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以永德土林造型创意的雕塑‘生命之根’,作为县城的地标。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昨晚住在永新寝庄,庭院里花草幽香,老板爽快的很,50元的标间让价到30元。
旅店楼顶拍到的永德县城
永德至永康镇28公里的长下坡,都是二级路面,和昨天整惨了的上坡,确实不可同日而语。
骑行在永德二级路上。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在永德境内一路见到的都是干涸的田地,唯独永康坝里有水栽秧,呈现出丝丝绿意。

勐底开始就进入了永德大雪山的区域,等待我们的是68公里的长上坡,估计一天爬不完,计划分两段走,今天先到亚练乡。
山路弯弯,小试牛刀就感觉很累啦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这段路太偏避太原生态了,路过森林,机灵的小松鼠在公路上窜来窜去,走过峡谷,黑色的长尾野雉从我们眼前优雅滑过,卖野生蜂蜜的俐侎小伙苦苦等待买主,忍不住买一块大嚼特嚼起来,小黄蜂酿造的蜜饼甜蜜无比,是很棒的能量补充剂。

这个小家伙就是不配合,千呼万唤不抬头,相比翁丁的那个小朋友羞涩了许多。

远远的镜头就捕捉到了亚练乡,但公路弯曲绕来还有5公里。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孩子们放学走的小路直多了,目测下我们想要抄近路的可能性不有。
昨晚在亚练住了一宿,今早雪山旭日在晨曦里照耀着我们,又迎来一个爬坡日。
永德大雪山位于永德县境东部,又名老别山,系怒江支系碧罗雪山支脉,呈西北——东南走向,主峰3504米,峰顶平坦开阔,面积达3万多平米,有仙宿平掌之称。穿行其中只见千峰竞峭,万嶂争拔,林海茫茫,梯田翻滚,蕉园蔗林,房舍村庄……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这个季节积雪已化露出山顶,我得以“欲与天公试比高”

永德境内居住着一个神秘的俐侎部落,属彝族支系,约有29000余人。每年农历的二月二十五日,俐侎山寨都会欢度自己隆重盛大的节日——“桑沼哩”节,又称“东方情人节”。这天,阿朵(小姑娘)和阿悠(小伙子)都会聚集于温泉宽衣沐浴、尔后谈情说爱、交友择偶、游玩打猎、拿鱼摸虾等等。节日里,俐侎男女完全可以没有制约地释放自己的自由空间,与自己的老情人任意相会,绵绵缠缠。但一夜情后第二天就必须分手,再见须等来年。这就是坛子里笑说的“想跟谁睡就跟谁睡”啦。
算一下,今年永德情人节要到4月上旬,我们等不赢,这样的机会留给年轻人。

传说中的俐侎姑娘,美丽又端庄,“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
俐侎人的木屋
雪山涧间不乏水,塘中一群调皮鬼,老夫孩时曾有过,嬉戏打闹兼翻滚。
捞出小蝌蚪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24公里后,5公里的下坡到乌木龙乡。

路边小饭店的老板有艺术细胞,自家创作的作品让小店蓬荜生辉。

过乌木龙后,大山的风格变了,有点像香格里拉那边的高原草甸。
高原牧猪图

也是牛羊牧场
永德“桑沼哩”的情人谷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多好的地名,多陡的坡。
爬坡爬得晕头转向,一头撞在大山包上,定下神来仔细一看,大包山挡你没有商量。

爬到大包山海拔2360米的垭口,在公路最高点极目远眺,临沧山水尽收眼底,我们就此翻过永德大雪山。和往常一样,感叹一声“江山如此多娇”,迎来一个34公里弯急坡陡的长下坡,一直下到南汀河边,下得如同掉进万丈深渊。

初春,可以采榆钱子了,刹住车子下来看,也当休息一下。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下到谷底见到南汀河,离今晚宿营地幸福镇也不远了。
而幸福在哪里?因修路目前我们被堵在18公里外的路上。郁闷中,已经下午六点一刻还不放行,还有18公里啊!无疑挨着赶夜路了。
放行后汽车被堵得走走停停,我们则在汽车缝隙里大胆穿梭,比汽车先到达幸福镇。
离开昆明已经二十多天,看见这两个字,心里暖洋洋的。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幸福镇出来不久就到羊头岩岔口,往右是去临沧市,前年我独骑去过,这次不重复了,直接去云县。“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对联编的好

响当当的羊头岩地势险要,不是因其形状像羊头,而是很早前这里山上的岩羊很多。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确实有过滇缅铁路,修建于抗战时期的1938年,1942年因滇西失守而停工。
这趟骑行,先后骑过双江、耿马、沧源、镇康、永德,云县,加上前年骑过的凤庆、临沧,我们就完成了临沧七县一市的骑行计划。
云县出来,准备去挑战去年没能完成的冲刺无量山。
又见到澜沧江边的两个漫湾镇,云县漫湾比去年有了发展,新建了许多房屋,小食店和旅社多了起来。
大水电集团也驻扎于此

妩媚澜沧江
无量山在云南版图上也是小有名气的,不去骑行它会给我们的骑行生涯留下遗憾,去年因病未能骑完全程,今日特意来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