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穿林海跨雪原 迎风雪战严寒 ——勇闯臭松顶子山

待见到后面队员的身影,稍微陪伴一会,便必须再次启程。因为今天的大雪和路上积雪厚度超出想象,行路异常艰难。虽然心里预期没有设定必须登顶,且已经想好,根据队员的体力情况能够到达什么位置,就到什么地方停止,一切以人身安全为第一。但是,在体力没有完全耗尽之前,大家还是愿意努力争取和拼搏一下,尽量达到胜利的顶点,也许这就是登山者不服输的性格吧。后面的队员可能尚未休息好,前面的队员不得不再次出发,因为路就在脚下,尚未看到尽头。

其实前方领队不做过多停留,一个是为了节省时间,另外也是对后面队员的引领,只要领队不终止前进的脚步,后面的队员就会紧紧跟随,如果领队也是一步一回头,踌躇不前,终将无法抵达终点。但又不能和队伍脱离太远距离,在互相没有佩戴对讲机的情况下,彼此相隔必须能够听到对方的呼唤为宜,春、夏、秋三季,最好能够望见彼此的身影,冬季可以通过追寻领队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迹(且下雪之后,除了领队尚无他人行走)确认方向。今天,队员小N因长久没有登山锻炼,体力渐渐有些不支,行路异常辛苦,但仍然凭着顽强的毅力,咬牙坚持努力前行。

一路之上,雪洋洋洒洒的下,队员们在山路上艰难地向上蠕行,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间或不得不走走停停。为了不影响整个队伍前进速度和实现登顶目标,队员小N艰难地选择终止本次登山活动,放弃接下来的登顶目标。并和小祁队长要了车钥匙,准备独自下山并驾车返程。其他队员因担心小N的安全,分别提出要陪伴其一起下山。见此,为了不使本次登山活动半途而废,小N又改变了独自下山的打算,决定与大家一同进退,风雪兼程。茂哥、金伟分别将其包内物品装入各自包中,以减轻其负重,从而使得其能够坚持完成接下来的路程。

经过短暂的休整和剧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在队员茂哥、金伟和夏队医的相互陪伴和协助之下,队员小N与大家继续踏上了征程。一个团体、一支队伍,一个群体,永远都需要这种互相帮助、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精诚协作之精神。登山运动是集体活动,每一名队员都是集体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都是无法割舍的手足,即使达不到目标,也不会使任何人掉队。作为领队虽有恻隐之心,但也爱莫能助,好在队员们都能主动分工协作,各尽其能,各负其职,最终使得整个登山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山路坡度也是越来越大,手脚并用都觉得向上的力量不足。心脏疯狂的起伏跳动,嘴里大口地喘着粗气,恨不得再开上一张嘴,仿佛才能有足够的氧气。不得不无奈的放慢脚步或者停下来休息,几乎连喝一口水的力气都不愿意浪费。大家在漫长的山路上就仿佛不经意间洒落的几颗种子,显得是那样微不足道。渐渐形成两个阵营,前面小祁和我,后面茂哥及其余3人。渐渐地与小祁也拉开了一定距离,在绕行一棵巨大的倒木之后,两人也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了。只得通过大声的呼唤或者号声与小祁取得联系,在通过小祁向后面传递消息。

画了一大圈,费劲地绕过横在路上的一大堆倒木,然而刚才那条路却不知去了何方,难道就终止于那条倒树旁,接下来只好在乱树丛生的森林里穿行。透过树的间隙,隐约可见远处对面的山体,左侧山体几乎全部是裸露的石头,从平地中突然隆起,形成一处悬崖峭壁,然后向右侧缓慢抬升,山体右侧几乎全是茂密的树木,树冠上布满了雪挂。本打算先爬到那条山脊上,然后沿着山脊再一路向东北方向直插,最终抵达臭松顶子。但唯恐那处凸起的山脊难以逾越,必须果断更改登山路线,于当前路线向右前方横切。此时,再也听不到后面队员的任何声音,好在已经有了手机信号,立马与小祁取得联系,让他原地等候接应后续队员,我则继续探索前进的路线。

忽然,一片巨大的乱石塘横在面前,为了自己及后续队员的安全,不得不从乱石塘边缘绕过,然后继续向东北方向探索前进。由于是沿着巨大的山体横切,反而登山的坡度显得没有那么陡峭了,攀爬起来也没有刚才直跋那么费力。时不时拿出手机查看一下电子地图,以确定自己与目标山峰的相互位置,避免偏离目标。越是接近山顶位置,雪下得越大,所有的树枝上都挂满了霜雪,整个森林就如同偌大个童话般的世界,而自己就仿佛这世界当中的小丑,在森林里茫然地乱撞。再一次拿起手机与小祁联系,以便取得后续队员的信息,然后才能决定是继续前进还是就此后撤。好在传来的都是大家仍然在坚持攀登的路上,方才得以继续前进的脚步。

当再一次掏出手机查看电子地图时,此处距离山顶目标已近至200余米,心里不禁异常的兴奋与窃喜,感觉希望来的有些太过突然和不可思议了。经过长距离艰苦的跋涉,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为了避免错过目标,遂停止横切,向北面山脊攀去。经过垂直海拔50米高的跃升,终于登上了通往最高点的那条山脊。因为山脊与周围高差不是很大,所以山脊并不十分突出显眼,但也完全可以看得出来。一边走,一边通过电子地图确认山顶中心位置,仿佛那个位置会随时移动似的。此刻,艰苦的路段已经被甩在了后面,仿佛苦尽甘来一样,方有心情一边沿山脊行走,一边欣赏周遭风景。来到山顶,高大的臭松(冷杉)的确是多了起来,此山冠名臭松顶子的确是名不虚传。

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山脉,但凡是叫XXX顶子的山,几乎都没什么悬崖峭壁,也没有石砬子,所以按山的形状来说,由于没有那么险峻、突兀,便显得风景没有那么好看。有些户外队员偏爱石砬子,非石砬子不举,非石砬子不登,如果爬山没有石砬子就提不起兴趣。对于真正的登山者而言,但凡是山,无论有无石砬子,都值得每位登山者敬仰与尊重,因为人在山的面前实在是渺小与微不足道了,并且登山也不能仅仅在意结果,登山的全过程更为弥足珍贵。只有胸怀山水,心中当自有风景。臭松顶子虽然也没有石砬子,但其雄浑庞大的山体,自会使你在它面前颤抖。

因为整个山体都生长着高大的乔木,在茂密的森林里搜寻一个并不显眼的目标,并不十分容易。双眼像探测器一样,不错过前方的每一处土地,并不时查看手机电子地图,一步步向那个中心点靠近。雪还是一刻不停的下着,周遭的所有树木和植物都挂上了一层晶莹剔透的霜雪,由于天气阴沉,整个森林都笼罩在一片雾气当中。忽然,前方平地凸起一座小山包,心想那便是队员们苦苦追寻的臭松顶子吧?便加快了脚步向那里奔去,不多时便站上那个如土丘般的顶子。此刻时间的指针定格在上午11点45分。顶子方圆不过几个平方米,中间因没有生长树木,仿佛预留了一方空地,且比较平坦。周围散落生长着诸如胡桃楸、桦树、爆马子、红松、冷杉等高大乔木,如果站在山外你无论如何也发现不了这个小小的土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