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恩施四日游

早上起来,阴天,看着有种山雨欲来的迹象,早饭后匆忙上车,4辆小车把我们送往板桥镇新田村,途经大庙村,看见有队驴友准备反穿,反穿强度更大,一路爬升!沿途的风景也不错,有云雾,有瀑布,公路盘山而上,不久我们就到了新田,入口处已经竖起了刻有“鹿院坪”大字的石碑,栈道已建好,处于排险阶段,停车场也正在紧锣密鼓的修建中,看来距离收费不远了,与建筑工人聊天得知,估计7月1日开始收费。曾经的驴友圣地,看来真要成为景区了!
  鹿院坪深陷峡谷地缝中,四周绝壁环绕,是一个尚未开发的村庄。原始的鹿院坪,良好的生态,险峻的山峰,神奇的传说,纯朴的民风,集奇、险、峻、秀、美、纯一身。被称为“湖北的香格里拉”。我们一行人在向导的带领下,开始进村,走过1520级台阶,跨过摇摇欲坠的小木桥,正式进入鹿院坪。桥下怪石林立,无数条溪流汇聚成河,空气湿润而清新,真正的世外桃源!
  通往村子的土路相对平缓,大家紧追慢赶,陆续来到一个十字路口,短暂休息。景区开发时,路线规划比较合理,基本不走回头路,石板路已铺设完成,景区初具雏形。我们右转沿石板路上山,前往4级瀑景区。栈道围绕着山腰,慢慢爬升,一直通到二级瀑。壮观的一级瀑还在上面,栈道到不了,只能走野路上去,当然这难不倒一众驴友,大家陆续爬上一级瀑。瀑布的源头是一个山洞,泉水倾泻而下,非常壮观。山洞上方是两座分叉的山峰,叫“鹿角峰”,而那山洞就像巨鹿的嘴了。瀑布下的石头长满青苔,非常湿滑,大家小心翼翼通过,也不忘拍照留念。下瀑布的路更难走,有一小段已塌方,危险的地方架有简陋的木梯,下了梯子,又回到了石板台阶路,大家轻松下山,不一会就来到了地缝入口处,农家有鸡蛋、玉米、煎土豆买,补充能量后,进入地缝。鹿院坪地缝比云龙地缝要大,更壮观,沿着栈道,慢慢往下,地缝壮丽的景色令人震撼!谷底就是“鹿饮潭”,一帘瀑布悬挂其上,源头就是“四级瀑”。谷底的道路相对原始但平坦,一路欣赏着地缝里的景色,有巨大的山洞,垂帘般的小瀑布,布满青苔的岩壁,富含白色矿物的“牛奶瀑”!随着栈道的慢慢爬升,我们到达地缝的出口处,一路的美景,我们已忘记了饥饿,是该休息吃饭了。

休整后我们前往大庙,因连续的下雨,路肯定湿滑,艰难的行程就此开始。前面一段路很平缓,大家心情比较轻松,走得蛮快,路边的黄牛母子悠闲的吃着草,远处的鹿角峰和山洞还能看见,甚至还能听见地缝里瀑布哗哗的声音。上山的路,比想象中的还要湿滑,而且陡!有几个反穿的驴友,胆小,不敢下,只能在我们的帮助下,小心挪下来,当然也有坐地上滑下来的,在这种情况下,谁也顾不上形象了。因路窄,连让的地方也没有,大家只能交叉通过。山顶的路比较好走,起伏不大。下山的路因湿滑,非常难走,我没带登山杖,只能小心慢走。听说后面的驴友有摔了几跤的。突然听见有哗哗的水流声,以为是瀑布,走了一段路,也没发现有瀑布。难道这水声是清江河的?看来,离目的地不远了。下到一家农舍,举目远望,清江河就在眼前,不远处正是那座熟悉的古拱桥,鹿院坪全程穿越的标志!
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集合点,上车回农家,晚餐继续喝酒、嗨皮,饭后大家在农家院子里喝茶聊天,顺便做做拉伸,以缓解白天的疲劳。考虑到要赶火车,第二天必须5点早起,6点出发。大家陆续回房休息,有些疲惫,又有些兴奋,明天终于要回家了,迷糊中进入梦乡。

早上在闹铃声中醒来,抓紧洗漱、打包、吃饭,天还是阴沉沉的,预报的暴雨并没有下,大家赶紧上车出发,去往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利川清江古河床。清江古河床是恩施的母亲河——清江改道后留下的遗址,古河床地质结构比较全面,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它结构复杂多样沿途风光秀丽,在它的遗址上溶洞、陡崖、坍蹋的巨石比比皆是、是微缩的喀斯特地貌,海拔1000多米,既有原始丛林、高山草坡,千丈悬崖、秀丽河谷,干枯河床,又有碎石坡、巨石阵,还有溯溪、攀爬路段。这条线路是中国内地比较经典的户外徒步线路,目前尚未开发,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原计划穿越从京兆山庄开始,一路下行,从长堰槽出来。而小车却把我们送到了古河床客栈,就变成了反穿。翻过独家寨,壮观的古河床就在眼前,大家非常兴奋,有几个原本不打算来的人都说来得值了!大家各种嗨,各种拍。为了赶时间,我们没做太长时间的停留,继续前进。河床里巨石成堆,一会上,一会下,有屁降的,有跪上的,反正各种姿势都有。因连续的下雨,水比较大,有部分路段不能走了。我们走了一段古河床,回到了河床边上的小道,路比较平缓,好走,一会就到了一户农家,农家有粽子卖,正好又是端午节,张忌教主买下了所有的50个粽子,分发给大家品尝。短暂休息后,继续前行。不久来到黑洞(清江伏流出口),高近5、60米,洞内几十个溶洞相互连通,还有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洞里还能看见暗河。粗略看了一下,没敢去更深的地方。黑洞出来就是上山路,全是台阶,且台阶比较高,走起来很辛苦,几个体力不支的人,走一段歇一段,看看时间尚早,我也不再催促,慢慢就到了京兆山庄。因山里手机信号不好,没能联系到司机,我们又从京兆山庄徒步近3公里,到达大马路,车子已等在那里,大家上车后,直奔火车站。

火车开动了,我的心情依旧无法平静,大峡谷并没有使我感到震撼,也许它的名气大了,也许是我走过的山多了。鹿院坪、古河床,那才是我们驴友喜欢的地方,原始的、未加修饰的,不愧为“驴友天堂”!

本次行程完美结束,离不开张忌教主的辛苦组织,离不开驴友们的相互帮助,当然还要感谢老天的眷顾,预报3天雨,一天也没下!恩施,我还会再去,不为大峡谷,只为鹿院坪和古河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