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一路向北长白行,追逐那一眼湛蓝(一)丹东鸭绿江

断桥上游不足百米远就是中朝友谊桥(俗称鸭绿江大桥),是联系中朝两国的纽带,于1937年开工建设,1943年交付使用。目前还在使用中,铁路和公路都从桥面过,我们正好看到一辆火车从对面开过来,问了大桥工作人员才知道一天只有这一趟火车的,有点遗憾没拍下来。        最新的中朝鸭绿江大桥在断桥下游十几公里处,卫星地图上已看的很清晰。我国独资22个亿,已建好8年了,但是一直未能通车,实为遗憾。这种跨境大桥的修建并不是我们中国单方面说了算数的,出于外交层面的考量,朝鲜方面需要单独在桥头铺设引桥才能实现通车,所以问题就出在朝鲜这边迟迟没有架设引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国还派遣了许多专家前去朝鲜进行引桥建设的援助,最终却都不了了之,人们到朝鲜那头一看,才发现原本应该建设引桥的地方,一点都没有动静,依旧是一片荒芜的田地。正如一位来自丹东地区的中国网友所感慨的那样:“这么好的鸭绿江大桥,另外一头直插朝鲜的菜地里。”
丹东市的江边市容还不错的,现代都市的感觉。
对面朝鲜的几栋楼房据说还都是我们这边人过去修建的,国人可以过去旅游一天,吃个午餐再回来。江边有不少人兜售过朝鲜旅游一天,198块一人,价格倒是不贵,但是也只是去到对面划出来的那一小块供旅游的区域,别的地方也去不了,所以大家也不耽误时间过去了。

鸭绿江断桥长944.2米,宽11米,十二孔,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圆形桥墩为轴,可旋转90°,便于过往船只航行。每次旋转须20分钟。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中方一侧残存四孔,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

朝鲜的太阳楼。

老鹰几个人也过来了。

彭大将军雕塑。

下断桥后沿鸭绿江上行,发现对岸有一片别墅区,拉近一看却发现近似鬼屋,应该很久没人居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