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重装清凉峰露营,绝美南山脊穿越!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浙江省西北部临安市境内,属于天目山脉,主峰海拔1787.4米,系浙西第一高峰。保护区境内层峦叠嶂,群峰争奇,沟谷纵横,树林茂密,人迹罕至,生态完整,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既有类似黄山峻峭奇丽的景色,又有山中“台地”和群顶“小平原”等独特地形。南山脊壁立的石峰千变万化,有的像飞禽,有的似走兽,有的肖人,有的状物。这里云河、云海更是变幻无穷,争异斗奇,使人赞叹不绝。晴朗的夜晚,繁星点点,挂在天上的那一缕银河,隐约可见,非常壮观。   2017年12月8日晚,陆陆续续有背着大包的人,在路人诧异的眼光注视下,来到苏嘉杭高速城区入口,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清凉峰。7点整,我们一行29人坐上开往清凉峰的大巴,车上大部分是老驴,也有新驴,大家简单自我介绍。新朋老友,一路谈笑风生,近23点,到达浙川农家入住。   第二天早上,大家早早起床,吃完早饭,8点准时出发。今天原计划的行程是从浙川上山,经野猪塘到清凉峰,考虑到这次是重装,浙川上山强度偏大,就改为从银龙坞上山。刚开始就是连续的爬升,队伍渐渐拉长,大家紧走慢赶,一路基本没有休息,一直上到东岙头(海拔1360米,为清凉峰与龙塘峰之间最低凹处)。大家卸包,短暂休息,我乘此机会,前往龙塘寺方向探路,为下次从龙塘寺上山做准备(龙塘寺海拔近1000米,浙川农家海拔为600多米)。返回后,大家继续上路,绝望坡、连续的台阶,走的人快崩溃了,幸好大家都坚持下来了。到达龙池,大家拍照、休整片刻,继续前行,经过万象石、黄山杜鹃林、玉山竹海,终于达到清凉峰营地。到达营地,大家开始忙碌起来,搭帐篷的搭帐篷,烧水的烧水,拍照的拍照,一片繁忙景象。一切准备妥当,大家爬上营地两边的山头,欣赏秀丽的景色,纷纷拍照留影。一路的疲劳,顷刻间烟消云散,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下午近5点,营地大聚餐开始了,大家拿出各自带的美食,有牛排、咸肉、火腿、粉丝、木耳、香菇、白菜、青菜、年糕、各种丸子、蛋饺等,今晚的重头戏就是火锅+牛排。如果你没有经历过,绝对想象不出当时的情景,一大帮子人围着火锅,拿着碗、叉子,眼睛盯着锅子,吃完这锅,抢那锅,场面是何等壮观!玩户外,开心最重要,其次才是风景,大家难得这么开心,还要感谢张教主、阳光雨露、醉中真等强驴不辞辛苦,把腐败物资背上山,留给我们这样一次不同寻常的记忆。

吃完晚饭,夕阳西下,大家陶醉在晚霞里,吃饱了,嗨够了,也该静一静了。随着夜幕降临,大家陆续进入帐篷,累了,困了,有人睡觉了,有人聊着天。迷迷糊糊之间,听得帐篷外面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原来教主、小真真他们起来拍星空了,紧跟着嫁衣、醉红颜、二哥、雨文他们都起来了,据说现场还演绎了几段故事,有爱情的,有武侠的,当然还有断背山式的,闹腾了近2小时,一切归于宁静,只有那帐篷外呼啸的北风,伴着我们进入梦乡。

周日早上7点不到,大家陆续起来看日出,昨晚肆虐的北风渐渐小了,帐篷外还是很冷,水都已冻住。东方慢慢变红,太阳羞羞答答地露出了笑脸。烧水、煮粥、吃饭、收帐篷、打包,一切是那么地不紧不慢,但又有些许的期待,南山脊,我们要来了。

走过雁荡山,爬过豺狗狼尖,相比之下,南山脊不算虐,徒手攀爬就可以,只是我们是重装,难度就增加了,难爬的地方,伸手拉一把后面的驴友;危险的地方就手脚并用爬过去,没有人会笑话你,大家互帮互助,终于走到下山路口。南山脊的石头是特别的,南山脊的景色是美的,为了大家的安全,没有过多地停留下来拍照,就让那美景留在我们脑海里,我们不会留下遗憾,因为我们还会再来!

经过近2小时的下山,我们到达上坦村,因为道路很窄,大巴车进不来,我们又徒步了2公里。看见大巴的那一刻,心情是那么地激动,我们可以回家了!   重装过,虐过,你才能体会到登顶后的喜悦。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到不了的终点,只要你坚持!跟你喜欢的那个他去重装露营吧,他的包有多重,就代表爱你有多深!当你们依偎在一起,看那夕阳西下时,还有什么比这更浪漫的!