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在滇西南,有一块神奇美丽的热土——临沧,它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这是一块原始和现代同存并重的土地,说它原始,是它有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和不朽的古代文明,如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翁丁佤族部落,至今保存着完好的原始风貌;耿马石佛洞,展示三千年前的古人活动遗迹;永德大雪山还是那样苍俊巍峨;南滚河、南汀河滔滔江水川流不息。说它现代,是它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迅猛发展:三座百万千瓦级大电站屹立在澜沧江上……
骑行的方式探访临沧,一直是我们执着的向往。在去年骑行滇西滇南的那段日子里,由于路况不详体力不支,特别还有“各路人马”的出现等因素,终归没能成行。所以,在2010这个崭新的早春,我们将此行作为滇西滇南骑旅的续集,以飨车友。
这趟临沧骑行,其艰难程度超过我们以往的任何一次骑行,一路走来,山高坡大出乎我们的想象,哀牢山、永德大雪山、无量山,以及那些和缅甸东部、保山南部接壤的无数大山,让我们爬了个够。二十多公里的只能算小坡每天必爬,过耿马孟定镇后,三四十公里的大坡天天相伴。再加上到处都在扩修二级路,使得我们一次次被堵在半路上,一次次择线绕路,一次次屏住呼吸冲进漫天尘土中……
艰难归艰难,这也是骑行者的乐趣之一。攀上高山之巅,陶醉于风光无限里,沉浸于挑战快乐中,赢来的胜利果实大家分享,这里特向车友们推荐几条值得一骑的线路:
1、小沧线。双江县小黑江桥——耿马县,66公里。
骑行难度:一般
沿途看点:小黑江峡谷风光;耿马石佛洞新石器时代遗址。
推荐指数:★

1 - 副本.jpg

2、耿沧线、南立线,耿马——沧源——孟定,222公里。
骑行难度:中等
沿途看点:司岗里溶洞、班卡千米彩绘山水画壁、沧源崖画、天坑、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翁丁佤族原始部落、班洪抗英纪念碑、芒卡国门、大湾河峡谷风光、孟定洞景佛寺。
推荐指数:★★

3、恩水线。新平嘎洒——镇沅,138公里。
骑行难度:较强
沿途看点:南恩瀑布、土司庄园、石门峡、茶马古道、金山丫口、哀牢山自然风光。
推荐指数:★★★

4、国道214线云县漫湾镇——南涧无量镇,59公里。
骑行难度:强
沿途看点:澜沧江、漫湾电站、百里长湖、无量山自然风光。
推荐指数:★★★★

5、羊勐线。镇康勐堆乡——云县振兴桥,244公里。

骑行难度:特强

沿途看点:忙海湖景区、万亩芒果园、神秘俐侎部落、永德大雪山。

推荐指数:★★★★★

以上线路的骑行难度和推荐指数都是以我们的标准来衡量的,车友们不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自己去体验评判。
1、昆明——晋宁——玉溪——峨山  128公里。
2、峨山——化念——大开门——新平  80公里。
3、新平——新化——大红山——嘎洒  86公里。
4、嘎洒——金山丫口  53公里。
5、和平——镇沅  85公里。

6、镇沅——按板——景谷  125公里。(此段乘车)
7、景谷休整。
8、景谷——永平  94公里。(含去迁糯缅寺、雷光寺里程)
9、永平 ——斗阁村  87公里。(此段乘车)
10、斗阁村——双江 67公里。

11、双江——大浪坝公园——双江。39公里。(骑行单程)
12、双江——耿马  86公里。
13、耿马——勐来——沧源崖画——沧源  72公里。
14、沧源——翁丁——班洪——南腊  81公里。
15、南腊——芒卡——孟定  67公里。
16、孟定——河外——镇康(南伞)  79公里。

17、镇康——勐堆——凤尾(镇康老城)  50公里。
18、凤尾——忙丙——永德  61公里。
19、永德——永康——亚练  67公里。
20、亚练——乌木龙——幸福  101公里。

21、幸福——羊头崖——云县  49公里。
22、云县——漫湾(乘车62公里)——岔山街(景东漫湾)——无量  59公里

旅途见闻
2月22日从昆明出发,虽然已经收了长假,海埂大坝依然游人如织,海鸥翻飞。留下一张影后,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现在悄悄的发帖,不惊动游人,不惊动海鸥,也不惊动睡梦中的您。

海口大桥下的海鸥摆出的几何图形中规中矩,桥上桥下都是风景。

昆明至峨山的128公里几乎没有什么讲场,只是在峨山坡上遇到5个小伙急匆匆地从化念骑来,见得多了彼此都不会把对方当成老外,很有礼貌的打声招呼擦肩而过。

厂上炸肉端在手,昌宁大烧问忧愁,革命小酒整二两,万水千山得低头。
进入临沧前,从昆明到景谷我们大部分走的是重复路,05年我们爬完化念坡,累兮兮的在厂上村这家饭店连吃两盘带皮炸猪肉,脆酥酥香喷喷的味道多年来没有淡去,如今路过岂能错过。
绝对不是广告噶。

为重爬化念坡而作:
当年骑事成旧话,只忆翠竹美如画,
如今再入生态景,另眼相看云南花。

走过许多的国道省道县道,像这样三个里程碑立在路边的还真没见过,该不会是争第一吧?以那个为准呢?

很爽的化念坡,热浪从山下袭来,可我不愿从车上下来。 2.jpg

明明是国道213线,这个标识有些费解,我认为是昆明王家营至化念的路段,你认为呢?
高速路没修通前,这里是昆明玉溪去思茅景洪的必经之地。

大开门至新平28公里的标准二级路。大开门这个地名取得好,它日日夜夜敞开着大门欢迎四面八方的来客。

回眸一笑……  打个省略号

来到花腰傣的故乡——新平。新平的旅游产业做得有声有色,嘎洒、哀牢山、磨盘山都是它的名片。

由于新平至嘎洒的路全封闭施工,迫使我们不得已改道去嘎洒,往左是一条废弃多年的老路,现多数到嘎洒的车都走此路,因天旱路上被车轮碾压后的灰尘起码有一尺厚,我们不愿当人肉吸尘器,所以选择了绕新化去嘎洒的路。

峭岩青松养眼,驿路梨花醒目,风儿殷情地送来各种芬芳,在这样一条清净的路上骑车,不要急于赶路,放松一下享受享受。

茂密的森林遮挡了我们身后的路,回头还能隐隐约约地看到,既然走过就不会忘记。

采摘棠梨花的小姑娘已经爬到了树梢,真为她捏一把汗。为了生活,人们都在奔波。

看门的GG倒是多见,守门的MM就少见多怪了。
“有啥子奇怪的嘛?GG拿耗子那叫多管闲事,我MM守门,那是兼职。”

乖乖,呼儿嗨哟地爬了19公里的坡,终于到了座落在半山腰的新化乡,还有6公里的上坡才到丫口。
新化乡位于新平县境正北,绿汁江南岸,东北与峨山县富良棚乡相邻,东南连平甸乡,西连戛洒、腰街镇,西北与老厂乡交界,北与楚雄州双柏县与绿汁江为界

远远的的就能看到坐落在山顶上的新化乡

暗暗庆幸我们走的是正道,要是骑着这些山路么死得成了。

再往前就是去老厂乡的路了,距嘎洒还有五十多公里。放眼望去都是下坡,估计还会有上坡,天黑以前骑到嘎洒怕是有问题。

这里就是昆钢专为管线道修的路了,在新化打听得这条路去嘎洒最近,有的说十多公里,二十多公里,也有说三十多公里的,用GPS查了下48公里。不管有多少路,还是亲自用我们的脚掌和车轮丈量一番。 1.jpg

怪球啦!之所以绕这边是为了避开土路,现在又心甘情愿地骑在土路上,早知现在何必刚才。

如今科技发达了,矿石加工成粉尘,如同水一样用管道直接输送到昆钢。昆钢的加工厂总部在大红山,距上图的岔口21公里,离嘎洒14公里。

呵呵,都是下坡路面不错,这般骑行没得喃说。

过了这个二级泵站路烂的相当呢糟糕,鹅卵石碎石布满路面又颠又灰,随时有爆胎的可能,双手紧捏车刹不敢放,也不能放,连滑带梭地滚将下来,骑车骑到手发麻,下坡下到腿发酸。 6.jpg

路两边的山又尖又高,黑压压的俯视着我们,个个不怀好意,巴不得哪个摔个大跟斗它就高兴了。越骑越感觉压抑,心里发毛。

终于见到嘎洒江了,冲出了大山的重围,心里稳稳的了。

嘎洒街上的花腰傣

第二次相遇哀牢山,神秘的它耸立在我们眼前,其主峰虽然只有3100多米,在嘎洒镇上望去,却有高不可攀的感觉。哀牢山三千米以上的高峰有九座,这里并不是最高的。
哀牢攀枝花树如它的山峰一样高大挺拔。

傣家栽秧忙

芒果花飘香

昨天被昆钢管道线的路整惨了,膝盖疼手臂酸,磨蹭到9点半才出发。12公里后到水塘岔口留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