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孔庙、孔府、孔林,泰山的旅游和参观ISPO北京2023展会

我这个人不爱做计划攻略。喜欢说走就走旅行。这样又好处也有遗憾。好的是行必果。遗憾是许许多多景点都错过了。

从微信公共号得知山东省宣布今年121日起至331日继续在全省实施景区门票减免,著名的泰山景区也在其中。我不禁心动。以前也曾经上过泰山2次,但是这次免门票,心理感觉上占了便宜,所以说走就走,因为我是打工仔,年休假很宝贵准备留给长线活动。我和一个朋友买了星期四下午火车票。我们是九线土锤小城市,到全国各地一般都到北京倒车。这次去泰山也不例外。先从张家口到北京,再从北京到泰山。北京有许许多多火车站,离得都很远。我们选择张家口到北京火车站,再从北京火车站转车。这样就不用在北京火车站之间疲于奔命。去之前一天,微信公共号说曲阜的三孔也免票。我用高德地图一查曲阜离泰山很近,我买从北京到泰山慢车延长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从泰山站到曲阜站。从曲阜回泰安坐高铁才20分钟。我那个同伴说几年前他骑自行车到过曲阜没有什么意思,不想再去。最后我们商量好,他在泰山站下车,我直接坐这趟火车到曲阜。下午我从曲阜回来在泰山上汇合。

张家口当天下雪到北京转火车站天已经黑了

中国铁路安检很严,我的一把销水果小水果刀也给没收了。

现在火车很准时3.40到了泰山站,他下了车,我继续坐车5.13到了曲阜。天还没有亮。

孔庙、孔府、孔林,泰山的旅游和参观ISPO北京2023展会 好在火车站还是灯火通明。火车站出站口写着论语中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不远时候全中国的口号是“有朋自远方来,必诛之”
这时有许许多多出租车司机来拉客,其实曲阜不大,到三孔打车也就10分钟,现在还不到6点,要知道三孔8.30才开门。不如自己溜达去,而且可以看看沿途风景,顺便把早点吃了。我是行动派说走就走。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我也不知道和我同火车下来打车的游客,那么早到了三孔,天气又比较冷,怎么熬到8.30三孔开门。孔庙、孔府、孔林,泰山的旅游和参观ISPO北京2023展会

话说曲阜早点很便宜一元一个烧饼,2元一碗老豆腐,吃完早点后,用我的手机导航,发现离我去三孔路上不远有个曲阜鲁国故城宫城遗址考古公园。我一下来了兴趣,时间还早,我决定绕点路去那里看看

9号坐了一夜的火车一早赶到的展会,三年疫情后的首展人还是蛮多的
鲁国故城名气赶不上(三孔)但是比三孔历史长得很,是周代鲁国的都城遗址,位于曲阜旧城外围,是周王朝各诸侯国中延续时间最长的都城。西周初年,周武王封周公旦于鲁,是为“鲁公”。成王时周公之子伯禽代父就封,在这里建立了都城,至末代国君鲁顷公止共34代,建都时间达873年到现在已经历经三千年风雨,从城市发展史的角度看,鲁国故城提供了从西周初到战国乃至延续至今的城市发展范例,成为城市发展研究的雏形和范本。今天也算是意外收获。
孔庙、孔府、孔林,泰山的旅游和参观ISPO北京2023展会

不过三千年风雨古建筑基本荡然无存了,现在都是2012年-2015年新建的仿古建筑,好像全中国仿古建筑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