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落英缤纷中骑行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空无一人的小黑江峡谷

峡谷里没有饭店,自带的干粮成了美味的午餐,这就是骑客简单而快乐的生活。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将近峡谷尽头,山崖上布满玄武岩,仿佛又回到了广西那坡。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正纳闷怎么峡谷风光变了风格,原来来到耿马石佛洞。石佛洞遗址展示了新石器时代晚期人类生产、生活面貌,是中华民族早期先民三千年前在澜沧江创造了发达文明的直接证据,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洞口在半山上,据说在这里挖掘出一具古人遗骸和大量的古人生活用品遗物。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石佛洞岔口,耿马车友马路王告诉我们走勐省那边,路虽远点但不修路。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打听得勐耿线离耿马有25公里,虽然修路但灰尘不大,我们还是走近道吧。
挥汗如雨的修路民工,我们同样挥汗如雨,可没他们辛苦。

耿马县城里的孔雀坡。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不是三两饭店噶,你别看错。
耿马车友马路王是一位人民教师,为人低调谦逊实在,也是我见过的最炽热骑行的车迷之一,丽江、大理、瑞丽、芒市、临沧等地都留下过他的骑迹。夜骑更是他的拿手好戏,常常骑到大半夜,创造过一天骑行170公里山路的记录。更让我惊讶的是,他第一次长途就是骑行西藏,到过拉萨。但他从不张扬,默默无闻专心致志地骑车。
骑行临沧的资料很少,我们临沧此行,每天他都和我短信联系,无论路线路况以及生活都得到了他莫大的帮助。想起天道兄所说车友间的关系是最单纯的,真是这样,谁也帮不了谁解决人生大事,但在偏远的边疆骑车,一句简短的问候,一条及时的通报,就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少有的闲暇,车友也是很会玩的。
和我对家的就是马路王李老师,旁边是李师傅和施老师,施老师是马路王的搭档,许多长途是他们共同完成的。李师傅和我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的战友,他可是老山战斗的敢死队员之一,枪林弹雨中钻过来的。老战友相聚,就不是三两的问题了……
我们受到了贵客般的款待:野猪肉、河鱼、土鸡加上美酒,举杯庆祝相逢,庆祝友谊,庆祝骑车的日子地久天长。

施老师和马路王有很多的骑车轶事,摘录二则给大家:

话说施、李二位老师,这天骑上了一条靠近边境的小路,殊不知这是条“各路人马”(贩毒及其他违法犯罪分子)经常出没的通道,警惕很高的当地人哪见过他们这副装扮,立马举报到公安机关,立刻前有拦截,后有追兵。追兵追上他俩经解释才消除误会。但偏偏没有通知前面,施老师骑得快先到终点,听得一句“站住,举起手来!还有一个呢?……”

还有一次,两位搭档行在路上,李老师一身骑行服,施老师随意的便装,旁边的佤族妇女说了:“一个教练员领着一个运动员。”至此,施老师就有了教练的头衔。不过最近运动员把教练辞了,另聘了位美女教练。
她是谁?明天闪亮登场。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 djkzw07292 老两口开心啊。原本就以为井老师做过铁道兵,有一种独特的豁达,原来还上过战场,为国战斗过!致敬! 2023-3-3 13:39

美女教练就是许老师,一位刚刚加入骑行行列的新车手,春节才买的新车,第一次跑长途。这是她和她的学生,相信这位学生在老师的影响下,也会成为一个自行车爱好者。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假日里我们多么愉快,朋友们一起来到郊外”,我们的骑行队伍很快由二人壮大到了五人,老师们执意要送我们到沧源崖画,然后他们去天坑看看。
路上遇到更多的骑行爱好者
马路王李老师的风姿

一路都是边民的新房子,这是政府帮佤族群众新盖的楼房,大约12万,国家个人各出一半。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路边小吃,正在吃早点的傣族村民。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贺派乡过去有个缅寺,小和尚们出来吃早点,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对自己的寺院生活还是满意的。

佤族的弓弩
耿马当地方言:“照给你一张”,意思是给你照一张。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云南骑乐无穷 发表于 2023-3-3 11:24 县城里的孔雀坡。不是三两饭店噶,你别看错。[/si ...

• 云南骑乐无穷 你记性真好,当年入伍时我当的就是铁道兵,后来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我被单位上抽出去支前参战,这也是我人生的一段故事,当兵时没仗可打,反倒退伍后又有幸去参战。 2023-3-3 17:27
djkzw07292 发表于 2023-3-3 13:39 老两口开心啊。原本就以为井老师做过铁道兵,有一种独特的豁达,原来还上过战场,为国战斗过!致敬! ...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一个寨子的牌坊,看不 懂何字
今天最开心最兴致勃勃的就是许老师了,只骑了3公里就说不买电单车了,并且制定了每周骑行50公里的计划。
马路王对这段路了如指掌,哪里上坡下坡、多少公里记得清清楚楚。
路边随拍
这边的佤族把单车叫为“踏板车”,并称为“开”,也不叫骑、坐、踩,还风趣的教我们上坡发起电来就跑的快了,下坡么溜空档。我粗略计算了一下,如果发电烧我的“人油”,最多只够一公里。单车的空挡在那里,怎么也找不到。

推荐这条线路的原因,主要是从沧源开始至翁丁佤寨及其以后的风景和人文景观会越来越好。

司岗里溶洞景区门口的饭店,是耿沧线唯一能吃到中饭的地方,饭店老板是四川人,菜做得好吃,价格也很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