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记录2022年的318之旅

沿途都是无量河,旁边的草地里,开满了紫色的杜鹃花,毛垭大草原上一望无际的绿色,整个草原都是生机勃勃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天上的云层就像一块棉花糖,压的低低的,只要云在哪,哪里就会阴下来。绕过几个大弯,来到了草原上,风也大起来,我看见压低的云层,都有点发怵,前面会不会在下雨?

走着走着,看见前面一个大叔,赶着牦牛,从路上穿过,我忍不住停了下来,都好温顺,就从我的身边走了过去,我赶紧拍了下来。

快到禾尼乡时,感觉哥给我发消息,问我在哪?我一看,还有10多公里,问他我们要不要在禾尼乡安顿下来,过了禾尼乡,还有110公里,才能到巴塘,他说看情况,现在禾尼乡吃饭。吃完再说,我答应了他说先等等我,碰个面,快到的时候,给他发消息,他帮我点吃的,这样我刚到,就能吃上,不用浪费时间。我说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等我到了禾尼乡,首先看见的就是所波大叔的驿站,我挺想在这停下来的,尝一尝大叔不限量的牦牛肉。这时感觉哥都吃完饭了,给我发消息,问我在哪?我不时的给他旁边的商家,他说还得在前面,都快出禾尼乡的地方。好吧,他说已经下好面了,要我快去。这还等啥,我也饿了,咱就直接奔着小店去呗。

越过一个,巨长的上下坡,就到了小店,和感觉哥碰了面,他都早早吃完,等了我一会了,指着他前面的面条,让我先吃。我坐了下来,开始大快朵颐。他问我有没有看到那个朝拜者,我说看见了,还给他打了招呼,他还说让我注意安全呢。感觉哥估计有点感性了,开启了话匣子,他说他也感动的够呛,现在才2点钟,他要翻过这个垭口,直接去巴塘。正在吃面的我听了,心中觉得不妙,不知道我的韧带,能不能坚持住,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没办法,我不想掉队,只有跟着走,连忙鼓着腮帮子,表示认同,说他先走吧,我吃完就出发。感觉哥一听,二话不说,推着车,就往前走了。

吃完面,补充了一些能量,我也好多了,去超市买了点吃喝,我也出发喽。刚开始路还是挺缓的,没啥坡度,过了禾尼乡后,估计是靠近垭口,那个风大了起来,我感觉骑的挺费劲的。云也堆积了过来,时不时有点零星小雨,不过问题不大,慢慢骑就是了,这个垭口出名的就是它的逆风。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骑着骑着,看见前面阴的太厉害了,果不其然,那一块云在下雨,连忙把雨衣都给穿上,直接冲过这个云层。看见一个推着推车的大兄弟,我和他说了声加油,确实猛啊,那么大一个车,推着上坡下坡,太累了。他也很乐观,和我说了一声加油。就这样,我迅速穿过雨区,回头一看,后面全是雨了,不可能往回走了,只能快点往前面赶,免得被雨追过来。先不管了,把雨衣脱了先,再喝点果汁儿,吃根士力架,补充能量。

拾掇好,赶紧把头巾戴好,我可不想吹一天风,晚上睡觉时,头疼,绕了一个巨大的弯后,看见了这个标语后,海拔开始拔升了,风也更大了,我必须得爬过这个垭口,走一会儿,就歇一会儿,只要一直走,就能到。我还看见了土拨鼠,可是这玩意儿,一听我的蓝牙音箱的动静,跑的贼快,连张照片,都没有拍到。天也阴下来了,海拔都4000多了,关键风贼大,我把我的冲锋衣给穿上先,就差这最后的几公里了,过去就全是下坡。咬咬牙也得坚持。

还有最后3公里时,我也没劲了,把我最后一根士力架吃了,喝了点热水,才缓了些。天上的云积压的厉害,我不敢过多停留,只得往前。不一会儿,看见一个推车的哥们,我和他说了声加油,就继续往前冲。这时,居然下起了冰雹,我当时就裂开了,还好我刚刚穿了冲锋衣。不管了,只得一个劲往垭口爬,真的是在爬,之前没有咋爬的海拔,全到这里给我来了个痛快。最后一点坡时,我累的够呛,刚刚那根士力架的能量也消耗殆尽了,我在旁边停了下来,喝了口,杯子里的热水。还是热水好,在关键时刻,是非常管用的,一般不会咋喝热水,都是喝的脉动这类,好补充。这时,一个陕西大哥,从他的车上递给一瓶红牛给我,我当时就泪目了,好人呐,连忙写过这个大哥,目送他们离开。不得不说,难怪他能开路虎,是有理由的。靠着这瓶红牛,一下子炫完,来劲了,直接冲到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