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最后的香巴拉秘境—川西环线8日游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我知道了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那里有蔚蓝的天空,白色的雪山,金色的草地,绿色的海子,从此,在我的心里,它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川西,是指甘孜州、阿坝州等四川西部地区的范称,包括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等地区,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线路之上。从蜀山之后四姑娘山到中国最美的乡村丹巴;从群山草甸包围着的八美、白塔金殿的塔公草原到光影世界的新都桥、从世界第一高城理塘到古冰川遗址兔儿山、海子山、从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到九曲十八弯的折多山、从情歌溜溜的康定到大渡河畔的泸定、从绿海冰川的海螺沟到蜀山之王贡嘎山,这里的美,值得你一生回味。   川西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是四川最值得去的地区,从十月开始这里将迎一年中色彩最丰富的季节,也成为摄影家天堂。当你穿过森林,行走在湖泊、峡谷、草甸、雪山垭口间,接近那被称为神山的雪峰,那种游走在地狱与天堂的心灵震撼,让人神往。

我们这次的川西环线游,就是从成都出发围绕甘孜、阿坝公路走上一圈再回到成都的旅程,具体路线为:成都--都江堰--映秀--日隆--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泸定--海螺沟--雅安--成都。
  【9/28】我们一行33人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到达成都。【9/29】川西环线第一天:成都-映秀-四姑娘山。早上从成都出发,途径都江堰、映秀,下午到达日隆镇(四姑娘山镇),到农家放下行李,匆匆上车,前往长坪沟景区游玩,景区入口就是喇嘛庙,一直沿着栈道上山,栈道两旁绿树成荫,自然环境不错,远处的大峰、二峰、三峰时隐时现,而最高的幺妹峰,一直被乌云笼罩,我们没能一睹她的风采!因天色渐晚,我们走到枯树滩开始返回,途中又去看了壮观的虫虫脚瀑布。部分驴友骑马上山,也因时间较晚,到上干海子返回。
  【9/30】川西环线第二天:四姑娘山-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早上从四姑娘山镇出发,前往丹巴甲居藏寨游玩,甲居藏寨就是一个村庄,所有建筑都是藏式的,房屋建在山坡上,很有层次感,远看非常漂亮!游玩后,继续前行,途径牦牛河谷、亚拉雪山观景台、八美草原、塔公草原,大家下车休息、拍照,在塔公寺游玩时,天上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山里天气多变,一会艳阳高照,一会乌云密布,大雨倾盆,真是“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新都桥,号称摄影师的天堂,晨雾下的新都桥,犹如仙境。我们因为要赶时间,只是匆匆路过。

【10/1】川西环线第三天:新都桥-理塘-稻城,   早上从新都桥出发,翻越高尔寺山,远眺贡嘎山,途径318国道天路18湾,因大雾没能一睹它的壮观景象,在此地,还遇见了几个强驴,徒步去拉萨,预计耗时近两个月,这是需要何等的毅力!中午到达理塘,简单午餐后,继续前往稻城,途经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冰川遗址,有观景台的地方,我们就下车休息、拍照,卡子拉山山顶还下雪了。红草地的面积小得有点出人意料,所谓的公园也就是一小片红草地,后面映衬着几排树。短暂休息后,继续前进,路边的白塔越来越近,那是非常明显的标志,说明稻城到了。

【10/2】川西环线第四天:亚丁景区,    凌晨早早出发,前往亚丁村,因为要住宿亚丁村,大家都把行李精减了,多余的行李全部放大巴车上。到达亚丁景区门口才10点多,大家赶紧在售票机上取了提前在网上预订的门票,坐上景区大巴,前行亚丁村。亚丁村在景区里面,海拔近4000米,基本都是民宿。放下行李后,我们继续乘景区大巴,到达冲古寺。今天的计划是游玩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还需要乘景区电瓶车。因为是错峰,而且我们到达得比较早,排队乘电瓶车的人不是很多。洛绒牛场是一大片高山草甸,草甸上修建了木栈道,我们沿着木栈道前往牛奶海、五色海,草甸里有三三两两的马儿在悠闲地吃草。木栈道尽头,就是上山路,开始还比较平缓,大家走得较快。高海拔徒步,与低海拔徒步不同,为了预防高反,速度不能太快,基本都是走几步歇一下,一路上都能看见有人在吸氧,部分驴友以防万一,也准备了氧气罐。后面的路慢慢开始陡了,速度也慢了。今天山上天气不错,人也不少,部分台阶还要排队通过。终于来到牛奶海、五色海的岔路口,先去牛奶海再去五色海的话,路相对平缓,上坡路长,如果先去五色海再去牛奶海的话,开始就是一个绝望坡,不过接下来都是下山路了。不用多考虑,直接上绝望坡,体验一下什么叫“走三步歇一歇”。牛奶海、五色海在神山央迈勇、仙乃日的映衬下,分外美丽,那种美,无法用文字表达,只有到过那里的人才能体会。下山的路,相对轻松,原本晴朗的天空,已是乌云密布,远处的神山已看不见了,天上又下起了大雪。

【10/3】川西环线第五天:亚丁景区,早起继续乘景区大巴到冲古寺,今天的计划是游玩冲古寺、珍珠海,近距离瞻仰仙乃日神山。冲古寺在藏语里是“湖泊源头的寺庙”的意思,也是当年洛克来此考察时的驻地。珍珠海位于神山仙乃日下面,宛如一颗绿色的宝石。上山的台阶路稍陡,大家边走边欣赏风景。因为自然环境很好,时不时有小松鼠串来串去,小家伙可聪明了,看见你在翻包,它就静静等着,知道有东西吃了,东西到手后,刺溜一下就不见了。今天的天气很不错,仙乃日的顶峰偶尔会露出一下,大家赶紧抢拍。游玩结束,我们回到村里,收拾行李,出发,前往今天的住宿地---理塘,再次翻越海子山、兔儿山古冰川、卡子拉山,卡子拉山上的雪已经很厚,大家下车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