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有人曾经把孤独分为十个层级,孤独第十级,一个人去做手术。我虽没做过手术,但前两天因腹痛住院,也面临手术的风险。孤独并不可怕,但当医生要求禁食时,我才发现,原来吃饭是这么幸福的事情。人可以习惯孤独,但不能不幸福。如果感觉不幸福,可能是不曾拥有,亦或是已经失去。我们总想得到,其实我们可能并不需要的东西;而我们认为可能微不足道的东西,当失去时,才倍感珍惜。是的,我们拥有的平凡的微不足道的东西,可能就是我们生命或幸福的根本。而徒步,就是这么一件平凡的让人幸福的事情,治愈生理或心理那些随时到来的毛病。

长沙连续几周的阴雨,周三终于放晴,萨尼宝(宝神)看了看天气,在大神群发布了周四雷钵岭徒步攀岩的活动。雷钵岭,又称石廪峰,主峰海拔1189.3米,导航地址衡阳县黄龙大坳。雷钵岭虽然不算高,但它浑然一体岩壁,也称得上巍峨峻峭。有了绳索和给力的队友,一切视乎变得顺畅。是的,这又是一次难得的岩降体验。同行者还有火柴、慢慢、发哥。

8点50许,车停徒步起点一农家,整理绳索和装备。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又遇见上次的狗子,面包要丢到地上它才吃。

9时许,徒步出发,前往雷钵岭。

前方岩壁,就是我们今天的战场。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慢慢走在最后押队,最初认识他是在松雅湖跑步,松雅湖大神、妥妥的猛男。

和发哥到岩壁看看风景,提前体验岩壁攀爬的乐趣,我的头盔还掉下去了。

观景平台,也是今天第一个岩降的地方。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火柴和发哥为大家系好绳索和装备,宝神准备第一个下。

选好岩降点,绑好绳索。

50米的绳索,下面看不到底,宝神开始岩降探路。

考虑下到平台绳索刚够,我们换了一个点岩降。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慢慢之前没有玩过,但是上手很快,很是从容。

许久没有体验,还是有些生疏,好在火柴发哥细心指导、帮忙穿戴。

发哥下来的很快,动作也很娴熟。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火柴最后拉双绳下来,中途还找了点绑绳,因为双绳长度不够。

继续找点岩降。

抛绳,发哥第一个下。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宝神继续,手放在八字环的上面,动作可能不规范,但是宝神很自信。

火柴依然是最后一个下。我和慢慢抓绳直接下,火柴还细心地为我们打了很多绳结,用于抓手。

继续下降,有坡度的岩壁,很多踩点,还是挺好下的。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放绳容易,收绳难,绳子有时候会被岩石或树枝卡住,火柴、发哥要收拾半天。

最后一节,下去即是古道台阶。

火柴不仅动作娴熟,还很专业。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休息路餐,等待发哥最后一个下来。队友分享了很多美食,可惜我都不能吃,只能啃全麦面包。

收绳,第一个岩壁下降成功。之前没太注意,八字环在岩壁上磨损。岩降处处是学问,处处须谨慎。

继续爬坡,去往下一岩壁。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这块岩壁,上次是从左边上的,这次我们决定尝试从右边上。

发哥背绳开路,徒手爬到上面放绳。

这个拉绳上来,还是需要些体力的;所以我是跟着发哥一起爬上来的。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火柴、慢慢上来后的第一件事,居然是采岩耳。

右侧岩壁太窄,我们决定下去,走上次走过的路线。

从左边的岩壁上,还是发哥先上去放绳,妥妥的蜘蛛侠。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爬坡,抓点是草,和稀疏的树枝。

上来后,是悬崖峭壁,我们站在岩壁中间的缝隙或露出的平台上。

发哥从平台的右边直接上去了,我还是从平台尽头爬上去。相比上次,这次融雪有水相对还是难些。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还是回到平台尽头的上方,拉绳索接上队友。

很快上到山顶台阶,台阶上铺了一层积雪,过路的游客看到我们很是惊奇。

刚上来,又下去。从旁边的岩壁下山,采岩耳。

接着就是下山,和上次的路线基本一致。但是增加了一个50米岩降。

6点10许,回到徒步起点;之后就是到衡山县城聚餐,再行返回长沙。

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感谢宝神,感谢队友,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和相逢。大神等等我,我们在路上。大神群微信公众号,上面也有许多有趣的游记,期待下次有缘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