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记2023年2月一天轻装五朗嶂环线

丁丁同学,现在准备中考,学科作业考试压力大了很多,两天以上的重装活动都不好带出来了,只能借寒暑假走山!一个月一次一天线,争取安排上,毕竟是山里长大的孩子,要多点回归大自然!

上周刚考完7科,立马就带出来了,虽然下周还有信息、音乐学年考试,管不了太多了,上山!

上山路径很清晰,偶尔见到团队丝带,这条10公里环线难度小强度小,6小时能完成,很适合轻装一天穿。往上一点有一条野线分岔路,那条就是传说中的五朗嶂密道,没有成熟路径,更为陡峭一些!

突然发现一棵树木长了小型板状根!

板根是一种热带木本植物所特有的板状不定根,可看成是一种气生根。也是热带气候下的一种特殊生态现象。热带雨林中的一些巨树较大的板根可达十多米高,延伸十多米宽,形成巨大的侧翼,甚为壮观。板根是乔木的侧根外向异常次生生长所形成,是高大乔木的一种附加的支撑结构,通常辐射生出,以3—5条为多,并以最为负重的一侧发达,在土壤浅薄的地方板根更易形成。

板根是高大乔木的一种特殊适应,这是一种十分强而有力的根系,可以很好的避免由于树冠宽大,身体上部沉重而导致的头重脚轻站不稳的问题,有效地增强并支持了地上部分,也可以抵抗大风暴雨的袭击,更有保持水分的作用。解决了热带雨林中树木根系难以进入深层土壤而又要执行对地上部分的支撑作用这一两难问题。

热带亚热带雨林各种植物根系的生长方式、生长部位以及它们对热带雨林潮湿环境的多种微妙适应,真的让人赞叹不已,感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台湾垦丁有一个亚热带森林保护区,十年前带父母孩子去游玩的时候,就看到台湾在育林知识传播方面的先人一步。他们在这些植物旁边都会设置不锈钢知识牌,并在上面印上二维码,手机扫一下,就能获得谷歌上关于这类植物详细信息,当时颇为震撼!

船底顶作为国家森林保护区,长着很多珍奇南方动植物。我们曾经在山里看到一只全身白色的、长着松鼠尾巴的、体型巨大的“飞鼠”(鼯鼠),前后肢间有宽而多毛的飞膜,轻盈地在树冠之间滑翔!如果林区保护站在规划保护区思路上调整一下,开发部分安全区域给山友,借鉴台湾等地区的做法,沿途以森林知识传播为主,引导山友走安全路线,或许比现在的僵硬管理会更好!

五朗嶂环线的山谷段是沿着水溪上行的,偶尔会见到水潭,虽然比不上落日、蛮洞、东坑等峡谷深潭,但也水质清澈,碧绿透底!

又见大师兄耍棍,上回是走龙泉九连瀑布群,这回碰到一个小落差瀑布,休息吃葡萄,也刷起棍子!

计哥停不下来,休息的时候说爬上去看看上面有没有水潭,结果这条瀑布上没有水潭,只是一片平地。几十岁的人总像个猴子似的爬来爬去,比小孩子还要贪玩!

突见神鸟——白鹇

走着走着,突然左侧山谷飞起几只白鹇,大师兄赶紧拿出手机拍视频,可惜隔着远,随后几秒,我们发现这里竟然是白鹇的求偶圣地,30、40只雌雄白鹇齐飞的场景太壮观了。雄性白鹇,白色的尾羽特别长,飞翔的时候,特别像白色凤凰,在绿色的山林中特别显眼。

白鹇是雉科鹇属的一种动物,雄性身披白羽,滑翔在林间,一副不染凡尘的模样,但其实雉科是鸡形目下面的一个分支,所以要把白鹇叫做白色的大型野鸡其实也没有问题。当然了,白鹇的颜值是普通家鸡不能比的。

白鹇具有雌雄异色的特征,这种特征在许多动物身上都有,尤其是各种鸟类。究其原因,就是为了生存繁衍。鸟类是卵生动物,雌鸟总是担负着孵蛋、育儿的责任,如果羽毛颜色像雄鸟一样显眼,就非常容易把自己和幼崽暴露在天敌的视线中。雄性为了吸引雌性,自是羽翼色彩耀眼,提高自己基因传播的能力!

白鹇除了夜晚和遇到危险时会飞到树上,觅食、繁衍甚至筑巢育儿都是在森林间的地上。白鹇性格胆小机警,不过又很有绅士风度。族群一起活动的时候往往由雄鸟负责警戒,当发现危险的时候雄鸟会大叫示警,这时候雄性白鹇往往会让雌性和雏鸟先飞到树上,而后自己才起飞躲避。

白鹇洁白的羽毛象征着清廉,性情正直,举止行动优雅,不与其它鸟类混杂,代表了洁身自好的品性,于是古代就被选为五品文官的象征,绣到了官员朝服的补子上,也就是官员衣服前胸后背的那块图案。

温馨提示,白鹇是国家二保鸟类,只能远观不可近处,否则可有免费饭菜等着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看完林间飞翔的白鹇,我们又开始琢磨地上的宝贝!山林里都是宝贝,只要懂,方圆10米范围内,都能看到民间草药!

大师兄在弯腰匍匐前进……关于植物,大师兄有一段自己的深入理解,非常随性非常精彩,有兴趣的可以看丁丁妈的视频号。

大自然万物其实都会遵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说的就是多年生禾本科类植物,我们会从它们的根茎发现植株生长的特点。

(1)春天萌芽,有些小芽会冒出泥土,但更多的是在泥土内,就像春笋,看到尖尖,我们得从土里挖出来一般;(2)夏天是植物的活跃生长期,一般茎叶会在夏天长得特别茂盛,就像船底顶的大草坡,夏天的大草坡像极了绿色草海,随风绵绵起伏,美丽至极;(3)秋天则挂满花籽果实,就像我们走山最怕的鬼针草,秋天在它旁边路过,都能带上满腿的种子,牢牢的挂在裤子袖套上,让人防不胜防,像个刺猬一般;(4)冬天大多数禾本科植物就会枯黄,但实际上根部只是在冷冽的环境下藏身于土里,来年继续发芽生长。

这就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原理了,人如果也遵循这样的规律养生,想必也是好的!冬天爬山真的虐,我又想起曾经的冬鳌和巴丹吉林沙漠了。

船底顶瑶民古道

船底顶山谷水溪古道边,古时候世代散居着许多以采药打猎为生的瑶民,虽然现在他们已经迁徙到山脚,古宅的石块地基痕迹还时不时能看到,而往往这附近都有比较平整的临时营地。

我们一直想把船底顶的古道路网整理出来,但这是一项大工程,许多古道因为瑶民移居山外之后恢复了山野密林,所以要想把这些曾经有人迹的线路重新全部开发出来,真的不太容易。我们这两年船底顶的探线重点还是放在景色奇特的河谷、山沟、山脊,偶尔发现古道痕迹,会一一标注,待日后有时间再尝试走通!

丁丁同学也在地上寻觅着宝贝!

娘俩沿着清幽美丽的古道缓缓上行,计哥和大师兄在后面流连忘返的寻觅着宝贝,上山就一条路,密道错过了,就走传统线。传统线日久无人走,路迹不明显了,但整体路径沿着山沟上坡,久久不见他们身影,我们干脆休息晒太阳!

惬意的阳光下午餐

11:30,久坐不来,我们打开背包,午餐咯!

很久没走过一天轻装线了,都不太懂怎么带轻便路餐了!出发前我在活动群里喊着,“4人路餐我全部搞定!”然后,一个45升重装包,背上蜜柑、青提、方便面、午餐肉、面包、炉头、套锅,各式各样的零食,就连天幕、水袋,我都背上了,一直筹备着背水上五朗嶂顶野餐!

最后因为在碎石坡前的水溪边等了许久,他们俩都没忙完上来,就干脆放弃了山顶晒太阳野餐的想法,开始煮咖啡煮面条吃咯!

休息了1小时,四人饱餐一顿,继续向哑口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