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风筝之都潍坊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

潍坊 大画家徐培基的山水画

马车。结束十笏园的参观。按照门票上的地图,出门拐了一道弯,前往十笏园附近的潍县关帝庙,遇到几个操 南京 大萝卜口音的,看到我就说我是2B(这可是 江南 岸 南京 和皖东南骂人的特有词,不一定是 南京 人,更可能是精神 南京 人 马鞍山 人, 芜湖 人)。然后见我进这关帝庙又发出 南京 式的第四声的“乖乖”。(脑残水喝多了)据说因为本人引用古代史料,发了真实的游记,说了伟大的十朝古都 南京 这个现在城市地位比 合肥 高很多的地方的一些不如小庐州 合肥 的软肋(湖泊风光、山岳以外的自然风景、古祠堂、古镇、历史长度、历史名人、汉代以前和隋唐时期的城市规模和经济指标,历史上 合肥 人对 南京 的影响)并且正确指出 南京 在1934年以前也是县治所在。打碎了某些地方的优越感和因无知而产生的自信,已经在某些地方引起那些地方中低层次者的公愤了。(我承认现在 南京 比 合肥 经济、科教、城市地位、城建、历史文化积淀、影响力、知名度、旅游业发展现状好得多)

潍坊关帝庙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

走到关帝庙门口,得知这里要另外购票,门口还不购票,要返回几百米外的十笏园,就只在门口照了照,这关帝庙也不大。

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然后打车去 潍坊 世界风筝博物馆,像领略下世界风筝都的风采,但是到了博物馆才发现年三十闭馆了,吃了闭门羹

奎文门

潍坊奎文门
我之前从姐夫那里得知 潍坊 最好的饭店是鸢飞 潍坊 菜馆,就打车到那里去, 潍坊 打车似乎比 合肥 便宜很多。然后到了那里,正好在奎文门附近。

这奎文门是明清潍县城的南城门,始建于明代现存的奎文门是1988年重建的。也是 潍坊 古城墙开口处,位于白浪河畔。奎文门三层,上书"鸢飞鱼跃"四字,为原 潍坊 市长邹立桂所题,下有"奎文门"三字,为张镜远所题。

奎文门

只复原了城门楼,没有复建瓮城。

潍坊菜馆

潍坊 菜馆是用平板点菜的,去的时候饭店里就餐的人很少。之前我哥就告诉我 潍坊 有种叫朝天锅的名吃,还有城隍庙的肉火烧。朝天锅就是一种包着猪下水的煎饼,清代就有,本来我也想点,但是被服务员告知朝天锅没有了,城隍庙肉火烧据说里面有葱姜,而且我本不喜欢吃面食,就算了,最后就点了去掉葱、姜、蒜、辣椒、香菜的 潍坊 三下锅和米饭。

三下锅就是一种用红萝卜、红烧肉、虾仁做成的菜, 潍坊 特色,但是我吃了感觉食不甘味,不合胃口,勉强吃下。看来菜还是没点对。我姐夫我姐告诉过我,鲁菜没葱就不好吃。

潍坊 菜馆的米饭都是加了枣在里面的。(顺便普及一个知识,淮河以南长江以北的江淮地区以大米为主食,尤其是 合肥 周边的环 巢湖 流域,是米食王国,土著不喜爱面食。)

潍坊站然后只好打车到 潍坊 火车站。之前是预定了下午3点多的动车,本来还指望可以进入世界风筝博物馆参观,吃了闭门羹,只好在车站呆了3个小时。

潍坊站

照了下车站里展示的风筝。做工精美。

把这些风筝照片发出去,我哥突然打来电话说要我买个风筝寄给他。要求要最好的风筝。

没办法出站,然后就来到火车站里的超市里看风筝,本来我以为是这种小的艺术品。

潍坊站

发图片给我哥看,没想到他说不是要这种艺术品,是要能放飞的大风筝,还要配长线。

只有这种被称为 潍坊 蓝蝶的风筝,还有红色颜色的同款。我哥看到之后说太丑了,就没买。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坐高铁,半小时左右到了 山东 东晋到明朝初年最大的城市和 山东 历史上第二个政治经济中心 青州 市。 山东 第一 大城 市和经济中心转移的顺序是(临淄- 青州 - 济南 - 青岛 )。临淄和 青州 已经衰落 成县 城级别, 青岛 是1897年以后崛起的后起之秀, 济南 地位则比较稳定,明清 山东 最大的城市基本上都是 济南 ,而从西晋到现代的其他时期, 济南 城在 山东 所有城市里基本上是 山东 千年老二。 潍坊 可以说是我并不了解的城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