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漫步人生路&桐杭岗·雾凇

自二月以来,整个浙北乃至长三角几乎都是在阴雨连绵的日子中度过的,蓝天白云只是昙花一现,随着暖湿气流不断增强,一路北上,西伯利亚冷空气奔涌南下,席卷八荒。情人节前夕,冷暖气流在华东上空交锋,这场厮杀也逐渐接近尾声,这种气候条件下的龙王山是一定会出现雾凇和云海的。虽然临安太子尖云海乃是方圆百里一绝,但我觉得光秃秃的山顶没有松的点缀始终差点意思,还是龙王山百看不厌。

雾凇,非冰非雪,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雾凇美丽皎洁,晶莹闪烁,像盎然怒放的花儿,被称为“冰花”;因为它在凛冽寒流袭卷大地、万物失去生机之时,象高山上的雪莲,凌霜傲雪,在斗寒中盛开,韵味浓郁,被称为“傲霜花”,枝丫间的雾凇仿佛洁白的雪花。

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雾凇轻盈洁白,附着在树木物体上,宛如琼树银花,清秀雅致,这就是雾凇,又称树挂、雪挂、冰花。

一天中看雾淞的最佳时间是早上,因为雾淞是在早上形成的 ,根据路线长短,海拔高低的不同,要合理安排时间,赶在在太阳出来前上山,就可以看到松针凝霜挂雪。随着太阳的慢慢升起,朝霞洒在白色的雾松上,十分难得的景象。

“雾凇”一词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代宋·吕忱(公元420年—479)所编的《字林》里,其解释为:“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齐鲁谓之雾凇。”这是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雾凇”一词。宋曾巩《冬夜即事》诗 即有所载:“香消一榻氍毹暖,月澹千门雾凇寒。闻说丰年从此始,更回笼烛卷廉看。”:“齐寒甚,夜气如雾,凝于木上,旦起视之如雪,日出飘满阶庭,尤为可爱,齐人谓之雾凇。谚曰:‘雾凇重雾凇,穷汉置饭甕。’以为丰年之兆。”宋人称“雾凇”,而“以为丰年之兆”。

……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之歌颂,再加上“龙王山主”青空的几番怂恿下,早已迫不及待,置身于山巅,一览青山霜白头。(此处点名批评 “青空&晴天”,说好的一起上山,结果还是陪着各自的大小情人过节。)趁夜,驾驭着我的神兽一路奔向桐杭岗,虽一人,吾往矣!

沿蜿蜒曲折的公路自下而上,随着海拔的上升,雾气弥漫的夜空中,绵绵细雨化作漫天飞雪,在海拔九百米左右道路开始结冰,只有公路胎的两驱车开启雪地模式也于事无补,小心翼翼的开了一小段后老实趴窝。

此时车里正播放着梁博的《黑夜中》:

看透你的心灵
和我的宿命
那一点点的痛
消失在黑夜中……”

一曲听毕,意犹未尽,奈何天色已晚,只好取出田字型防滑链来,想当初第一次装链条得十几分钟,而如今只需两三分钟。

装好防滑链展望四周,峭壁上的树枝已布满冰晶,雾凇初具雏形,不由得对红日初升后的景象多了几分期待。

深夜,几番折腾下终达泥岭保护站前的空地,驻车,铺床,生火,温酒,烧菜,一气呵成,几杯下肚,醉眼迷离入帐歇息。

清晨,山林间的各种精灵们合奏着天籁之音将我这个不速之客从睡梦中唤醒,睡眼朦胧中瞥了一眼手表,六点十分。此时离日出仅四十来分钟,顿时睡意全无,火速穿衣洗漱,准备路餐时望着远处雄伟而深邃的山体衬托着广阔而柔软的云层,此时阳光还在云层之上挣扎徘徊,眼前只有黑白两种色彩,厚厚的云层在寒刃的雕刻下有了荚状云的影子,无奈云层实在太厚,再锋利的刀也难见成效。

沿防火道朝西北方向顶峰而去,上山口背风,虽树高林密,枝上却无一点雪,略感萧瑟。

阳过之后运动量减少,随着海拔不断攀升,体能急剧下降,三步一喘五步一歇,两百米的爬升竟花了二十分钟左右。

喘息之间,回首远眺,霞云初现,乐此不疲。

驻足片刻,收心向前,天色渐霁,朝阳若隐若现,周围景色也随之变化,北风南下,吹起一片玉树琼花,在朝霞的映衬下,伫立在枝头的雾凇越发的洁白无瑕。

桐杭岗卫峰前,有两株特别的古松,似热恋中的情侣般如胶似漆,又似相互扶持共济风雨的伴侣双宿双栖,每每到此都要待上一阵,静静地看着它们。

暂别双松,穿过松林,便是桐杭岗主峰,此处虽为顶峰,但四周灌木丛生,视野反而不太好,仅见东天目之大仙顶雄踞云端,西北方修有一座信号塔,装有远红外相机,以便观察山区的野生动植物及森林防火监测。

顺西北方防火道下坡约百米,此处的松形态各异,有婀娜多姿的舞姬,有如龙似虎的侍卫,还有把酒言欢的贵族,形成一片极具观赏性的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