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风筝之都潍坊

2019年2月4日早上从 青岛 来到 潍坊 一游,当天下午离开。这是我本次 山东 胶济铁路之旅( 青岛 、 潍坊 、 青州 、临淄、 周村 、张店、 济南 )的第二站。当天早上告别姐夫姐姐,然后从 青岛 站乘坐高铁列车到 潍坊 火车站,从 青岛 到 潍坊 一个小时多一点可到。

潍坊简介潍坊 ,古称“潍县”,又名“鸢都”,位于 山东 半岛的中部。传说在夏朝初年, 潍坊 是古寒国的所在地,寒国首领寒浞曾杀死后羿和夏王相,篡夺夏朝王位。后来被夏王室后代少康所灭。少康复国后寒国遭到夏朝打击,被迫南迁。在商代, 潍坊 一带是东夷人的土地,商朝人先后称胶东半岛的东夷人为嵎夷和莱夷。与他们爆发多次战争。商纣王曾击败胶东的东夷人,迫使其臣服商朝,纣王在取得战争胜利的同时也消耗了商朝的国力。 潍坊 市境从西周以后直到解放前,长期处于各个诸侯国、政权、郡、州、府分别占有的状态下。因此这里仅介绍 潍坊 市区的历史。秦朝时,秦始皇修建了贯穿 山东 东西的驰道,穿过 潍坊 市区所在的位置, 潍坊 市区因此开始形成集镇。因为是古代潍水西岸(现河流已改道)的一个渡口,大量人员和货物的停留,加剧了这一城镇的繁荣,到了汉代,汉朝在 潍坊 市区修建了土城。西汉景帝时期,在今天的潍城区建立了平 寿县 ,隶属于以 寿光 为治所的 北海 郡,这就是 潍坊 城最早的前身。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废除平 寿县 ,并入原先治所在 昌邑 的下密县,但将下密县城迁到潍城区, 潍坊 从此成为下密县城。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于下密县置潍州,取界内潍水为名(潍水,即今潍河),潍州之名始于此, 潍坊 成为下密县和潍州的治所。隋大业二年(公元606年)废州为郡,以郡统县,改下密县为 北海 县,属 北海 郡、 潍坊 城从此成为 北海 县和 北海 郡的治所,下辖 北海 、营丘二县,武德八年(公元625年)潍州全境并入 青州 , 潍坊 为 青州 北海 县。宋建隆三年(公元962年)以 青州 北海 县建为 北海 军,置 昌邑 县隶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又废 北海 军,升 北海 县为潍州,又增 昌乐 县,潍州辖 北海 、 昌邑 、 昌乐 三县, 北海 为其治所。宋太宗至道三年(公元997年)在州之上设路(相当于元明清的省),潍州属治所在宋州 商丘 县(今 河南 商丘 )的京东路。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京东路分为东、西两路,潍州属治所在 青州 益都县( 青州 市)的京东东路。金于金太宗天会七年(公元1129年)攻占潍州,仿宋旧制,仍置潍州,属金京东东路。潍州辖 北海 、 昌邑 、 昌乐 三县,州治所仍在 北海 。金太宗天会十五年(公元1137年)京东东路改称 山东 东路,潍州属之。元太宗六年(公元1234年)后,潍州为元领地, 北海 仍为潍州治所。潍州元初领 北海 、 昌邑 、 昌乐 三县及司候司。宪宗三年(1253年)省司候司入 北海 。至元三年(1266年)省 昌乐 县入 北海 。领二县: 北海 、 昌邑 ,州治所不变,设在 北海 ,属中书省 山东 东西道宣慰司益都路。
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撤 北海 县并入潍州,潍州作为散州隶治所在益都县( 青州 )的 青州 府。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改属治所在掖县( 莱州市 )的 莱州 府。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降潍州为潍县。改属治所在掖县( 莱州市 )的 莱州 府 平度 州( 平度 为府下管辖的散州,治所在 平度 )(古代包括都城在内,州府以上政区治所所在的县称为附郭县也叫首县,朱元璋废除州的附郭县,1927-1950年代废除府、市的附郭县(主要是1949年以后废除的))。至此潍州作为行政区名从此止用。 潍坊 城市地位虽然降低,但是 潍坊 城真正的发展繁荣在明清时期。明清时代,潍县城是 山东 一个重要的手工业城市,本土的冶铁、铸铜、纺织、风筝制造行业均形成较大的规模。到了清朝乾隆年间潍县已经是北方著名的手工业城市,工商业发展超过 青州 府城益都县。潍县风筝制造业居全国首位。明清时代 潍坊 文风鼎盛,到了清末更加发展,明清时代 山东 共涌现出10位状元,潍县占2席。分别光绪年间中状元的曹鸿勋与王寿彭。1898年 德国 人在 潍坊 建立了煤矿,掠夺 中国 煤炭资源。1904年胶济铁路开通,经过 潍坊 ,煤矿和铁路刺激了 潍坊 的发展。1906年潍县开埠,对外通商。潍县的市政建设、现代化程度、民族工业均有长足发展。土布业是潍县商业贸易的中心,主要由布庄经营,至20世纪20年代末,潍县共有布庄257家。据不完全统计,30年代初,潍县有脚踏织布机6万张,每年经铁路运出的土布7200吨,经邮局寄出的布匹包裹12—13万件。所产土布占 山东 全省年产量的60%。,人们用‘’二百只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机,十万织布机“形容 潍坊 城1930年代的工业盛况。1938年1月10日,日军占领 潍坊 ,进行了近8年的黑暗残忍的殖民统治。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收复 潍坊 。1940年代后期,潍县有城市人口10万,是当时 山东 仅次于 青岛 和 济南 的第三 大城 市。1948年3月解放军发起潍县战役,4月2日开始进攻,4月27日解放 潍坊 。4月29日废除潍县,改潍县为 潍坊 特别市。1949年6月 潍坊 改为地级 潍坊 市。( 潍坊 近代以前的历史就是一堆微不足道的鸡零狗碎)

潍坊 市区的主要景点有十笏园、世界风筝博物馆,除此以外还有坊茨小镇和奎文门等。市境内的主要景点有 青州 古城、驼山、云门山、沂山等。 潍坊 市区特色美食有朝天锅(一种包猪下水的煎饼,后来又发丰富发展成很多材料都有的)、城隍庙肉火烧、 潍坊 酥锅、 潍坊 三下锅(红萝卜、虾仁、红烧肉一起炖的)等。做菜属于鲁菜三大菜系之一的 济南 菜。 潍坊 市区方言属于冀鲁官话,饮食、建筑、方言等文化特征更接近 济南 为中心的鲁西而不是 青岛 为中心的胶东。 潍坊 的名人,市区有重要影响的只有南宋抗金名将李全,市域内有三国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思想家、发明家、文学家、蜀汉丞相 诸城 人诸葛亮,东晋十六国时代政治家、军事家前秦宰相 寿光 人王猛,南北朝时期科学家、农学家,《齐民要术》作者 青州 人贾思勰,南北朝文学家、地理学家、藏书家 寿光 人任昉,五代时后梁名将 安丘 人刘鄩,北宋宰相 青州 人王曾,宋代金石学家、李清照的丈夫 诸城 人赵明诚,宋代画家、《清明上河图》作者 诸城 人张择端,清朝廉吏刘统勋,刘统勋之子,政治家乾隆嘉庆年间大学士刘墉等。(此二人当时是 诸城 人,现代算 高密 人)( 潍坊 人才辈出的地方第一是 诸城 ,其次是 青州 , 寿光 是第三位)

到达潍坊我早上从 青岛 乘高铁出发。到达 潍坊 大约是2月17日早上9点多,这个城市的市容给我的感觉真是个大县城,城市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甚至不如 合肥 下辖的 肥西 、 肥东 、 巢湖 三县县城。也许是因为我在 青岛 接触到的一切事物均比 潍坊 好很多,并且因为我哥我姐的热情招待,一人独自到了 潍坊 之后有高富帅生活变贫下中农生活的心理落差,加之本来 潍坊 就是个我能想到的各方面都比 合肥 差很多(想骂人的,拜托你们看下我写的 合肥 详尽介绍再喷,不然不要怪我以鄙视傻瓜的态度对待)的城市。感觉市容比我之后去的 淄博 张店区、临淄区和 青州 也不如。真配得上 潍坊 人总是挂在嘴边的传统称呼“潍县”。我对这个城市没什么了解,感觉 潍坊 景点和饮食乏善可陈。关于 潍坊 没什么景点这点怕是正直的 潍坊 人自己也承认。而且不是因为缺乏认知度,总是被低估误解,其实很好玩很有文化底蕴和特色的那样,被层次低的人认为“没景点”,是真没多少景点。

十笏园我之所以到 潍坊 主要就是奔着十笏园而来。我一个人带着背包和行李箱从 潍坊 火车站出站口打车到十笏园,到了附近以后司机把我放在十笏园街区南门的游客中心前,那游客中心大门紧锁,问了好几个人,步行拐了好几个弯才找到十笏园园林的大门。我更感觉之前在 青岛 那几天我哥开车带我对我的周到了。通过在 潍坊 这几个小时的接触,感觉 潍坊 民风淳朴,当地人民还是很厚道友善的。只是各行业服务意识欠缺,当地人眼界也有限。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

潍坊 十笏园始建于明代,园中的砚香楼原是明朝嘉靖年间刑部郎中胡邦佐的故宅。后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被潍县首富丁善宝以重金购得,改键为花园,因园林面积小,主人又希望子孙当官入仕,故以十个大臣上朝所用的笏版,十笏二字来形容园林之小。这建筑风格相比 山东 胶东的古建筑更接近 济南 等 山东 西部的古建筑,是具有 山东 建筑风格的园林。但同样的风格不如 济南 万竹园。但也算是淮河以北地区民间园林艺术的上乘之作。个人觉得审美还没有像 北京 皇家园林那样有游牧民族的粗犷和色彩极没有水平。丁家是 潍坊 发达了几百年的大富豪,这里模拟了当时 潍坊 地主富豪的生活场景,这里的花园堆起了大量 太湖 石(不一定来自 太湖 ),但假山和池塘、建筑、花木的设计布置总体上还没完全摆脱中间对称的格局,而16世纪以前 江南 就已摆脱这种设计。感觉造景比较呆板,不能做到步移景异。这里门票30元,感觉有点贵了,花50元叫了导游,讲解很平庸,内容也少。不如说是更多的钱是花在了请人带路看房上。景区服务人员热情友善,征得景区里工作的几位阿姨的同意,将行李箱免费存放在讲解处。

十笏园大门。

十笏园的地图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

丁氏祖先丁兴本为 湖北 武昌府(治所江 夏县 今武昌区)武昌县( 江夏区 )人,元末投奔明太祖朱元璋,立下战功,明朝建国以后定居在 江苏 淮安 府海州( 连云港 ),洪武二十四年,丁兴的三子丁山在1391年迁居到 潍坊 ,开始时家境贫寒,明朝英宗天顺年间(1459-1464年),丁家后人丁琰为 河南 开封 府(治所祥符县,今 开封 ) 太康 县学训导(县学教师),丁俊为正八品 河南 南阳 府(治所 南阳 县) 桐柏 县县丞(一个县的二把手),家业开 始兴 旺,到了乾隆。嘉庆年间,丁庸行。丁克成父子相继经商致富,到了道光年间,丁氏已经成为潍县首富,经营范围涉及到潍县的各行各业。当时丁克成的四个儿子在潍县发行“帖子钱”(据导游说是一种人们用金钱购买的代金券),垄断潍县经济。清末丁家占有耕地约六万亩比潍县耕地的4%还多,在潍县及周边各县以及 青岛 、 大连 、 济南 等地都有工商产业,并且在潍县城内有豪宅四处,十笏园仅为其中一处。

十笏园原是明朝嘉靖年间刑部郎中胡邦佐的故宅,清代陈兆鸾(清顺治年间任彰德知府)、郭熊飞( 清道 光
年间任直隶布政吏)曾先后在此住过。后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被潍县首富丁善宝以重金购作私邸,修葺了北部三间旧楼,题名砚香楼,开挖水池,堆叠假山,始成私人花园。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

这件清代石头大水缸是消防盛水所用,也叫聚宝盆,水在古代代表财气,聚水意味着聚财。

这是主人的书房,从对联上看丁善宝十分重视家族文化素养的提升,懂得家族文化传承、良好家风比家族财产继承更加能保证后代长久的兴旺发达。

当时一般的商人家庭对子女的教育要求也就是熟记《四书五经》,能懂文言文,懂得句读(就是会断句,因为古代没有标点符号)能吟诗作对子,写得一手好字,会打算盘会记账。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

丁家后人在在致富后勇于为善,重视回报社会,修建石桥,施粥救灾。在古代,当时的社会风气和客观环境更能鼓励富人积德行善,当时的富人为社会做捐献不仅是为个人信仰的满足和自家品牌实现价值的需要,因为当时经商是一种被统治者认为低贱的职业,清朝社会地位最高的是当官的,读书入仕是平民百姓的最大追求,为了追求当时社会主流价值崇尚的立德立功立言,当官入仕等荣誉,获得政治保护伞,商人更愿意拿出巨款捐献给国家,获得政府表彰和一官半职。当时政府对积德行善的表彰力度和效果远超现代。同时因为封建社会不发达的商品经济和交易物流,因为市场需求不足,无现代的金融业和投资方式,原始积累的财富很难全部投资到工商业扩大再生产,明清政府也缺乏对个人工商业财产的保护,当时的富商大贾讲究以工商业致富,以买田置地做地主来获取稳定的收入,他们的大量财富长期闲置,自然更乐意拿出富余的,长期无法为自己获得利益的闲钱来回报社会。

丁家的地下金库,当时丁家的的金库一定有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封建社会,大商人的钱难以投入扩大再生产,金融业不甚发达,他们只能将大量货币存在家里的金库中。

这是当时丁家演戏的戏台,丁家有自己私家的戏班,戏班的人数达到四、五十人。私家戏班不仅供丁家人娱乐,还用来招待丁家的客人,交流感情。明清民国的古人喜欢看戏就如同现代人喜欢看电视剧、电影一样。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

我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创作的作品红高粱改编成电视剧后曾在十笏园拍摄。

当时的富人生活

丁家长辈居住的地方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

芙蓉居,当年丁毓庚与妻子孟氏在此居住。孟氏是 山东 首富 章丘 旧军镇孟家的女儿,孟子嫡传后裔,当时的孟家开办了瑞蚨祥的商号,是 山东 首富,并且与清末大学士,状元,光绪的老师,京师大学堂创办人之一的 安徽 寿县 人孙家鼐结为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