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2023开年首登双顶子山

行进过程中还是十分惦念那支不见踪影的队伍,虽然相信大家的能力,但心底那份多余的担心和忧虑永远都无法释怀。号声已经无法唤回大家的身影,只能用手机与大家联系(对讲机有,但大家都不愿意佩戴,觉得是累赘),好在已经有了手机信号。电话里传来小祁那久违且熟悉的声音,当得知大家正沿着山脊向这个方向靠拢时,便放心下来。问他可曾听见我的号声,他说好像隐约听见。放下电话,连吹了三声号响,电话过去问他听见几声,回答两声,无语。其实彼此相距不过3、4百米,可军号声声,却无法穿透稀疏的树林。

放下电话,选择从西面顶子北侧山腰方向,“之”字迂回前进,不多时就爬上了与北侧相连的山脊,想必这条山脊就是同志们来此的必由之路。此刻,仍不见同志们的身影,只好在此耐心地等待大家的到来。山脊上积雪不深,树木稀疏,偶尔可见山脊上下左右傻狍子休息的卧迹。远处西侧可见雄伟高大的铧子山,东望片片皑皑白雪覆盖的万垧良田,南北两侧都是莽莽森林。双顶子之一此刻就在我的身后几步之遥,宁愿站在寒风中等待,也希望能够与同志们一同站上山顶。再一次吹起冲锋的号角,远处传来同志们响亮的回声,先前的队员距此已不足百米。10.28分第一个崭露头角的是拂晓飞奔大哥,他身背两个登山包(其中一个是体力不支女队员的),头像水洗了一样,水蒸气沿着头发向上升腾着。我俩共同登上山顶,待了好一会,身体有些被风吹透了,不得不重新披上冲锋衣。拂晓飞奔大哥则不得不继续向东面顶子奔去,我则朝向北侧下山方向去接应其他队员。

再一次映入眼帘的是队员桀和小祁,桀也是汗水湿透了褐发,在提示他后用随身的毛巾拭去了满头的汗水。其他队员也都陆陆续续,先后出现在自己面前,随同大家再一次站上山顶。看得出来,经过疫情的洗礼和春节期间的忙忙碌碌,大家身体还在慢慢恢复当中,能够实现成功登顶,并不如以前那般轻轻松松,感到部分队员多少还是有些吃力,想必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恢复,大家仍会满血复活。个别队员准备就地埋锅灶饭,因拂晓飞奔大哥已经登上另一个顶子,便建议大家登上东边顶子后再准备午餐,没有队员提出异议,纷纷就地休息,拍照留念。

西顶子逗留并拍完照片后,大家都顺其自然地沿着拂晓飞奔大哥的足迹,向东边顶子爬去。两座山顶相距约150米左右,西东两座山顶高度相差3米左右。经过十多分钟的攀爬,大家终于来到了东侧山顶,全体十一名队员再一次聚齐。全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徒步跋涉,2023开年顺利地完成了双顶子首豋目标。大家纷纷卸下背包,开始分头去捡拾干柴,要用一堆熊熊燃烧的烈火,不仅用来烹饪午间的美餐,还要点燃2023年度8264通河行者户外登山队激情燃烧的岁月。

焰火好看,篝火难烧。大家把干枯的树木堆了足有二尺高,但却迟迟没能点燃干柴烈火,只有袅袅的灰烟四处乱窜。虽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只有一颗星星之火,是无法点燃一堆木头的。必须要有无数颗星星之火,采众星之火热,集众星之能量,最终形成一堆熊熊烈火。做事情的道理大抵也是如此,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是十分有限的,只有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才能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效果。队员们把原来的木堆拆散,把干枯的树叶铺在最底下,然后上面放上细小的干枯树枝,再把粗大一些的干木落在上面。打火机在树叶边缘发出清脆的声响,一堆熊熊之烈火怦然升起。

火是生命之源,队员们以篝火为中心,围成了一圈,烤火取暖,快乐聊天。当篝火绽放成一束熊熊燃烧的烈焰,衣服烘干了,烧饼烤热了,队员们的脸也烤地通红。支上锅架,架上钢锅,填满了水,将牛肉、马肉、海鲜、葱姜、盐、胡椒粉、面条等按顺序一一放进翻滚的锅里,待即将出锅时再放上一把翠绿的香菜,人世间再好吃的美味也不及这山野篝火煮熟的面条吧?美哉、乐哉、香哉。一锅面条顷刻间被十一名队员分食个精光,烤得一脸通红的夏队医不得不再为大家煮上一锅。当第二锅煮好后,夏队医才吃到第一碗热面,先人后己之精神绝对值得大家学习与敬佩。其他队员每人又来上一碗热汤面条,一大锅面条又被分食个干净,在寒冷的北方冬季,能够在户外吃上一晚热乎乎的热面,的确是十分的惬意,即暖胃又温馨。

一场面条盛宴,把整个登山活动推向了高潮,仿佛大家都是为了一碗面条而来似的。没有美酒,也没有欢歌和舞蹈,那洋溢着无比幸福的一张张笑脸就是对今天成功登顶的最好诠释。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打扫“战场”,把所有的垃圾都投到火堆里,让它变成滋养山野的肥料。穿戴好行装,沿着大部队来时的路线,走上回家的路…

来时错过的风景,被一一捡拾,走什么样的路,观什么样的风景。山里本没有路,前面队员的践踏,就是后面队员的便利,当一行人匆匆走过,那条深浅不一,弯弯曲曲的轨迹便成为了路。走多远的路,看多美的风景,不想付出辛苦的代价,也看不到意料之外的风景。此刻,天空蔚蓝,空气清爽,走在山间的小路上,白雪衍射着晶莹的光。开年第一豋,如此地开心、快乐、顺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每一位户外登山者都能够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精神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