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驴行天下春节江南行安吉篇(中)中国竹子博物馆

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农历正月初三。继续我们在安吉的行程。这几天寒潮过境,江南的温度也一下子降了好多。凤凰山下的池塘里甚至结了冰。所以我们果断调调整了计划,改安吉大竹海为中国竹博物馆。

度娘称,“中国竹子博物馆”,又称“安吉竹博园”坐落于著名的“中国竹乡”——浙江安吉县,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分为室内与室外两部分,总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建筑设计新颖独特,为园林式组合布局。整个博物馆浓缩了中国6000多年以来的竹文化历史,收藏了距今3.3万年前的竹化石和一千多件竹文物及有关的古书典籍。

先体验了一下景区的无人驾驶观光车。据说这无人驾驶车是由百度公司研发的。车不大,仅有一正一反两排一共6个坐位,却很精致。目前虽然每辆车上也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但车辆行驶完全是电脑自主控制的。看着方向盘自主地左转右转,是不是有些诡异的感觉。我的体验是真的不错。无人驾驶以前只是许多科研单位的研究方向,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以现在的发展速度,出租车、网约车实现无人驾驶真的是指日可待。

我们在熊猫馆下车,参观国宝去。据说竹博园一共有四只大熊猫,我们见到了一雌一雄两只。我们的运气不错,正好赶上它们的进餐时间,不然这大冷天它们还真不一定出来。

我是第一次见大熊猫。这家伙扭着胖屁股从房间里出来后,一屁股坐在地上,开造。它手里先抓着一块窝头,吃得津津有味。吃过了点心,它又扯着竹枝啃食上面的嫩叶。这家伙儿显然是见过大世面的,对游客们的拍照录像全然不理,自顾自地吃得很是开心。

见到的第二只大熊猫是个雄性。它几乎是肚皮朝天地躺在那里,怡然自得地吃着竹子。

外面还是太冷了。江南的冷是那种浸入骨髓的湿冷,让人无处躲无处藏的。又去看了小熊猫一眼,就撤回室内博物馆部分了。

这部分不细说了,无非就是竹子的前世今生,分类以及在世界各地的分布,在各国的应用等等。很长见识,仅此而已。

其实我觉得应该加一部分的就是中国人画竹写竹。比如郑板桥的墨竹,还有关于竹子的古诗。算是国人眼中心中的竹。

是不是也不错?哈,我是信口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