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穿林海跨雪原 迎风雪战严寒 ——勇闯臭松顶子山

站在土丘中间,查看了一下手机电子地图,显示并没有在790米等高线内中间位置,心想也许此处并不是最高点。据此东边二三十米处,还有一座稍小的土丘,便快步爬了上去。环视一周,方圆可视距离内再无比较突出的位置,便向等高线中心位置继续搜索。几乎围绕790米等高线中心点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周围比刚才那个土丘更高的地方了,便悻悻地放弃了探寻,重新回到那座高一些的土丘顶上。此时,还不见后续队员们的踪影,便利用等待大家的时间,准备一些生火的材料。以便尽早燃起篝火,供队员们烤火、取暖、烘烤食物之用。再次步下土丘,寻找一种桦树,以借用它身上的桦树皮用来点火。

桦树围绕着土丘散落分布生长,棵棵都比较高大粗壮,虽然数目不是很多,但如果桦树皮比较整张,一两棵桦树所揭下来的树皮,足可满足生火的需要。不知道是为什么,此处的桦树皮并不成张,每揭下一块几乎不足10平方厘米。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从桦树身上揭下的桦树皮,只是如纸薄厚的表皮,是桦树生长过程中,新陈代谢即将脱落的薄薄的一层表皮,所揭下的表皮并不会对树木的生长带了任何伤害。桦树表皮当中含有一种如松脂油般的物质,比较易燃,点然后除了火苗之外还会冒出黑黑的油烟,是野外用来生火(必须在冬季有雪的情况下,否则会造成森林火灾隐患)非常好的易燃材料。足足找了有十几棵桦树,也没有揭够引火用的桦树皮。

正在满山揭桦树皮之际,小祁、夏队医、茂哥相继抵达山顶,也加入了揭桦树皮,捡拾生火的干柴队伍当中,金伟等二人正在赶往此处艰难跋涉的路上。为了避免上次因底火不足而二次生火的尴尬,让队员们先别急于点火,把底火的燃料尽量累积的充足一些,使点火一次成功。作为女同志的夏队医,不仅担负队医、照顾同行伙伴之职责,还像男队员一样满山遍野地捡拾柴火,处处身先士卒,勇担重任,不禁令人刮目相看,亦心生敬佩。愿8264通河行者登山队的朋友们都能够以其为榜样,处处为他人着想,默默付出、甘于奉献,勇挑重担!让通河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能够源远流长…

在几名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生起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几位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在烈焰的烘烤下满脸通红,转个身再烘烤一下后背,浑身都暖融融的,一直暖到心窝。此刻,所有的辛苦、疲惫,顷刻间都化为乌有,随着升腾的篝火而烟消云散。最后两名队员经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也如约来到了山顶,六名队员实现胜利会师。大家围着篝火或站,或立,一边烤火一边叙述着一路上辛苦跋涉的经历,彼此都互为感动与自豪!所有六名队员都能够战胜恶劣的天气和自然条件的不利影响,一个不落地实现成功登顶,虽然谈不上什么壮举,但的的确确是一次克服困难,超越体力极限,强度极大的一次自我挑战。

从早上8点10分左右开始徒步爬山,至中午12点多所有队员全部登顶,整个登山行程历时约4个多小时,行进里程约4.5公里,垂直爬升海拔高度520米。原以为会更晚一些实现登顶,虽然今天爬山用时不短,但还是比预想的时间早上许多,也给安全下撤预留了足够的时间。为了纪念这次难忘而不寻常的登山经历,大家纷纷在小祁队长先前悬挂的红旗下拍照、合影留念,然后开启准备今天迟到的午餐。经过整整一个上午的艰苦跋涉,队员们都有些饥肠辘辘,分别拿出烧鸡、丸子、烧饼、麻花、地瓜、土豆等在红彤彤的炭火中烘烤,茂哥还高兴地喝上二两白酒,以示庆贺。

户外野餐总是那么惬意和如此短暂,也让人流连忘返。有相聚就有别离,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吃得饱饱的队员们真的不舍这么快就下山去,毕竟上来一次简直是太不容易,如果支上一顶帐篷,或者搭上一个吊床,能够小憩一会儿该有多么幸福。餐毕,为了抓紧时间下山,大家迅速整理行装准备出发。因为是下山,虽然也存在一定困难,但毕竟比上山时要省力的多。所以我们决定不再走原上山路线,而是规划了一条从山顶直接下到山底的路线,这样可以缩短一些距离,节省一些下山时间。下山时由小祁队长负责前边带路,其他队员依次跟进,自己则押后收尾。

由于山体坡度较大,大家几乎是在雪地上快速滑行,下山速度比上山时不知要快上几倍,因为几乎根本站不住脚,好在积雪的迟滞,才不至于一下子就滑下山底。距离臭松顶子渐行渐远,雪下得也是越来越大,从起初的淅淅沥沥,到满天鹅毛大雪。登山遇到下这么大的雪,多年来还是头一次,置身林海雪原之中,仿佛有一种气冲霄汉之感。六名队员虽然间隔距离不一,但始终首尾相见,排成一列纵队,从山顶鱼贯而下。一路之上,夏队医始终陪伴在筋疲力尽的小N左右,不时加以精神鼓励,虽然始终落在最后,但终究没有脱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