于是——“站票的价格,卧铺的待遇”。

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之为“秦岭绿皮小慢慢”和“陕西户外公交车”。

宝鸡的凤县,有良好的户外环境,一直是宝鸡人民的会客厅,更是大家记录拍图摄影的精彩场地。

平时我们都是去拍凤县的满山红叶,本次我们可以拍摄精美的雪景了。

大家尽量穿厚一些,因为那里的海拔比宝鸡市区要高一千多米,温度也会低十度左右。

看看这个甲天下户外领队—大宝,抓绒衣外套羽绒服,显得笨拙而夸张。他说“暖和啊,户外原则,安全第一嘛...”

铁路之花突然登场——

六十年前,打破“蜀道难”魔咒的是宝成铁路。

今天我们一起踏上这条在世界铁路史上,被誉为“中国人的骄傲之路”的宝成铁路。

由于坡度太大,当时机械施工能力有限,为克服地势高差,铁路过杨家湾站后就以三个马蹄形和一个螺旋形(“8”字形)的迂回展线上升。

线路层叠三层,高度相差达817米,这就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非常著名的“观音山展线”。 在观音山车站,完美可看到三层铁路重叠的壮观场面。

它坡度最大达33‰,是我国正线坡度之最。

火车由宝鸡——秦岭上坡时,三辆电力机车前拉后推,用尽洪荒之力,香汗淋漓地驶上秦岭站。

火车从秦岭——宝鸡下坡时,一路连续刹车,携风带电,火花四溅,蔚为壮观。

正是宝城铁路的开通,使中国铁路迈上来了一个高度,也给山区人民带来了快捷安全的交通,更是打通了中国西部地区的南北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