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郴州

开启兔年重装行,打卡连州大东山

2023年2月25至26日(周末)两天,郴州开心爬山群在群主开心小乐的带领下,天涯望月、三福、青铜剑和我(变焦)5人,完成了连州大东山重装登山徒步露营活动。

对我来说,也是年后第一次重装登山徒步露营活动。

连州大东山,距离郴州150来公里,网上搜索是这样描述的:地处广东省连州市东北部,属南岭山脉广义莽山的一部分,地理地貌主要由中生代燕山期花岗岩侵入的穹隆体构成,绝大部分为粗、中晶的花岗岩,坡度多在25°以上。山体高峻,沟壑陡削,山峦密布,溪流湍急,落差大,水系峡谷支流较多。拥有雾海、奇峰、古松、秀木、温泉、瀑布等等秀丽天然景色。

对户外爱好者来说,大东山有着非常丰富的户外线路,且每条线路难度、强度、挑战性不同,可一天可两天可三天,可轻装可重装,近几年来已经成为珠三角地区及周边地区(包括郴州)户外圈比较火热的打卡地,开心爬山群就有很多友友去过了,这次我们同行的5人,虽是户外摸爬打滚多年的老将,却都还没有去过,实在有点不像话。

在大东山众多户外线路中,想要体会浓缩版的绝佳风景,小环线是首选。此路线从鹿子洞(可导航)采石场开始,经鲤鱼背、东岳行宫遗址、石笋岭,回到采石场,沿途林木秀丽,峰岭雄壮,古道古迹、草甸竹林、悬崖石林,风景秀美。全程约16公里,可轻装一天,也可重装两天。我们选择的是重装两天环线。

两天的重装环线活动,非常成熟的线路,还算给力的天气,加上优秀的小乐领队,带领4位久经山野的老男驴,不顺利都不行。回来后,又拜读了网上的一些大东山游记,特别是认真翻看了十八福子、佳木、秀秀老师的游记,觉得郴州人的游记是写得最好的,图文并茂,文字优美,描写细腻。读多了别人优秀的游记,却让我犯难了,走的同样的线路,自己的游记该怎么写呢,传说中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到我这里变成了下笔如有鬼。

硬着头皮写吧。尽管一路的难度、强度、景色都差不多,但每个人的视角、感悟是不一样的,是唯一的,是不可替代的。那就不谈景色,只记录一下自己的感受,用于存档,不为别的,以备后阅,也算不虚此行。

徒步大东山小环线,感觉就像人生一世的浓缩。从起点到山顶的第一个行宫遗址就像人生的成长阶段,起步就要找到正确的登山口,别走岔了,之后1000米左右的垂直高度,基本上是直线爬升,没有缓冲的余地,中途的鲤鱼背看似危险,只要不乱搞,实则很安全。心无旁骛,一步步往上爬,不知不觉就会到达山顶。站在山顶一览众山小,心旷神怡,好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实则后面的路更漫长更艰难。

从第一个行宫遗址到石笋岭就像人生的成熟阶段,这一段风景优美,也不要气踹嘘嘘一直往上爬了,然而却是危机四伏,更需要小心谨慎。迎接你的有钻不完拦路枯木,跨不完的挡路树枝,拱不完的密实竹林,更甚的是动不动就要下几百米陡峭的山谷,异常陡峭处,还需要攀绳而下,下去又要爬上来,一路折腾才能抵达终点,也正是这些折腾才是这条线路的魅力所在,精华之处。

从石笋岭返回到起点就像人生的老年阶段,该走下坡路了,也许你还体能很好,也许前面还有更好的风景,也许下山的风景你并不喜欢,但都得下山了,而且下山更容易摔跤,你还不可大意。

每一次登山,我都发自内心的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次大东山小环线同样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嶙峋怪石千姿百态,形象逼真,惟妙惟肖,让人震撼。同时也感受到了人类的创造力和破坏力。山上的东岳庙、东岳行宫虽然只剩下残壁断垣,但从精致雕刻的石像、石匾、石墙等不难看出昔日建筑的宏伟、辉煌,不难想象其工程量的巨大。同时人为的破坏也令人叹服,被人打得残缺不堪的石像头部就可见一斑。山上的破坏好歹成为了历史,山脚的开挖采石却正是热火朝天,大货车来回穿梭,尘土飞扬,一片繁忙,周边的山坡都被开采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还有早期开采形成的大大小小水坑,满目疮痍,这种开采还不知道要延续到何时。

但愿这种忧虑是多余的。晚安,大东山。

这是虐线啊
感谢好友分享,赞
看起来很多地方都没路啊,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
你好,登山口开车可以到吗?还要要坐拖拉机,有没有电话给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