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西藏之旅

2021西藏旅行归来,在朋友的提议下写出人生第一篇游记《冈仁波齐转山是人生中的一场修行》,从那时起养成写游记的习惯。闲暇之余对2020年疫情以来的大部分旅行,都回顾整理成游记。等到自己老到哪也去不了,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应该也是一件挺美好的事情。冈仁波齐转山余下未记录的西藏之旅,是我设定的最后一篇过往游记。

710日,昆明转机到拉萨,下午在市区接连找了三家医院也没做上核酸检测。自治区医院距离布达拉宫不远,老黄第一次来拉萨,两人一起前去游览。布达拉宫,为西藏政教合一时期的统治中心,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门票实行预售和限售,我们只能在附近转转。2006年夏季第一次到西藏旅行,进入布达拉宫内部参观过。精湛的建筑工艺、巧夺天工及数量惊人的馆藏文物,至今对布达拉宫留有深刻美好的印象。16:40分,闲逛到布达拉山后的龙王潭。龙王潭是布达拉宫的后花园,初建于仓央嘉措时期,是修建布达拉宫时从山脚处大量取土形成的深潭。龙王潭四周绿树成荫,潭水碧绿,是夏季纳凉戏水的好去处。柳棉杨絮在附近漫天飞舞,看来西藏高原的春天比内地来的还是要晚些。潭中有座小岛,岛上建有龙王潭寺。通过与岛相连的拱桥,购票入内参观。岛上古树枝繁叶茂,宁静清幽,游人稀少。

出龙王潭,两人按当地习俗外转布达拉宫,去感受藏民族的风土人情。

布达拉宫外转结束,在附近店铺解决晚餐,步行回到入住的远丰河北酒店。晚上领队丹尼召集队友开会,介绍行程的安排、注意事项、路餐食物准备等相关事宜。

711日,当天行程拉萨出发,车行前往日喀则9:10分,先行来到拉萨市北郊的扎基寺。扎基寺,西藏地区唯一的财神庙,供奉的是财神菩萨“扎基拉姆”。寺庙规模不大,香客众多,香火旺盛。财神扎基拉姆好酒,到此祭拜的香客除焚香、献哈达外,一般还要在寺庙门口小店买上白酒敬献。

扎基寺参观结束,车行至办理边境证的地方,丹尼带领未办证的队友前去办手续,我和老黄到离停车位置不远的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门前打卡。一切妥当,车辆启程,17:00来到日喀则尼色日山下的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为历代班禅驻锡地,是后藏地区最有影响力的藏传佛教寺庙。2006年到扎什伦布寺游览过,这次就没再入内参观。在附近的扎寺广场闲逛等队友,然后去外拍扎什伦布寺全景。

寺庙门前的古树枝繁叶茂,疫情原因导致客流量减少,附近摊位商贩生意冷清,一个个坐在那里玩手机,全成了低头族。

看到寺庙外转的藏族同胞,猛然想起藏族有外转寺庙的习惯,遂加入到外转扎什伦布寺的人群。

外转和内转是不一样的体验,景致也大不相同。外转是在寺院外由低向高顺时针环转寺庙,转到至高点可鸟瞰寺庙全貌。沿途分布有白塔、成排的转经筒、艳丽的山崖佛像壁画及六字真言石刻,这些都引起我极大的兴致。

时间把握的恰到好处,外转结束不久队友到齐,晚上入住日喀则苏北大酒店。

712日,当天的行程车行到日喀则定日县的珠峰大本营。沿途风光秀美,有河流、油菜花田、青稞地、戈壁滩等多种地形地貌。

14:40分,车行到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门,打卡留念。

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大门,购票入内。

车辆顺山势盘旋而上,青藏高原独有的自然风貌尽收眼底。蓝天白云下,远处是巍峨的喜马拉雅山脉,垭口处的经幡被大风吹得呼呼作响。

途中换乘景区观光车,20:20抵达珠峰大本营,入住绒布寺招待所。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是观看珠峰的生活地带。到房间放下行李,穿上厚衣到珠峰大本营石碑区打卡。石碑区是观赏珠峰的最佳地点,高峻寒冷,生长着稀疏的高寒植物。薄雾中珠穆朗玛峰时隐时现,宛如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静候多时也未见到它的全貌。晚上入住的绒布寺招待所,大通铺上棉被充足,有电热毯还提供热水,设施虽然简陋,但应该是大本营条件最好的住所。

招待所餐厅晚上有特色火锅,和老黄到餐厅去转了一圈,看啥也没有食欲,返回房间休息。第一次居住海拔五千多的地方,高反还是明显,我是无法平躺入睡,半倚半卧了一宿。有的队友因高反晚饭后发生呕吐,有的头痛欲裂口服布洛芬。

713日,当天的行程出珠峰大本营,车行到萨嘎县城。7:20分出招待所到石碑区,再次天寒地冻中静候世界第一高峰的真容。当天的天气好于昨天,高耸挺拔的珠峰在蓝天下昙花一现,总算不枉此行。

大本营这里有多项世界之最,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海拔最高的餐厅,海拔最高的珠峰主题邮局。

搭乘景区环保车返停车场,换自备车继续前往萨嘎县。一路车览,倒不失无趣。沿途有雪山相伴,能远眺到雄奇高俊的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时不时还可见到青藏高原上不被外界侵扰,优哉游哉生活着的秃鹫、藏野驴等野生动物。途经佩枯措观景台,短暂停留打卡。佩枯措,位于日喀则吉隆县与聂拉木县交界处,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

18:40分,来到萨嘎县城,入住萨嘎宾馆。

714日,当天的行程从萨嘎出发,晚上抵达阿里地区普兰县的塔尔钦小镇。一路大美风光相随,车行到普兰县境内的帕羊沙丘短暂停留,远眺公主湖。公主湖又名公珠措,是咸水湖。

继续车行至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停车打卡,这里可以远眺到神山冈仁波齐。玛旁雍错,藏区三大“神湖”之一,也是我这次西藏之行主要目的之一,是三大神湖我到访的最后一个。

当地藏民在路边设摊售卖神湖特有的鱼干,还有叫不上名字的特产,听丹尼讲这些东西有独特神奇的药效。

车行临近塔尔钦小镇,拐道去了拉昂措。拉昂措,又称鬼湖,与神湖玛旁雍错毗邻,是咸水湖。据说神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历史演变中水位下降,导致一湖为二,一个成了淡水湖,另一个成了咸水湖。

迎着风前行到湖边,湖面风大浪急的场面蔚为壮观,大美风光中隐藏着诡异,不愧为鬼湖。

当晚抵达塔尔钦,入住川北宾馆。

715日、16日的行程,记录在《冈仁波齐转山是人生中的一场修行》游记中,这里不再赘述。

717日,塔尔钦小镇出发,前往阿里地区札达县。沿途的自然地貌具有多样性,独特的景观感觉像是到了月球,有种沧桑与荒芜的美。

途经扎达国家地质公园石碑处,停留打卡。路边有好多玛尼堆,俺也搬起石头堆了一个。

继续车行,进入到扎达土林自然地貌区域。再一次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形状各异的土林如城堡、如佛塔,如宫殿,感觉比雅丹地貌还要壮观,还要大气磅礴,更加震撼人心。

15:50分,来到古格王国遗址,这里参观须使用现钞购票。古格王国,始建于公元9世纪末,在辉煌700年后灭亡。遗址上顺山势错落有致分布有房屋、佛塔、洞窟,大都是残垣断壁,也有保存较好寺庙、殿堂,破败的城堡既雄伟又凄凉。

这些矗立千年的历史遗存,见证古格王朝从无到有,从盛到衰的演变历程,似乎向来访者诉说人世间万事无常的轮回。

游览结束,车行扎达县城入住。晚饭后先与老黄在城内闲逛,后在宾馆顶层平台上欣赏火烧云。

入住的宾馆因电路故障起火,一夜无电。

718日,早餐后七点准时出发,行车730公里,原路返程到萨嘎县城,晚上入住的还是萨嘎宾馆。

719日,继续踏上返程路,晚上入住在日喀则。途中翻越愧拉山垭口,路经浪措停留打卡。浪措,湖水近似深蓝,远眺碧绿,位于日喀则市昂仁县境内,是咸水湖。

720日,当天的行程途经有后藏“粮仓”美誉的江孜县、浪卡子县回到拉萨。10:30分,车行至江孜县境内满拉水库,登上斯米拉神山垭口打卡。

11:38分,途经卡若拉冰川,购票入内浏览。卡若拉冰川,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是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是电影《红河谷》取景地之一。购票入内,行走在景区栈道,近距离去欣赏冰川,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车行浪卡子县找了家网红店用午餐,队友们对餐食赞不绝口,味道绝对刚刚的。餐后继续车返,途经羊卓雍措停车打卡。羊卓雍措,西藏三大神湖之一。步行来到湖边,近距离亲近神湖。 1145.jpg

返回到拉萨,入住的还是远丰河北酒店,晚上与老黄到大昭寺附近打探去甘丹寺班车的乘车点。

721日,早起独自前往大昭寺乘车点,坐上往返甘丹寺的班车。乘客大都是去礼佛的藏民,像我这样的游客寥寥无几。坐在一起的藏族同胞是亲戚三人一起去礼佛,会讲汉语,路上进行了简短交流。车上小憩中被叫醒买门票,藏民进甘丹寺不需要门票,像我这样即使皮肤黝黑的汉人,售票员一眼就能区别出来。车辆顺山路蜿蜒盘旋,8:05分来到达孜县境内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顶的甘丹寺。甘丹寺,始建于明朝,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当年亲自筹建,也是大师圆寂后肉身灵塔所在地。甘丹寺傍山而立,金碧辉煌,巍峨壮观。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教派的祖寺,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也是六大寺庙我到访的最后一座。车停寺庙门前,征得同坐藏族同胞的同意,我随她们一起同行。寺院前面的斋堂是提供香客有偿用餐的地方。大家一起进入斋堂,要了奶茶、藏面同桌用餐。餐后一同进入寺庙,她们逐个大殿在每尊神像近前礼佛,动作优雅流畅。藏族人对佛教的信仰很虔诚,有女人不适合入内的殿堂,她们会让我帮着把香火钱敬上,表达对佛的敬意。

寺内参观结束,大家一起外转甘丹寺。沿途分布有煨桑炉、旁边写有藏文介绍的神迹、据说能治疗胃病的矿土,还可看到废弃的天葬台、宛如盘龙的上山公路,外转路上风光绮丽。

她们礼佛结束,大家在斋堂喝着奶茶休息候车,跟她们学习吃豌豆皮的方法。到了返程发车时间上车,途中在达孜县老城区桑阿寺停车。桑阿寺,也是由宗喀巴大师创建,隶属甘丹寺管辖。藏民有"去了甘丹寺不去桑阿寺等于朝佛没有圆满"的说法,她们在桑阿寺礼佛,我独自寺内外游览一番。

礼佛活动结束继续车返,车行到拉萨八廓街大家一起下车。八廓街一家藏餐馆请她们吃午饭,表达谢意。餐后告别,独自在八廓街游览。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为完整地保存了老城的传统面貌,是拉萨旅行必打卡之地。街上热闹繁华,藏民族风情色彩浓厚,处处可见身穿藏服美拍的汉族卓玛,还有跟拍的团队。途经网红打卡地玛吉阿米酒馆、清zf驻藏大臣衙门,来到大昭寺门前。

大昭寺上次西藏旅行参观过,门前短暂停留未再入内,接下来去参观八廓街以北500米处小昭寺。小昭寺,据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寺内供奉释迦摩尼8岁身像。寺庙规模不大,很有看点,大殿地面镶嵌有宝石、天珠等宝物。

参观结束,来到距离不远的青旅与老黄汇合。大领导莅临拉萨,宾馆住宿费飙升,幸亏及早下单,我们入住的青旅简易标间还花费银子300块。晚上出青旅沿街找了间餐馆,两人弄了点啤酒,庆祝西藏之旅即将圆满结束。岂不知,明天迎接我们的是颇有波折的返程之路。

2023222

正在组织进藏,谢谢贴子。
装甲兵peixian 发表于 2023-02-22 07:57

2021[/f ...

期待有机会再和吴老师同行
发自8264小程序
秘境圣地,天空和湖泊连在一起了!

2021[/f ...

又让我重温了一次西藏之旅,写得很好
美丽的雪域高原
很好,照片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