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世上无双景,天下第一峰 之窦圌山

云岩寺建于山脊,背负三峰,坐北朝南,中轴线对称布局,这种古寺院建筑群,在全国来说算得上罕见。

唐朝初期建设寺庙的时候,就建得有东西二院,在多年的佛道相争和历史变迁中(早期是道教建筑,后来改成佛寺),演化成了今天的东禅林西道观的格局。

顺着台阶继续往上走去,前方是天王殿。

从这里仰望窦圌山,可以看到后面山顶上两块巨大突出的砾石,这就是飞仙峰和神斧峰,它们后面是长长的东岳峰。

整个云岩寺,重点推荐游览的是“飞天藏”,可谓镇山之宝镇寺之宝。

飞天藏,是窦圌山的精华所在,它始建于宋淳熙八年(1181),是四川现存年代最早的木建筑,也是我国唯一现存的宋代道教转轮经藏,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江油县志》记载:“飞天藏在窦圌山,宋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建,元至正重葺”,“明季兵火,惟此独存”。

飞天藏又名星辰车,形如佛教的转轮藏而无经橱,为现存孤例,也是现存宋、辽、金时代的小木作重要实例。

整个藏身高10.8米,直径7.5米。

藏身中间立有一根直径为0.5米的大圆柱,圆柱的下端固定在地坑中一个形如铁鹅台桶子的六角藏针上(名叫“寿山佛海”),上端则包在梁架里。

圆柱上再加以木枋,装上木板,便形成了八棱八方四层的巨型木塔。

即使是在几百年后的今天,整个飞天藏仍可以在人的推动下转动。

飞天藏除按一般转轮经藏的形制造设外,上部还装饰有精美的天宫楼阁,下檐平座处斗拱密促,结构繁复,华板上有大量的木雕花卉,制作非常精巧。

整个飞天藏的制作风格很细腻,沥粉彩绘也是典雅富丽。

藏身的上下檐及外表的八面板壁上有240尊道教木雕人像,或坐或立,神态各异(可惜有部分雕像毁于文革中)。

无论从建筑、还是艺术等方面,飞天藏都有很高的地位。

东禅堂,现存的是道光24年重建建筑。

文物古迹随处可见

佛道并存寺庙,走着走着,不经意就从佛教风转到了道教风。

南岳殿,比起之后见到的东岳殿,实在太小气啦。

南岳殿旁边的台阶可以继续上山到达东岳峰的东岳殿。

走起来走起来。

这是在地震时从母体坠落的崩积块石,长8米,宽4.5米,重3.5吨。

国民党元老、书法家于右任先生题迹碑,上刻李白的“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绝句,民国31年游山所书。

窦圌山海拔不过一千冒头,实在当不得一个高字,但山中传奇无数,却也足以称为经典了。

此山自山脚沿山路蜿蜒而上均平平无奇,可是到了山顶,便有三峰拔地而起。

三峰各有一殿,分别为东岳殿、窦真殿、鲁班殿。

步行的游道仅到东岳殿即止,因为三峰之中只有东岳峰峰势略缓,可开路而上。

而窦真、鲁班两峰如斧劈刀削,四面凌空,无路可上,每峰两两相隔十来丈,只有铁索数道,凌虚相接,宛若仙家秘境。

从逍遥径上去,能看到这三峰都是巨大的砾石岩体的丹霞地貌。

受区域地址构造作用,剪切裂隙与张性卸荷裂隙发育,几组裂隙同时切割岩体,形成局部危岩体,裂隙面受风化作用改造,顶部会出现凹槽。

从路左边上山第一个见到的是东岳峰下的“一线天”。

一线天:巨厚层的砾岩组成,裂隙造成小的崩塌,掉块,从而使裂隙缝加宽,形成而来。

“一线天”出来便来到卧佛殿。

这尊睡佛用的是在2001年8月倒地的千年黄连雕刻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