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ACT|全境域雪山标注,新视界人文盛宴——安娜普尔纳环线徒步

《肯贝尼村》,海拔2800米,是安娜普尔纳环线(ACT)最为西北方向的村子,且是与上木斯塘(Upper Mustang)地区交界的村子,所有去上木斯塘地区的游客,都会经过这个村子。站在村子的东北方向,可以从背后的峡谷当中,看到坨龙垭口(Thorong La)及其两边的雪山雅卡瓦康(Yakawa Kang 6482)、Khatung Kang 6484。

值得一提的是,在肯贝尼村(Kagbeni)的西北方向,有一条只有2公里的小路是可以前往上木斯塘范围内的小村子提瑞村(Tiri),这个村子的位置刚好是可以看到肯贝尼村(Kagbeni)身后的尼尔吉里北峰(Nilgiri N 7061),场面尤为壮观。

《提瑞村》,海拔2800米,也是ACT徒步往西北方向能够抵达的最为偏远的村落。这个村子的规模相比前面几个村子是最小的,村内种植了很多苹果树,旁边的山头也有一座藏式风格的寺院,距离村子西部不到4公里的位置,有一处朝拜的圣湖卓康湖(Chhokam Tal),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就可以抵达整个喜马拉山脉最为人迹罕至的人文地区多泊地区(Dolpo)。

《寺院入口佛塔处》,可以眺望到远处的雪山有Khatung Kang 6484与Tilicho 7134,它们便是很多天前所徒步经过的地方。下方绿色种植物所覆盖的范围便是提瑞村(Tiri)的面积范围,看到了图中这个佛塔,就距离寺院不远了。

前往卓康湖(Chhokam Tal)的路完全看不到其他游客,因为会来到提瑞村(Tiri)游览的徒步者本身就少之又少,卓康湖则更是需要多花费一天的时间往返。但是在前往圣湖的路上,所看见的景色确实独一无二的。ACT后段的雪山基本都能尽收眼底,这些雪山的全貌如果只是单纯的翻越了坨龙垭口(Thorong La),会因为距离和视角的问题并不能得到一个良好的观赏角度,但是在提瑞村,这个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提瑞村西部山头(图一)、村内景象(图二)

继续往后走的话,就已经是上木斯塘地区了,由于木斯塘地区的雪山这次行程并没有全部拍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4段(下降至1500米,再爬升至2850米)

D21 Around Marpha(尼泊尔最著名的苹果村)

D22 Marpha(2750)-Kokhethanti-Titi Tal-Lete

D23 Lete-Tatopani(1300)

D24 Tatopani-Ghorepani(2850)

图库切(Tukuche)丨6920米

蕾蒂村(Lete),回到ACT主路,从提瑞村(Tiri)返回到佐莫索姆(Jomsom),再沿着向南方向一路前往布恩山(Poon Hill)。海拔会下降到1500米以下,再抬升到3000米的布恩山。在下降过程中,路上会看到比较有名的图库切(Tukuche 6920)与尼尔吉里南峰(Nilgiri S 6839),超近的距离与极大的海拔落差感会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蕾蒂村(Lete)是欣赏这一景象非常好的一个位置。

玛法村(Marpha,2750)至杰若帕尼(Ghorepani,2850)下山的路虽然无比的蜿蜒曲折,甚至有些路段都是没有专门徒步道的,需要与汽车共走一条路,却仍然有不少徒步者自行徒步下山至1500米的塔托帕尼(Tatopani),再爬至杰若帕尼(Ghorepani,2850)前往布恩山(Poon Hill 3210)。

5段(最高4200米)

D25 Ghorepani-Poon Hill(布恩山)-Ghorepani

D26 Ghorepani-Poon Hill-Chhomrong

D27 Chhomrong-Deurali

D28 Deurali-MBC

D29 MBC-ABC(安娜普尔纳大本营)-MBC

D30 MBC- Chhomrong

D31 Chhomrong-Jhinu Danda(温泉村)

D32 Jhinu Danda-Siwai(乘车返回博卡拉)-Pokhara

布恩山(Poon Hill),海拔3210米,是尼泊尔甚至是世界著名的雪山观景平台。平台西侧(左边)是8000米级的道拉吉里群山,平台东侧(右边)同样也是8000米级的安娜普尔纳群山,皆是以全景的视角展现在布恩山观景的游客面前。几乎所有来到尼泊尔博卡拉旅游的游客,都会前来布恩山(Poon Hill)亲眼目睹一下喜马拉雅山脉的壮丽美景。

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丨8167米

《日出时分》——道拉吉里群山,从左往右分别是道拉吉里4峰、道拉吉里5峰、道拉吉里3峰、道拉吉里2峰、道拉吉里峰、图库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