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不远万里来看你-我梦中的天堂湖

从新疆回来已经好几天了,思绪也已在慢慢淡了,乌孙之行,遭遇了大雨、暴雪,经历了落水、失温,更目睹了落水驴友被救的生死瞬间,对生命的感悟更加深刻!当然,乌孙的风景是美的,那古老的冰川,那绵延的雪山,那险峻的山峰,那碧绿的草原。还有那一池碧蓝的湖水---天堂湖,一个陌生而神秘的地方,早已进入我的梦中。   2018年8月16日,我们终于出发了,前往探索的乌孙古道就像一个待嫁怀春的少女,养在深闺人未识,她有着天使般美丽的容颜,那山那湖对我们的引力是本能难以抗拒的。当年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公主从这里翻越天山远赴天山南麓,嫁给年轻的龟兹王,用爱情的力量,使龟兹成为西域36国之中与大汉最为亲密的友好之邦。因着王子与公主的爱情,乌孙古道,充满了柔情。我不信有天堂,但分明就有走进天堂的感觉,天堂湖不过是一面湖水,但是从它身边经过心就真能被她的温柔所打动。乌孙古道,明白她的心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的行程就这样开始了。   8/16晚-8/18早,经过近39小时的颠簸,我们从苏州到达乌鲁木齐,集合第一站。部分驴友乘飞机到达。   8/18晚-8/19早。我们又从乌鲁木齐到达伊宁,集合第二站。部分驴友乘飞机到达。走出伊宁站,天还是黑的,新疆与苏州的时差大约有2个半小时。预约好的车子准时来接我们,我们乘上车子,开始了我们的乌孙古道之行。

经过近3小时的行驶,我们从伊宁到达传说中的八卦城---特克斯,国内唯一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简单早餐后,到向导联系的户外店添置了气罐,我们启程前往黄铁矿。途经一个观景台,大家下来放松放松,顺便拍照,一望无际的草原,有树林和峡谷点缀,非常漂亮!第一次看见如此壮观的景色,大家都非常兴奋,有拍照的,有拍视频的。到达黄铁矿已是下午1点,看守人员无论如何也不让我们进去。从向导口中得知,去年乌孙出了2次事故,一次是一个女驴友掉在冰河,虽然被向导及时救起,但最终还是因为失温而去世,还有一次是一个玩户外的游泳教练,自认水性好,独自来挑战阔克苏河,被大水冲走,搜寻几天无果,最后在下游水库浮起来才被发现。所以今年政府管得特别严,禁止任何人穿越,甚至把阔克苏河上的溜索也剪掉了。看守人员也是怕承担责任,不会私自放行的。交涉无果后,我们又掉头前往琼库什台村---乌孙古道常规线的起点。
  到达琼库什台已经是下午3点多,车子把我们送到牧业村,向导还准备了西瓜,大家吃完西瓜后,整装待发,这时天上下起了小雨,看来这次的行程不会太顺利。   第一天(8/19),琼库什台牧业村——小木屋——木桥--河边木屋营地,全程约15公里,爬升约700米。   琼库什台村,号称中国阿尔卑斯山小村落,也许是因为乌孙古道的缘故,渐渐地被大家所熟悉,来游玩的人也多了,牧家乐也已经成规模了。山里有参天的大树,碧绿的草原,清澈的溪流,还有那成群的牛羊。大家穿着雨衣,沿着溪流上行。时而跨过倒塌的枯树,时而趟过浅浅的小溪。偶尔也有游客从山里出来,有骑马的,有步行的。姑娘们采了好多新鲜的磨菇,又给晚餐增加了一道美味。雨并不大,走了一会就停了。大家卸包休息,顺便把雨衣脱了。远处的山上云雾萦绕,山下是成片的松林,绿油油的草地一直延伸出去,一望无边,草地上有几匹马儿,悠闲地啃着草,多么和谐的一幅山水画!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只不过是过客。休息片刻后,我们继续赶路。爬升相对较平缓,走的不算太难,经过一片牧场时,迎面走来一群羊,雨文老师一时兴起,招牌跳跃动作来一个,定格成永恒!上游的溪水很大、很急,需要过河的地方有木桥。路过牧民的小木屋,没见人,只有那牧羊犬对着我们狂吠。天色渐晚,终于到了最后一座过河木桥,桥边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我们在河边的草地上扎营,搭帐篷、打水、烧水、煮饭,一切有条不紊。牧民的小孩过来玩,老顾不愧为外交大师,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一片,大点的已读书的孩子,会简单的汉语,因为现在的学校里,基本只教汉语。饭后,天已黑了,山里的夜晚是很冷的,大家都躲进帐篷,准备休息。明天需要翻越第一个达板,真正的考验还没开始。
  第二天(8/20),河边营地——包扎墩达板——阔克苏河边营地    全程约25公里,爬升约1300米。天刚蒙蒙亮,陆陆续续有人起来了。烧水,煮早饭,泡奶粉、麦片,补充必要的营养。早饭就是昨晚剩下的香肠饭,开水泡一下,就着榨菜,带馕的吃馕,带饼的吃饼。吃完早饭,整装出发。刚开始的路比较平坦,马道路迹明显,马道上,每隔几百米,就竖立着一根铁杆子,主要是大雪天,为马夫指路用的。到达一块平地,大家卸包休息,太阳出来了,有点小热。随着海拔升高,草地慢慢少了,石头渐渐多了,趟过一条冰河,正式踏上通往达板的道路。远处山顶上的冰川,应该有些年头了,随着天气变热,已融化不少,只剩下一小片了。穿过沼泽地,来的一座小山下,这里草已很少,渐渐变枯黄,一大群羊儿欢快地奔跑着。翻过小山,眼前就是包扎墩达坂(海拔3670米),上达板的路,是在碎石堆里开辟出来的。胆大的金鸡玲珑直接从碎石堆里攀爬到马道上,也算走了段近路,我们还是老老实实沿着马道,一步一步上山。登顶后,呈现在眼前的是远处一排雪峰,阳光下熠熠闪光,宛如银山,非常壮丽。大家欢呼,跳跃,拍照留念。身材娇好的金鸡玲珑还拍了一组特别的写真,永远留存。大家嗨完后继续赶路,一路下坡前往阔克苏河。随着海拔下降,草地渐渐多起来,又能看见溪流、松树。走在这绿油油的草地上,虽然是重装,也并不感到疲惫,先到人员在一处小溪边喝水、休整,因为后面有人高反走得较慢。大部队汇合后,张忌决定让马导带一部分人先去营地,后面的尽快跟上。由于前队人员走得太快,没有留意他们走了哪条路?当我走进河谷时,听见山上有声音,原来萧寒和小真真在马导的误导下上了山,我们一行也跟着上山,路况好,走的也快,慢慢地发现路线开始偏离轨迹,考虑再三,张忌决定还是回到原来的休息点,沿着河谷走。走河谷需要反复过溪水,我们翻过一座小山,眼前就是阔克苏河,下到河底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时候天已黑,我们只能戴上头灯,慢慢下山。下到河边,又沿河边走了近半小时,终于在22.30赶到河边大石头营地,稍事休整,开始搭帐篷,太累了,饭也没煮,烧水泡了奶粉麦片,吃了馕,钻进帐篷,早早休息。

第三天(8/21),阔克苏河边营地--传统温泉交叉点——天堂湖  全程约23公里,爬升约1600米。迷迷糊糊中,听见帐外有声音,有人已经起床了。天还是黑的,看看时间已经7点多了。赶紧起床烧饭。昨晚没有好好吃饭,早上就烧了粥,还有牛奶、麦片。吃完后,收拾帐篷,整装出发。营地就在阔克苏河边上,河水泛白,又称牛奶河,主要是河水里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夹带着大量的泥沙,所以颜色是白的,就像牛奶一样。营地到溜索的地方约有2、3公里,基本都在河边小道上走,有些地方需要上山,上山的路,有点陡,有点滑,大家小心翼翼通过。在山上,远看阔克苏河,非常壮观,水流湍急,宛如一条白练,河两岸松树耸立,还有大片的草原。走完羊肠小道,来到很宽的碎石路,溜索点就在前面。原来的溜索已被剪掉,挂在边上,现在的溜索是牧民自己搭建的,据说是与有关部门相互分成的,溜索旁有酸奶、囊、雪碧等东西卖,稍贵,买了一瓶雪碧犒劳一下自己。过河的铁框子可以坐4人,每人过河费300元,经过1个多小时的运送,所有人和包都过河了。天气还是很热,在阳光的暴晒下,人也无精打采的。今天的营地是天堂湖,路上需要不断过冰河,如果重装,天黑前可能到不了。教主考虑再三,决定雇马驼包,我们轻装上阵。大包卸掉后,走起来很轻松,冰河的水冰凉刺骨,那是冰川和雪融化后流下来的,水不深但很急,我们有时候拉绳子,大家抓着绳子过河,有时候直接借助登山杖过河,有时候七八个人手勾着手一起过河。过河后,我们一路沿马道在高山草甸中盘升,翻过了好几个大山头,因为是轻装,走的比较轻松。这时候,天空下起了小雨,大家加快了步伐,又转过几个山坡后,眼前突然出现了几座高耸的雪峰,山峰围着的,是那一汪深蓝色的湖水,天堂湖,我终于看见你了,不远万里,只为看你!心里的激动无法表达。来到天堂湖营地,天还下着雨,远处的几座雪峰,倒影在湖里,非常漂亮!大家拍照的、拍视频的,一阵狂拍后,开始在雨中扎营。扎营后,烧水煮饭,教主又叫牧民杀了头羊,烧羊汤,山里的羊只吃草,烧羊汤时只加点盐,羊汤已经很美味了,赏着美景,吃着美味,不也乐乎!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大家钻进帐篷,回到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聊天的聊天,玩手机的玩手机,爱美的公主也许正贴着面膜,做着美梦呢。迷迷糊糊之间,听见外面的雨大了,看来明天的行程会很艰苦。

第四天(8/22),天堂湖——阿克不拉克达坂——2800小木屋营地    全程约21公里,爬升约1100米。早上起来,雨停了,天空还是雾蒙蒙的。赶紧烧水、做饭。吃完后开始收拾帐篷。这时,不远处传来惊叫声,原来我们的乌孙公主雨文换上红皮鞋、红裙子出来拍照了。初识天堂湖,缘于网上的图片,一个穿红色裙子的女孩,在灰色的山、蓝色的水、绿色的草地的映衬下,分外美丽。难不成是曾经的乌孙公主穿越回现代了?抑或是我们的雨文老师化身为乌孙公主了?梦想与现实只差一步,你所想的,就是你所见的。人因天堂湖而美,天堂湖因人而柔,每个到过天堂湖的人,又怎能不想起那美丽而温柔的乌孙公主呢?
  从湖头走到湖尾,需要近2小时,途中经过著名的老虎嘴,非常形象,大家在此留影。过了湖尾,慢慢开始上坡,翻过一个小坡,远远看见一条白练挂在山上,原来是瀑布,有近百米高,浑浊的溪水流向一个小湖,俗称小天堂湖,湖水泛白,无法跟天堂湖相比较,这里少了点绿色,多了点荒凉。天空下起了小雨,大家穿起了雨衣,抓紧赶路。前面就是阿克不拉克达板,这次行程的最高峰(3850米)。上达板的路都是碎石路,走一步滑下来半步,如果重装,可想而知有多艰难?而恰恰这时候,小雨变成了小雪,慢慢覆盖了碎石中的马道。翻过几个山头,小雪已经变成了大雪。因为要翻达板,大家都穿得很少,麦浪大哥就穿了一件速干衣,下身可是九分裤呀!大雪中谁也不敢停留,我紧跟麦浪大哥和马导的脚印,生怕走慢了,找不到路。手套、速干衣、裤子都湿了,手冻得僵硬了,冷得直打颤,水也不敢喝,只希望能尽早到营地。这种恶劣天气下,体温流失过快,很容易失温的。慢慢地下了达板,大雪也渐渐变成小雪,再变成小雨。远处传来了狗叫声,心想终于有救了,小木屋到了。马导和麦浪大哥先到,牧民与马导是朋友,见此情形,马上烧开水。麦浪大哥已经浑身湿透,脱了衣裤,钻进了牧民的被窝里,我到后也赶紧脱了湿衣裤,钻进被窝。后面陆陆续续到了老顾、教授、小飞侠、雨文等人,大家一起窝在被窝里取暖,烤着火,喝着热水,身子渐渐暖和起来。老顾开玩笑说,我们现在象难民了,大家拍个照吧,留作纪念。待后队人员到齐后,我们又再次出发。雨基本停了,通往营地的路,有些湿滑,最要命的是还时不时过冰河,原本已经很冷了,再趟水过河,个中滋味只有走过的人才懂!到达营地后,发现包还没送到,幸好木屋里有烤火的,大家围着炉子,烤手套、烤袜子、烤鞋子,麦浪大哥一不小心,把长筒袜烤成了短筒袜。教主看看大家今天这么辛苦,就叫牧民再杀一只羊,大家准备晚上喝羊汤。过了好长时间,包终于送到了,大家赶紧搭帐篷、烧水、煮饭。一切准备妥当,有人大叫吃羊肉了,大家操起吃饭家伙,围到锅边上,满满一锅羊肉,一会儿就见底了。吃饱喝足,天已渐黑,大家进帐篷休息。想着明天的路很长,还要频繁过河,一定很累的!又想着明天就要出山了,可以安安稳稳躺床上了,可以像模像样吃顿饭了,竟然有些小激动,不知不觉就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