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记谦山2019冬季大明山重装露营活动

2019年就要过去了,我们将以怎样的方式来告别2019,迎 接2020呢?驴友有驴友自己的方式,往年都是以重装露营的方 式度过,今年也不例外,重装过3次清凉峰了,今年也该换换地 方了,那就重装露营大明山千亩田吧,也弥补一下2015年大明山活动时大雪封山中途下撤的遗憾!

初识大明山,还是在2013年6月,公司组织团队建设活动, 顺道去大明山旅游,一圈下来感觉风景还不错。2013年7月又自驾带着一家子游玩了大明山,爬过龙门峡谷,走过长长的栈道 ,钻过万米岩洞,站在吊桥望去,不远处竟是很大一片草甸。 千亩田,一个神秘而又陌生的地方,位于大明山颠之间,海拔约1200多米,在锦绣江南之地竟孕育了塞北草原风景,据说这里曾是朱元璋练兵屯兵之地,最终义军从大明山出发,推翻了元朝 ,建立大明江山。整个千亩田草甸处于无人居住的荒芜原始状态,不过有护林员看守,还有人工平整的营地及水源,非常适 合扎营。

2019年12月13日晚上7点,我们一行38人准时出发,一路无话,晚上11点多,到达白果镇农家住宿。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车送3公里,到达登山口,开启了一段惊险刺激的自虐之旅 !
    这次的路线:白水坞口-核桃林-百米悬瀑-一线天-外烂塘- 牵牛岗-大明湖-千亩田扎营,西坑下山,通过前期路线研究, 参考别人的游记,确定需要带根20米的保护绳。
    我们的队伍在附近农家老板的目送下,进山了。大明山环线穿越,也算是一条成熟路线,路迹比较明显的,大部队穿行在金色的草丛中,时而跨过小溪,时而爬过石头,开始的行程是轻松的,每个人的脸上写满了兴奋和喜悦。核桃林到了, 大家停下来合影,利用这短暂的瞬间,休息一下,艰难的行程 即将开始。

慢慢地,我们开始进入峡谷,路也难走了,虽然是冬季, 水量小了,但是长满青苔的石头还是稍许湿滑,大家小心通过 ,有些地方比较狭窄,空身还好通过,重装就难了。
   一路走着,听得有水声,抬头看去,远处有光滑的石壁, 石壁上有一缕瀑布倾泻而下,那应该就是百米悬瀑了。路越来越陡,越来越难走了,大家基本排着队前进。走到一个小岔道口 ,一条小路通往瀑布下方,一条小路右手上山,根据经验判断 ,通往瀑布下方的路,一般是走不通的,即使能走,也极其危 险,难走的地方都要绕的,我们右手上山。刚转过几个弯,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个大斜坡,虽然没那么光滑,但也没抓手的地 方,轻装上去应该没问题,重装不行,那就只能拉绳子了。卸下包裹,带上绳子,小心翼翼爬到上面,挂好绳子,扔下,一 丁老师带头,轻松上去了。后面的人也借助绳子,慢慢爬上来 ,胆大的身体灵活的,不用绳子也上来了。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的雨文老师,爬到半路,看见左猫在拍视频,还停下 来理了理头发,检查下帽子,绳子也不要了,也不知道形象和安全,哪个更重要?大家陆续上来,我貌似听见虎哥的声音在后面,他原来一 直在我们前面的呀?原来他果真走错了,走到瀑布下方那条路了,不借助绳子,根本没法走,所以他又回来了,落在了我们 后面。
    又爬了几个陡坡,终于来到了百米悬瀑,因为是冬季,水 量小,瀑布并不大,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绕过瀑布,路还是很陡,有些地方有以前留下的绳子,可以借用一下,不过都已磨损,不敢用力拉。最难的,要算爬树 了,树其实就是架在那里的梯子,上方有一块突出的石头,很难爬,主要是没地方抓手,身体轻巧的,先上去,拉一把下面 的,站在下面的,不好意思托屁股,就用登山杖托一下包,大 家相互帮助,安全通过。
    走了不一会,我们来到一线天,主要是路窄,而我们都背 的大包,通过有点困难,还好有以前留下来的绳子,借一把力 ,还是可以上去的。一线天上面有个小的平台,大家看看风景拍拍照。
    过了一线天,路就相对好走了,跟前面的路比起来,也算是康庄大道了!在一块比较平坦的小溪边,大家停下来短暂休 息,喝口水,啃个苹果,一路惊险,水都没喝一口。小真真为 了照顾亲家母土豆,又回下去接她,实在感动!后面的人陆续 到达,我们继续赶路。
    接下来的路,都是在树林里穿行,不一会我们就到了防火 道,大家晒晒太阳,休息一下,顺便等等后面慢的人。防火道 一直通往雷达站(牵牛岗),不过要走好几公里的路,驴友自然有驴道,爬个坡,走几百米就到了。雷达站还是比较气派的 ,看守的也是个热心人,看看我们要在围墙外合影,主动打开 大门让我们进去,还把厕所给我们用。站在大明山最高处远眺 ,山下竟然有个滑雪场,户外温度都十几度了,还有人在玩滑 雪,雪当然是人造的。我们集合在雷达站球形建筑前,合影留 念。
    从牵牛岗到千亩田,路牌显示4.5公里左右,而且基本都是 下山路,漫长的林间小道,貌似永远也走不完,平坦的路,走 起来很无聊,很是怀念刚才需要拉绳子攀爬的路,刺激而有趣 !反正一直围着滑雪场、大明湖转,也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山头 ,终于看见了那一片群山环抱着的草甸,黄绿相间,别有意境 ,黄的是草,绿的是竹。草甸的尽头,山脚下,有间石头房, 石头房后面的山上,隐约有几间小木屋,我们到营地了!
卸 下包裹,一身轻松,赶紧烧水喝茶搭帐篷。山里天黑得早,提 前准备好了,再聊天也不迟。营地很平整,也很大,搭2、30顶 帐篷应该没问题,附近就是小溪,水不是很大,溪中有根管道 ,通往景区,这也许就是景区瀑布的源头吧。轻装的人有十几 个,他们住小木屋,好心的护林员把几个女的安排在石头房里 ,比小木屋暖和多了。虽然山下近20℃,不过山上还是冷的, 晚上近零下五度。
    搭完帐篷,准备好晚饭,没事到处逛逛。彪 悍的虎哥不光带了鸳鸯火锅,竟然还带了茶具!高天、菁芝是狼塔大神,自然不会少带吃的;最夸张的是小真真雨文他 们,食材之丰盛,令人咋舌,感觉是把小饭馆搬山上来了。两 瓶红酒、三瓶青梅酒、两瓶杨梅酒,一瓶柿子酒、几瓶啤酒, 若干丸子、牛排、鲍鱼、鱿鱼、毛肚、金针菇、菌菇、卤牛肉 、糟蛋、烤鸭、各种花生米、小蚕豆、排骨汤、蔬菜冷盘,还 有年糕和牛排,对了,忘不了二哥亲手蒸的玉米馒头,从风儿那里蹭了1个,好吃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