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复制链接] 查看:19094 | 回复:71

我和四维分别探路,四维选择的直接攀爬铁蒺藜,我是沿着右侧的一道陡崖爬上来,我俩上去后评估了一下,综合结果认为还是铁蒺藜这头安全一些,我这边即便放了绳子女队员用不好隐患更大,因为确实比较陡滑。

于是各司其职,四维在上边接应,大兵在下边保护,全体小伙伴安全上来。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景区设置的第二道障碍——栅栏,上边缠着铁丝网,栅栏最高处负角度,无法直接攀爬。不过要想难住驴友还是有点小儿科了,景区不仁别怪驴友不义。于是施展移形换位大法,此处省略一百字......

到达青龙峡景区玉皇顶的最高楼,此楼保存修复的甚好。因为换了区域,此处敌楼敌台开始重新计数,景区第一楼。

天气较冷,已到饭口,就势埋锅造饭吧。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其实通往二层的蹬道口也是封闭了的,只能再次施展移形穿越大法,此处再次省略一百字......

二楼辅房遗址。

俯瞰青龙峡水库,残雪、薄冰,迂曲的湖面,还真有点像一条游荡在山里的青龙。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楼内还给涂鸦爱好者们安装了留言栏,但好像依然没有挡住一些涂鸦爱好者在墙上题字,但不清楚是在留言栏安装之前还是之后题的。

吃罢午饭,雄赳赳气昂昂准备下山,先得瑟一张大合影。

玉皇顶敌楼身份证照,据“考证”,楼门外的蹬道应该是今人的独创,这种维修没有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而是随意的加了蹬道,只是为了方便游客上楼,但却改变了敌楼的历史原样,这样做好吗,很显然不好。同样的篡改一会出现在下行的第三楼,以及景区外的一座完美楼。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玉皇顶敌楼原貌,网上盗图。

景区缆车站,冬季停业,这里的正午静悄悄。

景区第二台,这是回看,正面照有点逆光。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沿着青龙峡景区的长城一路下行,青龙峡景区内长城修复的效果和河防口东侧如出一辙,要说有什么区别的话,就是这边加了个铁栏杆。

青龙峡水库大坝出现在眼前,冬季闭园,景区内静悄悄的看不见人影,更不要说长城上了,刚才在敌楼中的午饭吃的是小心翼翼,看来是多虑了。

景区第三楼,保存较好。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回看第三楼,看看这个上楼蹬道也是画蛇添足后修的。四维同学就是在此楼中把脑门正中磕了个包公的月牙血口子,我给四维紧急包扎了一下。撞头的原因是上二楼的蹬道被封,里面黑乎乎,四维一头闯进去不料撞上了里面放置的钢管架子。又长了教训,黑暗的地方务必要用手电或头灯照明方可进入。

凌空一段临崖墙段,这里反倒没有了栏杆。

这里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结构,一小段突出墙外的迷你小支墙,不知道是原样维修还是现代新创。里面一人来宽,甚至还有垛口。俯身探出,底下临渊绝壁,一道峡谷蜿蜒而上,看来扼守的就是这条峡谷了。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第四台,这是回看,此处有岔路可进入景区。看来这里也是景区长城徒步上城的入口。

这道铁栏杆看来是阻拦游客下行的,这是翻过之后回拍。这段长城两头封堵,奇怪了为何景区内的长城却不让游客行走。

景区第五台,修建的有严重敷衍之感。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意外发现竟然漏照景区第六楼了,只好拉张远景放大图。

景区第七台

景区第八楼

第八楼内部

景区第九台

回看,一路蜿蜒而下,除了我们没有别人。

再次俯瞰青龙峡大坝

从第四台至此又是一个高高的堵头,而且有栏杆铁丝网封堵,景区这是铁了心不让游客往下走,只能从第四台奔玉皇顶往上走,煞费苦心让你到达缆车站,然后,还愣着干啥,买票吧。

妖怪正在指挥,倒倒倒,倒不了了......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下了堵头不远,是一台、一楼紧邻,是为第十台、第十一楼。注意第11楼门前的蹬道也属于后创赝品。

第11楼保存相当好,众小伙伴在第11楼再次合了一张大合影,合完影马上就要暂时做鸟兽散了,大兵因要着急返程吃饸饹,我告诉他此楼即可下撤,小伙伴们则二选一,可直接下山,可跟我继续前进,因为隔着山梁还有几座敌楼敌台。于是乎7人选择下山,下山的小伙伴有5人坐大兵的车先行返程。另外2人则等我们6人下山方可一起出发。

回看下撤楼,一道料峭山崖无墙,有5名队员跟了过来。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穿过山脊一小段密集植被,到达景区外的第十二台,而我的羽绒服也是在这一小段刮了花,前胸至少被酸枣次刮破了四个口子,惨不忍睹。

景区外第十三楼,保存尚可,缺了一个角,此楼只做了局部维修。

四维站在第十三楼上“望长城内外”呢。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眺望对面青龙峡东侧的长城,那边的长城已于2019616日毕业。

由第十三楼去往本次行程最后一楼第十四楼,这也是本次线路上维修最为漂亮的一段长城,都要这么维修长城才有点历史感。

第十四楼内部结构,圮残还是较为严重。

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穿越

再来看看,多漂亮的一段,有点像旺泉峪的蝴蝶结呢。恰恰是景区外的一段城墙,却是修复的最为完好,这一段长城的维修我发自内心由衷的点了个赞。

这个角度看上去,第十四楼和青龙峡东侧长城竟似在一条山脊上,其实中间还隔着青龙峡关口呢。小伙伴们还在得瑟,我先行撤离。虽然今天的长城目标全部完成,但还有赠的行程,就是一段老墙,姑且称之为北齐老墙。我发现在明长城的记述中,早于明朝的老墙多数都被冠之为北齐长城,所以我也沿用这个习惯,但凡断代不明的墙段就冠之为北齐长城。起步还走错方向,往山下走去,查看了一下轨迹又返回来,恰好和小伙伴们会和,四维走丢,于是只有四位小伙伴跟我完成了最后的这一段北齐老墙。

这段老墙在谷歌卫星图上示意,橙色圈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