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山东魅力窗口青岛

然后我哥给我拍了照之后就离开了,约好上山到之前停车的地方等他。

本来我想站在道法自然四字中间拍照,我哥非要让我往右边站。

崂山太清宫

崂山 太清宫门票似乎是30元,持导游证可以免费进的。

太清宫位于 山东 青岛 东50里 崂山 老君峰下、 崂山 海湾之畔。三面环山,南面 临海 ,地处海滨,岩幽谷深,素有“神窟仙宅”之说。 崂山 方圆百里,宫观星罗棋布,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其中以太清宫最负盛名。据记载,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年)有 江西 人张廉夫弃官来 崂山 修道,筑茅庵一所,供奉三官大帝,名“三官庙”。这就是 崂山 太清宫最早的前身。唐昭宗天佑元年(公元904年),道士李哲玄来此修建殿宇,供奉三皇神像,名“三皇庵”,后称“太清宫”。金章宗明昌年间,全真道士丘处机、刘长生等曾在此弘阐全真道。刘长生在此创全真随山派,信众甚多,太清宫便成为道教全真随山派之祖庭。 被称为天下第二大全真道教道观。现在的道观殿堂还保留了明朝的建筑风格,但建筑是以后陆续重修的。

崂山 太清宫的二道山门造型典雅。太清宫道观比较大,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的公元前140年,是全真派道观,丘处机曾担任太清宫方丈。被称为全真派第二丛林,三面环山,南面靠海。这是始建于汉代的建筑,宋代扩建,现在的建筑格局是明代形成的,历代都有 新建 。早上风景很好,太清水月是一景,不过我没看到太清宫海边夜景。里面主殿供奉三清三官之外还供奉伏羲,皇帝,神农氏三皇,另外还有祭祀关帝岳飞、王母、东华帝君、曾经在太清宫主持过的著名道士的偏殿。秦始皇也来过 崂山 。寺内有十几块石碑,其中有刻有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赐予太清宫道士免税特权的碑文,有康有为和徐世昌的题诗。太清宫内有很多数百上千年的古树,最古老的是一棵汉代桧柏,还有宋代刘若拙手植银杏,其中的明代400多年的一株白色耐冬和一株红山茶花,以及 崂山 道士,曾经给暂住在这里的清代文豪蒲松龄以创作《聊斋》故事的灵感。在这里的台阶下还有一眼神水泉,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神水泉的碑文据说是宋代道士刘若拙所题。旁边有蒲松龄坐像,这里的道士属于全真派,对游客很热情友好。这一带一年四季气候湿润,有如同亚热带的小环境。每年11月底太清宫附近的红枫会变成黄色和红色,非常好看。

崂山太清宫

山门上有六幅精美的古代壁画。正中这幅似乎是玉皇大帝出行图。

天官,天官是道教中掌管赐福的神仙

寿星, 长寿 的象征。

八仙

似乎是掌管捉拿鬼怪的钟馗。

一进院的这株红色山茶花是清代的

太清宫内古树很多,二进院里这株红色花的山茶和太清宫里另一颗白色花的耐冬都是明代所植,有400多年历史了,据说清代大文学家蒲松龄曾经来到太清宫,看到这两棵开着红色花和白色花的树,把它们描写为《聊斋志异》中的花仙子。

崂山太清宫

这棵银杏树传说是北宋初年 崂山 太清宫的掌门刘若拙所植,已经有1000年历史了。刘若拙在北宋初年来到 崂山 隐居,重建了太清宫。

这三官殿供奉道教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三官 ,又称 三元 ,为道教较早供祀的神灵。按照道教的说法,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七真殿里供奉对全真道教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七位高道。

崂山太清宫

祖师殿里供奉 崂山 道教的几位祖师。

青岛 也有腊梅。 山东 的腊梅开放时间比江淮之间晚一个月。

喜鹊

崂山太清宫

道观北部的高处有现代建的供奉道教三位最高尊神,元始天尊、 灵宝 天尊、道德天尊的三清殿,是所有建筑里规模最大的,是太清宫的最高大殿。几年前,太清宫在道观后的高处建了一尊世界上最大的道教创始人老子像。

太清宫里一座石桥上刻有二十四孝图石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